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望国产提销量 二线品牌竞谋豪华车第四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21
分享到
眼下,在奥迪、宝马和奔驰稳居豪华车市场前三的市场环境下,英菲尼迪、沃尔沃、捷豹路虎和雷克萨斯都在激烈争夺第四把交椅,而前三者都已经实现了国产化,为销量提升增加了重要砝码。

眼下,在奥迪、宝马和奔驰稳居豪华车市场前三的市场环境下,英菲尼迪、沃尔沃、捷豹路虎和雷克萨斯都在激烈争夺第四把交椅,而前三者都已经实现了国产化,为销量提升增加了重要砝码。而雷克萨斯在国产化生产方面犹豫不决,被指"正在错失中国机遇"。

捷豹路虎国产化开启 成本居高或削弱竞争力

10月21日,投资109亿元人民币的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宣布正式投产。同日,奇瑞捷豹陆虎的第一辆国产车揽胜极光下线。按照计划,这款车将于今年广州车展亮相,明年上半年上市。而到2016年,还将引入三款车型国产,第二款也为路虎车型,第三款为捷豹。奇瑞捷豹路虎已经就未来五年的产品做出相应规划,新产品推出的频率基本上是每六个月推出一款新车。

为了追赶中国豪华车市场第一梯队的奥迪、宝马、奔驰,奇瑞捷豹路虎已经制定了关于合资公司在未来发展的中长期计划,这个计划包含了产品引进、发动机生产以及合资自主品牌规划。

今年前三季度,豪华车第一阵营依然由奥迪、宝马、奔驰牢牢占据。捷豹路虎虽然一直在第二阵营中保持领先地位,但其1~9月在华累计9.23万辆的销量,与第一阵营中各品牌的销量(奥迪41.6万辆、宝马33.6万辆、奔驰20.3万辆)仍旧相差不少。

捷豹路虎在中国豪华车销量排名上想要更进一步,目前还言之过早。即使是其已连居多时的第四把交椅,目前也不是十分稳妥。一方面,不同于其他豪华品牌,捷豹路虎的销量主要来源于SUV市场,但近年来三大豪华品牌在SUV领域也都加紧布局,在不同程度上抢占捷豹路虎的市场份额。以极光为例,在价格和配置上就要面对奥迪Q5、宝马X3和奔驰GLK等强劲对手。而另一方面,凯迪拉克、英菲尼迪等二线豪华品牌近年来也大有"异军突起"之势,尽管销量数据尚不抢眼,但以增长速度来看,却是形势逼人。

同时,从目前所传达出的信息来看,国产初期,奇瑞捷豹路虎并没有按照此前规划,将国产发动机搭载在国产车型极光上,先期国产车型使用的关键零部件几乎与进口车型无异。既不通过减配来降低价格,也不以大量采用国内配件的形式降低成本。这样一来,在常熟工厂投产的国产极光与进口极光几乎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因此在价格上可能也不会有太多优势。

英菲尼迪国产车型上市在即 目标豪华车市场第四

11月6日,英菲尼迪首款国产车型Q50L在东风日产襄阳工厂下线,并计划于11月17日在深圳上市。而随后第二款国产车型QX50L将于12月下线,明年年初上市。

随着多款国产车型的陆续上市,英菲尼迪计划在2018年实现年销量10万辆,其中国产车型的销量比例至少超过50%。其目标是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第四,仅次于"ABB(奥迪、奔驰、宝马)"。而今年前三季度,英菲尼迪在华(不含港、澳、台)累计销量达到20,787辆,同比上涨91%。

今年9月,由东风汽车公司和日产汽车公司共同组建的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是东风有限的独立子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东风日产承担了英菲尼迪国产化产品的研发、采购、生产制造等价值链前端管理。过去两年多时间,东风日产襄阳工厂对原有生产线进行了大规模的硬件升级改造,新增投资额6亿元。襄阳工厂将成为英菲尼迪继日本枥木、美国士麦那之后的第三个已投产的全球制造基地,为英菲尼迪国产化产品提供年6万辆产能,以及冲压、焊装、树脂、涂装及总装五大完整的整车生产工艺车间。

按照股东方对东风英菲尼迪与东风日产的分工,与消费市场有关的品牌、营销、网络建设、售后服务等都由东风英菲尼迪负责。而对其股东东风和日产来说,提升英菲尼迪这一豪华车的市场份额和销量,对于两大公司提升市场地位和整体形象都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英菲尼迪最紧迫的任务,便是缩小与一线豪华品牌的差距。利用股东双方已有的优势资源,可吸引东风日产的投资人对英菲尼迪的关注;未来在营销方向上,也会考虑跟移动互联网更好地结合。网络建设和品牌塑造同样被视为英菲尼迪未来在华发展的两大关键环节。

