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快,更好地服务本土客户--霍尼韦尔中国涡轮增压器武汉新工厂开业

霍尼韦尔中国涡轮增压器武汉新工厂开业

作者:陈芳芳 发布时间:2014-11-19
分享到
2014年9月3日,全球领先的汽车涡轮增压器制造商霍尼韦尔涡轮增压技术部武汉新工厂正式开业.该新工厂将使霍尼韦尔在中国的涡轮增压器产能提升至三倍,以满足中国迅速增长的市场需求.目前,涡轮增压技术在中国新车市场的渗透率为23%,据最新预测,未来5年内这一数字将显著增长,达到41%.

2014年9月3日,全球领先的汽车涡轮增压器制造商霍尼韦尔涡轮增压技术部武汉新工厂正式开业。该新工厂将使霍尼韦尔在中国的涡轮增压器产能提升至三倍,以满足中国迅速增长的市场需求。目前,涡轮增压技术在中国新车市场的渗透率为23%,据最新预测,未来5年内这一数字将显著增长,达到41%。

中国政府已经设定了严格的燃油经济目标,平均油耗将从2015年的6.9L/100km降低至2020年的5L/100km。这一目标正驱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转型进入“涡轮增压T 时代”。相较于同等输出功率的自然吸气式汽油机,涡轮增压发动机能帮助汽油车和柴油车提高燃油效率分别达20%和40%,同时减少相近比例的尾气排放。

武汉新工厂是霍尼韦尔在国内投资的第二家涡轮增压器厂,将专注于汽油机涡轮增压器的生产。该工厂占地面积达12550m2,已投入使用的4条装配线和2条机加工线(另外2条装配线和1条机加工线仍在筹备中),自2013年底开始运行后,新工厂的产能正在迅速提升。据相关人员介绍,明年霍尼韦尔将添加新的设备和生产线,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中国涡轮增压市场的需求。


图1 霍尼韦尔交通系统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泰凌先生

根植中国,帮助国内客户应对挑战

未来,本土企业可能会面临两个比较严峻的市场挑战:一是柴油从国Ⅳ到国Ⅴ排放标准的提升,这对技术的要求、产品的质量、性能和表现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是汽油乘用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与柴油机相比,汽油机对涡轮增压提出了高温、高速的要求,因此需要有好的技术来提供真正高品质、高可靠性的产品。基于60年的技术积累,霍尼韦尔非常自信能够帮助本土企业应对这些新的技术挑战。

韩泰凌先生说道:“我们对中国涡轮增压器市场的前景备感振奋,今年我们在中国市场上推出的新产品已经占到我们全球新品的1/4。随着中国对节能减排越来越关注,涡轮增压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已经从一项小众技术转变为主流的解决方案。武汉新工厂的开业是我们20年深耕中国涡轮增压市场的延伸和壮大,将帮助我们更快、更好地服务本土及国际客户,为他们提供最先进的涡轮增压技术。”

早在2007年,霍尼韦尔中国就开始与一些国内自主品牌进行汽油机涡轮增压产品的研发及量产项目的合作和开发,包括荣威1.0T、1.8T,华晨1.8T等项目,而这些都是在中国汽油机增压市场还没大规模发展起来之前就已经在合作,可以肯定的是,霍尼韦尔一直在关注中国增压器市场,并真正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戴鹏杰先生表示:“目前,中国涡轮增压产品的年销售量大约是500万台,预计到2019年将会增长到1300万台,呈现了翻倍的增长,这么好的发展态势也将推动我们在中国的发展。同时我们也深信,自主品牌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下会得到更大的发展。武汉新工厂将采用最新的生产技术服务于乘用车客户,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助力中国涡轮增压市场的腾飞。”


图2 霍尼韦尔交通系统集团中国及印度区副总裁兼总经理戴鹏杰先生

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

在所有的涡轮增压技术供应商中,霍尼韦尔是惟一一个拥有航空航天背景的企业,因为涡轮增压的很多技术是从航空航天工业里引申出来的,例如空气动力学技术、高温材料、轴承系统及密封系统等。相较于其他竞争对手而言,霍尼韦尔拥有得天独厚的研发优势,可以将来自航空航天的最新技术更早地引入涡轮增压领域。

