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驱动,驰骋未来

作者:陈永光 发布时间:2014-11-19
分享到
舍弗勒注重增强创新和研发能力,并始终关注节约能源,降低碳排放,并对此制定了宏伟的战略目标--高效驱动,驰骋未来(Mobility for Tomorrow),展开了同一个舍弗勒(ONE Schaeffler)计划.舍弗勒已然为未来的进一步盈利增长做足准备.

舍弗勒注重增强创新和研发能力,并始终关注节约能源、降低碳排放,并对此制定了宏伟的战略目标——“高效驱动,驰骋未来”(Mobility for Tomorrow),展开了“同一个舍弗勒”(ONE Schaeffler)计划。舍弗勒已然为未来的进一步盈利增长做足准备。

日前,舍弗勒发布了2014年中期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集团收入增长至创新纪录的约60亿欧元,较2013年同期提升了6.7%。扣除汇率换算因素,集团运营收入增长率达到9.6%。2013年,舍弗勒销售额达到约112亿欧元。

“2014年上半年,汽车业务的表现再一次显著超越市场水平,成为集团收入增长的关键推动力。”舍弗勒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克劳斯.罗森菲尔德(Klaus Rosenfeld)先生表示。据悉,其汽车事业部收入增长8.9%,增至约44亿欧元。按固定汇率,该事业部增长率达到11.7%;工业事业部2014年上半年增长0.9%,增至约16亿欧元,按调整后汇率基准增长率为4.3%。

2014年5月,舍弗勒集团成功地完成了一笔35亿欧元的债务再融资计划,将舍弗勒的平均借贷成本从约5.7%降至约4.6%。2014年上半年,舍弗勒的投资主要用于新设备方面,以增强集团的创新能力并扩大生产能力。

截至2014年6月底,舍弗勒全球员工总数首次超过8万人,达到80373人,比2013年底增加了1814人。新招聘的熟练员工主要在生产和与生产相关的领域,大部分在欧洲和大中华地区。


图1 舍弗勒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彼得.古兹默教授

稳健发展,看好大中华区市场

2014年6月下旬,记者走访了位于德国美丽小城赫尔佐根奥拉赫的舍弗勒总部。舍弗勒传播、营销与投资者关系高级副总裁Christoph Beumelburg先生表示:“过去5年,舍弗勒在全球范围内的运营保持了稳健增长,集团销售额年均增长率为11%。从销售额占比来看,汽车事业部约占73%,工业事业部约占27%。从地区分布来看,欧洲业务约占58%,大中华区业务约占11%,亚太区(由舍弗勒韩国、舍弗勒日本和舍弗勒东南亚组成)业务约占10%,美洲业务约占21%。”

在记者参访中,舍弗勒高层反复强调,中国在舍弗勒全球战略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舍弗勒加强亚洲区域架构建设的背景下,舍弗勒大中华区于2014年1月正式成为一个独立的区域,由原舍弗勒大中华区负责人张艺林博士出任新的舍弗勒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将大中华区作为一个独立区域,一方面表明中国市场对于舍弗勒集团的战略重要性,另一方面显示舍弗勒看好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前景。

舍弗勒一直在中国采取“本土资源服务本土市场”(In the region, for the region)的策略,取得了重大成功。据财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舍弗勒大中华区较去年同期增长达25%,为集团内最高。据Christoph Beumelburg先生介绍,未来舍弗勒将继续增加在大中华区的投资,进一步提升本土化生产、研发和服务水平。

关注节能减排,加强创新研发

提到舍弗勒,很多人都知道他是世界一流的轴承供应商,然而时至今日,舍弗勒50%以上的业务已不再来自轴承业务,而是来自汽车业务,其中非轴承产品占据相当大的比例。

舍弗勒的两大事业部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即服务于一切运动的产品。从空客A380到中国高铁动车组,从三峡大坝到海上风电,从巨型摩天轮到精密医疗器械,从汽车发动机组件到双离合器,在广阔的工业领域和几乎所有的中高级轿车上,都有舍弗勒的产品在运转。

