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有限加码英菲尼迪国产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17
分享到
11月6日,英菲尼迪首款国产车型Q50L在东风日产襄阳工厂下线,短短10天后,这款新车即将于11月17日在深圳上市。这款国产新车型的入市时间如此紧凑,足见英菲尼迪对于中国市场的极度渴求。

11月6日,英菲尼迪首款国产车型Q50L在东风日产襄阳工厂下线,短短10天后,这款新车即将于11月17日在深圳上市。这款国产新车型的入市时间如此紧凑,足见英菲尼迪对于中国市场的极度渴求。

借助于同一股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旗下兄弟公司东风日产的生产基地,英菲尼迪国产进程快马加鞭。在首款车型下线后,英菲尼迪计划在4年后的2018年实现年销量10万辆,其中国产车型的销量比例至少超过50%。

今年以来,英菲尼迪在华销量增长迅猛。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从公司长期愿景来看,英菲尼迪将豪华车第四名定为“清楚的目标”。眼下,在奥迪、宝马和奔驰稳居行业前三的市场环境下,沃尔沃、捷豹路虎和雷克萨斯都在激烈争夺第四把交椅。

戴雷坦承,“五年前,销量从一万或两万辆增长到十万辆可能比较容易,但是现在要保持这样的增长是非常大的挑战。”在全新的竞争环境和独特的合作模式下,英菲尼迪未来胜算几何,成为戴雷领导的全新团队面临的考验。

襄阳工厂提供6万辆年产能

今年9月,由东风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和日产汽车公司(以下简称日产)共同组建的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是东风有限的独立子公司,由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担任董事长。在他看来,英菲尼迪的国产,“补足了东风汽车在豪华车领域的空白”。

为了抓住豪华车市场高增长的黄金时期,东风汽车和日产复制了英菲尼迪在海外工厂的生产模式,使用东风日产的现有工厂投产英菲尼迪车型。对此,东风日产副总经理兼东风英菲尼迪董事任勇表示:“英菲尼迪进入中国时间并不长,两个股东对未来事业的研讨,包括在商品战略上的研讨,时间也不太充分。”

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东风日产承担了英菲尼迪国产化产品的研发、采购、生产制造等价值链前端管理。过去两年多时间,东风日产襄阳工厂对原有生产线进行了大规模的硬件升级改造,新增投资额6亿元。襄阳工厂将成为英菲尼迪继日本枥木、美国士麦那之后的第三个已投产的全球制造基地,为英菲尼迪国产化产品提供年6万辆产能,以及冲压、焊装、树脂、涂装及总装五大完整的整车生产工艺车间。

据东风日产襄阳工厂副总经理高木诚介绍,襄阳工厂针对英菲尼迪国产增加了数百道专有工序,并在各车间新增60余套专属生产及检测设备,并采用了先进的车体骨骼在线激光测量系统和车身清漆微粒化喷涂工艺,总装则采用了国内首个QG(QualityGate)可视化检查系统和 QUTE(QualityTraceabilityEx-pansionSystem)品质追溯系统等领先技术设备。

“从总装车间来说,我们导入了建付测量设备,这是在日产(中国)工厂里面首次导入。也就是说,这次襄阳工厂为了英菲尼迪国产,导入了跟日本枥木工厂同等水平的技术和设备。”高木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任勇认为,“(英菲尼迪投产)证明东风日产在生产制造、采购、研发等方面的实力,为东风日产的未来发展开启了新的空间。”

网络与品牌考验目标达成

按照股东方对东风英菲尼迪与东风日产的分工,与消费市场有关的品牌、营销、网络建设、售后服务等都由东风英菲尼迪负责。而对其股东东风和日产来说,提升英菲尼迪这一豪华车的市场份额和销量,对于两大公司提升市场地位和整体形象都具有重要意义。

英菲尼迪目前最紧迫的任务,便是缩小与一线豪华品牌的差距。“从品牌发展来讲,英菲尼迪已经设定了一个比较长远的战略。但是近期更关注的是如何缩小同竞争对手的差距。”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雷新表示。他认为,利用股东双方已有的优势资源,可吸引东风日产的投资人对英菲尼迪的关注;未来在营销方向上,也会考虑跟移动互联网更好地结合。

网络建设和品牌塑造同样被戴雷视为英菲尼迪未来在华发展的两大关键环节。“和德系品牌相比,我们是后来者,原来英菲尼迪在中国的品牌知名度比较低,通过赞助知名的电视节目,比如《爸爸去哪儿》、《舌尖上的中国》、《急速前进》等,品牌知名度得到快速地提升。”戴雷表示,今年年初英菲尼迪提出“敢·爱”品牌概念,深得具有年轻心态的高端消费者喜爱,“今年前三季度90%多的增长,和品牌塑造肯定有很大关系,未来两三年要继续投入、继续塑造品牌”。

为了提升品牌形象,戴雷率队英菲尼迪不断寻求突破。11月10日,戴雷作为汽车行业唯一受邀发言代表,出席了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53辆英菲尼迪混合动力版QX60和Q70L成为此次峰会的官方指定用车。

借助一系列的营销和品牌活动,今年对于英菲尼迪来说,实现3万辆的销量目标难度并不大。从产品导入来看,第二款国产车型QX50L将于12月在襄阳工厂下线,明年年初上市,而中期的产品计划正在董事会和经委会层面加紧制定。

另据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打越晋透露,目前襄阳工厂的总产能是25万辆,明年下半年将实现满负荷生产。对于立志进军豪华车第四名的英菲尼迪而言,或许很快将面临“产能不足”的难题,因此,如何平衡两家同样谋划高速增长的子公司的资源投入,将成为股东方面临的新考验。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