在中国,霍尼韦尔涡轮增压技术有将近170人的研发团队,在上海有全球第二大的涡轮增压测试试验室,其中主要的研发力量都是为中国本土产品开发服务。这也是霍尼韦尔非常大的一个优势。

考虑到中国乘用车市场的迅速发展,霍尼韦尔的售后服务早已在布局针对乘用车的售后市场组织架构,其独立的售后市场团队与全国很多的经销商合作,不仅提供服务及培训,还帮助他们以标准、统一的方式去服务客户。

一直以来,霍尼韦尔都在自己原有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地发展和延伸,在提升燃油效率和降低排放量的同时帮助企业改进车辆性能及驾驶乐趣。

图3 霍尼韦尔中国涡轮增压器武汉新工厂开业开业典礼现场

专注前端技术探索和创新

创新不只是看产品应用,更重要的是基础技术的研发,霍尼韦尔研发团队通过“快速产品开发(VPD)”的严格流程,以及针对专项技术成立“卓越中心”的方式,来推动基础技术和应用产品的同步发展,对包括空气动力学技术、材料技术、轴承技术和一些控制技术等进行前端的探索和创新。

“快速产品开发”流程中,霍尼韦尔一般会选择与客户做先期开发,针对他们的发动机做一些非常前端性的预测,通过与客户的紧密合作,可根据客户的需求来确定产品开发的方向。霍尼韦尔把“卓越中心”的基础技术创新配合市场和客户的需求,通过精益求精的发动机配型,为不同的发动机平台设计出不同的新产品,然后通过非常严格的试验室测试以及在客户发动机上的多种实验,不断完善提高产品的性能和品质。

除了“卓越中心”外,霍尼韦尔还设置“先端技术”的团队,做的研发比要素设计更早,因为有时候客户会考虑未来5年或者10年的技术发展方向,提出的想法可能现在还不一定存在。涡轮增压器的很多相关技术都是霍尼韦尔首先在提倡并率先推向全球市场的,如可变喷嘴涡轮增压器已成为欧洲车辆的标配产品、球轴承被应用在奔驰3.0T发动机等产品上。

在汽车的电气化应用方面,霍尼韦尔也在做一些前端的研究,目前已经在给多款混合动力车配套产品。发动机配置不同的电动机以后,增压器跟发动机之间的匹配可能也会有一些新的变化。从先端技术创新的角度出发,然后针对各个要素零部件的特殊需求研发这些特殊的零部件。

保障产品质量,加速扩张步伐

众所周知,未来汽油车发动机在朝着小型化的方向发展,而帮助整车厂提升动力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明年霍尼韦尔将会推出15个针对汽油机的新品主要和与8个客户合作,既有本土品牌也有国际品牌的整车制造商。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约有80%的新品都是小于1.5L排量的汽油机。

在被问及“为什么那么多客户在这样短的时间内跟霍尼韦尔有很多合作”时,戴鹏杰先生说道:“不仅因为我们有60年全球领先的技术和开发经验,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强大的本土工程技术能力,能够使得我们在本土同时服务众多客户,开发系列产品。位于上海的涡轮增压器试验室是我们全球第二大测试试验室,也是我们全球五大研发中心之一。因此,我们不仅能够依靠全球的技术优势,而且在本土也能够做好的研发,而对本土车企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能不能在本地贴身地为他们提供最好的、最理想的服务。例如吉利推出的1.3L排量车型,其实这也是他们的第一款带涡轮增压的车型。”

未来5年,霍尼韦尔集团将会准备100亿美元用来做并购,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数字,相信未来会有很多机会。霍尼韦尔秉承的一个原则是:要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寻找的创新技术是既要能够延续现有的技术优势,同时又具有市场差异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