沃尔沃谋豪车10%份额 SPA平台落户大庆

11月9日,沃尔沃首款国产SUV车型XC60正式上市。在SUV这一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沃尔沃预期未来SUV车型将占据其全部销量的45%以上。国产XC60和预期明年上市的XC90承担了这一销量任务。

今年年初沃尔沃发布了平台化战略,最新消息显示,沃尔沃将在大庆工厂投放SPA平台。SPA平台首款车型XC90已经发布,有望明年来到中国。未来,60 系及其以上车型全部适用于SPA平台。现款60系车型来自沃尔沃与福特共同开发ED-CU平台,在共用协议到期之前,沃尔沃将在60系换代之时,使用其自主研发的SPA平台。

SPA(Scalable Platform Archi-tecture)是沃尔沃独立研发的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它涵盖了沃尔沃汽车集团未来的大部分车型。SPA将形成一个产品系列,由共享模块、可扩展系统和部件组成,全部生产将在柔性生产系统中完成。新平台架构下的产品将占据未来总销量约三分之二,约40%的零部件将在所有车型上通用。

未来,沃尔沃将只保留适用中高级车型的SPA平台和适用紧凑级车型的CMA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市占率指标已从ABB的考核指标,延伸到二线豪华车品牌。今年年初,沃尔沃在2014年提出销量增长40%的目标,达到8.48万辆的市场规模。截止今年前三季度,沃尔沃在华销量已经同比攀升36%至5.9万辆。在"中国成长计划"的第二阶段,沃尔沃将着手提升品牌、提高销量。

目前,市场占有率已成为沃尔沃制定销量目标的重要依据。到2020年前后,沃尔沃在华市场占有率将比现在翻一番。目前沃尔沃市场占有率为5%左右,预期目标为10%。

讴歌发布新品牌口号 加码产品技术备战国产

11月7日,讴歌在中国发布全新品牌口号"专注驰骋",并邀请知名演员冯绍峰成为其"合伙人"来进行推广。此举被视为讴歌在国产化前启动了品牌工程。面临复杂的市场环境,讴歌能否借助合伙人计划推动品牌工程,成为国产前市场蓄势的重要考验。

按照计划,讴歌国产进程正在与合作伙伴低调推进。与广汽集团的合作,现在正就具体的内容进行多方面的协商,各项准备工作都在顺利推进。首款国产车型将是以去年上海车展上发布的概念车SUV-X为基础开发的新产品。

2016年讴歌车型确定能进行本地化生产,同时销售网络以及售后服务等各个领域也在强化。今年10月,讴歌在北美启动"复兴计划",而在中国,讴歌的品牌复兴计划刚刚起步。

今年前三季度,讴歌在华销量同比增长38%。讴歌今年的目标销量是6000辆。这一销量目标如果达成,将较去年增长约30%。数据显示,去年讴歌销量约为 4600辆,与其他日系车豪华车品牌相比,讴歌销量持续低迷。去年,英菲尼迪销量达到了1.7万辆,雷克萨斯达7.4万辆。

按照讴歌制定的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讴歌计划在中国销量达到10万辆以上。

但不容否认的是,讴歌品牌建设目前存在两大难题:一是欠缺最合理的价格,没有提供符合消费需求的产品。讴歌把在北美市场的产品以进口销售的方式引入到中国,所以在产品以及价格竞争力方面显得比较薄弱;其次,品牌力较弱。目前,讴歌品牌的知名度还比较低,讴歌的品牌特点没有充分传达给消费者。

雷克萨斯两度下调销量目标 国产化尚无时间表

据媒体报道,雷克萨斯再度降低了对2014年中国市场的销量预期:今年年初,雷克萨斯预期中国市场销量为8.5万辆,此后下调到8万辆,而目前调整为7.5万辆。

今年前三季度,雷克萨斯在华销量同比增长24.9%至6.24万辆,与捷豹路虎销量差距有所扩大。2012年,雷克萨斯从豪华车销量第四位下滑到第五位。今年,这一排名可能将下滑至第六位,预计居于捷豹路虎和沃尔沃之后。

关于雷克萨斯国产化的问题一直传言不断,近日海外媒体报道,雷克萨斯官方表示不会在中国生产雷克萨斯品牌汽车,原因是无法保证产品的质量,所以未来均会以进口的形式在中国地区销售。

丰田方面表示,中国已成为雷克萨斯第二大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在华本土化是丰田中国的战略,但目前主要是集中火力推进雷克萨斯在华品牌、服务以及经营等方面的本土化,暂时还没有生产本地化的计划。

雷克萨斯迟迟未在中国启动国产化,被业内认为这是错失掉一些中国机会的主要原因。在雷克萨斯2005年首闯中国市场时,与奥迪的差距并不太大,并曾一度与奔驰、宝马几乎并驾齐驱,但随着奥迪、宝马以及奔驰陆续国产化抢占市场,雷克萨斯与这几个豪华车品牌之间的差距逐年拉大。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