舍弗勒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彼得.古兹默(Peter Gutzmer)教授表示,舍弗勒致力于通过技术的不断创新,为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贡献自己的力量。谈到舍弗勒的优势时,彼得.古兹默教授高度概括为:持续的技术创新、产品多样化和客户多元化。一流的产品品质、广泛的产品应用领域和客户基础,奠定了舍弗勒的整体优势。

在创新和研发方面,舍弗勒的表现相当抢眼,其2013年专利申请和发表数量位居德国第二位,仅次于博世。“我们每年将总销售额的约5%用于新技术的研发。”彼得.古兹默教授说道。

舍弗勒预计,到2020年时全球汽车年产量将达1亿辆,其中电动汽车预计占9%,而99%的汽车仍将装备内燃发动机(预计混合动力汽车约占20%),电动汽车所占比例在中国预计会稍高一些。到2030年,依然有90%的车辆采用内燃机动力。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传统动力依然占据主导地位。

世界各地排放法规正在日益严格,到2020年时,中国要求将CO2排放水平控制在117g/km,美国要求控制在110g/km,日本要求控制在105g/km。因此,整车及零部件企业首先要解决传统内燃机技术的优化改进。舍弗勒丰富的产品线涵盖了从对传统内燃机传动系的优化、混合动力传动系直至全电驱动,其开发的内燃机传动系统技术包括用于气门的电动机械和电动液压定相系统、双离合器系统和电子离合器管理系统等。试验证明,以内燃机为基础的传动系统的优化解决方案在降低燃料消耗和CO2排放方面仍有巨大空间。以福特某款SUV为例,安装了舍弗勒的系列产品(如带离心摆式减振器的液力变矩器、热管理系统、带传动优化方案和新型轮毂轴承等),燃油消耗可降低15%,碳排放也明显减少。


图2 舍弗勒投资700万欧元建造的世界最大、最先进、功能最强大的大尺寸轴承试验台架ASTRAIOS

继续加强轴承领域的领先地位

在舍弗勒工业事业部总部施韦因富特,我们看到了舍弗勒投资700万欧元建造的世界最大、最先进、功能最强大的大尺寸轴承试验台架ASTRAIOS。该台架于2011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舍弗勒在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方面迈出了里程碑一步。ASTRAIOS大型轴承试验平台获选德国“创想之国365地标”。

据舍弗勒工业事业部研发副总裁Drik Spindler先生介绍,作为轴承领域的领导者之一,舍弗勒可提供从最小直径1mm到最大直径超过4200mm(应客户要求最大可达10000mm)的轴承产品,在全球140多个国家为超过4000家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

谈到舍弗勒轴承的优势,Drik Spindler先生总结道:“首先,舍弗勒进行了很多基础性的创新研究,有些甚至可以细微到对分子结构的研究和改进。为了提高轴承性能,舍弗勒开发了一种带有传感技术的涂层,可以减少轴承的磨损,延长使用寿命。其次,舍弗勒有能力确保在全球范围内产品的高品质和一致性。第三,舍弗勒工程师在全球范围内可随时为客户提供技术咨询服务,约100人的团队负责开发Bearinx软件,帮助客户进行轴承选型,最高可降低摩擦损失达61.6%。第四,“工业4.0”要求对轴承产品的温度、磨损状况和润滑状况等进行监控,舍弗勒轴承的传感技术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彼得.古兹默教授指出,未来的轴承将不仅仅是一个执行元件,更是一个“智能”的传感元件。

2014年上半年,舍弗勒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即使面对日益出现的地缘政治和与市场相关的不确定性,舍弗勒确认其2014年整体指导目标,并预期调整汇率后的收入增长率将超过7%。集团指导性息税前利润率将保持在12%~13%。克劳斯.罗森菲尔德先生表示:“凭借上半年的成功,我们有信心实现2014年的宏伟目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