豪车频打价格战 加速国产化以降成本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14
分享到
刚上市仅3个月的豪华车型凯迪拉克ATS-L,终端售价已经出现2万元左右不等的优惠;新款宝马X3上市不足半年,终端优惠达到2.5万元左右,部 分车型优惠幅度甚至可以达到6.5%。

刚上市仅3个月的豪华车型凯迪拉克ATS-L,终端售价已经出现2万元左右不等的优惠;新款宝马X3上市不足半年,终端优惠达到2.5万元左右,部 分车型优惠幅度甚至可以达到6.5%。“如此快的降价速度,这在过去两年是不常见到的。”一位经营豪华车品牌的经销商人士认为。

造成上述 现象的原因无疑在于豪华车市场总体增速的放缓。就在此前不久,宝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雷瑟夫(NorbertReithofer)表示,预期 今年宝马在中国的销量增幅略高于10%。对宝马乃至整个豪华车市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极大的信号,从近年来的数据看,即便是在2008年,中国经济处于低 谷期,但豪华车品牌在华的销量仍然出现大幅增长,以宝马的数据为例,2008年其在华销量同比增长28%,2009年的同比增速更是达到38%。

不过,对于豪华车市场增速放缓这一预期,包括宝马、奔驰以及沃尔沃等都对其持有更为理性的态度。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拉尔斯·邓 (LarsDanielso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的趋势并不以单个企业的意志为转移,因此,对沃尔沃来说,能做的就是顺应市 场的规律,并尽可能分食更大的市场蛋糕。”从某种意义上说,此前豪华车市场上对量的追逐将逐渐转移至对份额的重视。拉尔斯·邓表示,未来5~7年,沃尔沃 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市场份额将从目前的5%左右进一步翻番至10%。

要达到上述目标,沃尔沃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并提速本土 化。就在近期,沃尔沃首款国产SUV车型XC60正式上市并将落地成都工厂生产,在此之前,XC60在目前沃尔沃的总销量中占比达到30%左右,而随着国 产车型的推出,沃尔沃对其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希望月销量达到3000辆左右,并进一步带动沃尔沃整体销量的上涨。按照其规划,到2020年,沃尔沃在华的 销量将达到20万辆,而今年前10月,其累计销量为6.58万辆,这也就意味着,要达到上述目标,沃尔沃必须在未来的5~7年间,都以近20%的市场增速 保持增长。

在目前的竞争格局下,要保持上述增幅,在业内人士看来,最为直接的方式就是加快国产车型的投入,以性价比拉动市场。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车市整体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豪华车之所以能一枝独秀,除产品的投放外,价格的下探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利器。

然 而,在此之前,随着小型和国产车型的快速推出,传统豪华车品牌的产品线已经进一步下探至30万元以下的区间,因此,对包括沃尔沃、英菲尼迪等二线豪华车品 牌来说,要和上述三家豪华车品牌比拼性价比,还不伤害品牌,唯一的路子便是加速国产。从目前来看,新款XC60在定价上较进口车型下探了5万元左右,与现 款XC60的终端售价有很大的重合空间。而这只是目前XC60国产化率只有不到60%左右的价格,在拉尔斯·邓看来,“未来,随着各项业务的开展,沃尔沃 XC60的国产化率将有望提升至65%~70%。”当被问及沃尔沃在面临竞争对手价格下探,将如何应对时,拉尔斯·邓委婉地表示。

因此, 在沃尔沃之外,包括东风英菲尼迪、奇瑞捷豹路虎都在加速国产化的推进,而就在前不久,一向比市场慢半拍的讴歌也表示,其将于2016年正式国产。在上述决 定国产的二线豪华车品牌中,未来国产与进口的占比也有了十分明确的设置。在此之前,英菲尼迪表示,其2018年的销量将达到10万辆,而国产车型将占据一 半,仅用4年的时间,便希望达成进口和国产车型平分秋色的状态,只能说,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已经进入争分夺秒的状态。

不过,虽然豪华车品牌扎堆国产,国产也确实给车企的销量和份额都带来了大幅的提升,但有机构调查显示,不少消费者对豪华车品牌的国产依然持有不同的看法,有超过七成的人担心,国产会带来车型质量的下降,而有接近15%的人则认为,国产会让企业的品牌受损。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