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平行进口将在上海自贸区率先正规化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19
分享到
据《人民日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紧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率先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上海自贸区有关负责人透露,有关平行进口汽车的试点方案正在制定中。

据《人民日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紧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率先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上海自贸区有关负责人透露,有关平行进口汽车的试点方案正在制定中。

这很可能意味着,长期处于灰色地带的汽车平行进口,将在上海自贸区率先实现正规化。消费者也将有机会,以更便宜的价格,购买进口汽车尤其是进口豪车。

什么是平行进口车

据介绍,平行进口汽车的方式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它意在为品牌汽车生产商提供新的销售渠道,使品牌厂商知识产权效益最大化。通常进口汽车,必须通过所在国汽车总经销商,而平行进口汽车是未获得跨国汽车厂商及在华总经销商授权或许可而进口的,并非针对中国市场设计和生产的原装正品汽车,行业内被称为“灰色进口汽车”。

长期以来,政府部门、行业和社会对我国是否应允许或鼓励平行进口汽车都有争论。此次《意见》允许上海自贸区试点汽车平行进口,这是一大突破。

随着我国反垄断的深入,品牌厂商的授权经销模式遭到多方诟病。今年8月,上海市明确表示将推动自贸试验区内的“汽车平行进口”政策试点。9月初,上海自贸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方案上报商务部,被外界认为是平行进口走出灰色地带的重要一步。9月25日,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与中国人保签订“推进平行进口车三包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一定程度上令平行进口的售后服务难题得到缓解。而10月1日起国家工商总局停止汽车总经销商和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更被解读为政府层面在放开平行进口方面的动作。伴随一系列利好,平行进口真的能颠覆进口车市场么?

价格便宜是其优势

和常规进口车相比,平行进口车可谓优劣势都很突出。15%至20%的价差,成为平行进口车的最大优势,而售后服务的不足,则成为制约平行进口车的最大障碍。

记者近日走访了本市一些平行进口车经销商,注意到很多新车,如丰田普拉多、宝马X5、路虎、奔驰等,乍一看,它们似乎和品牌4S店里的车没有太大区别,但实际上,它们却有着不太一样的身份—它们是“平行进口车”。

空港一家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吴先生告诉记者:“4S店里销售的进口车,除了在海外售价基础上附加各种税费之外,该品牌的中国总经销还吸附了丰厚的利润,这也是近年来进口车频频被批价格虚高的原因。而相对来说,平行进口车属于跨过总经销直接从国外进口,中间减少了多重利润环节,成本上也自然会低很多。”

不过,吴先生也坦言,根据之前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进口车在国内的销售都必须通过境外汽车生产企业在国内设立的“总经销”,而这些平行进口车因为绕过了“总经销”,身份有些尴尬,他期待新规能尽快实施。

售后问题让人忧心

价格优惠、更多选择,听上去这些平行进口车的确很诱人。一旦解决了售后的后顾之忧,它们似乎将撼动整个进口车市场。

据了解,天津等城市已经通过保险的模式解决了“三包”问题,但更现实的问题是,三包险虽然为平行进口车补足了售后保障缺陷,但也将计入未来平行进口车的成本。人保责任保险事业部部长赵旭向表示:“未来与人保合作的汽车进口商,将在签订保险协议、提车、通过商检、支付保费后,获得人保发放的三包凭证。车主购车后,经过相关操作,在质检总局三包网备案。”这些都将作为成本,进入平行进口车的市场价格当中。因此,得到“正规身份”后的平行进口车价格与常规进口车价的差距到底有多大,仍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保险公司的介入可以将平行进口车纳入“三包”体系之内,但是,在现有的经销商体系下,整车厂商通常不愿为平行进口车提供售后保养。一旦涉及到专业的问题和故障,普通修理厂或者其他品牌厂商或许无法解决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