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效韩系策略 德美车企开打“组合拳”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21
分享到
通过产品“组合拳”战略实现提升A级和B级市场份额后,韩系车企又开始将这一策略延伸至SUV领域。

通过产品“组合拳”战略实现提升A级和B级市场份额后,韩系车企又开始将这一策略延伸至SUV领域。

在广州车展之前,北京现代A0级SUV车型正式上市。在这款车加盟之后,北京现代已形成包括A0级、A级、B级组成的SUV产品阵容,借此改变目前韩系车在SUV市场暂时落后的局面。

正是由于产品组合拳战略效果显著,目前德系和美系也开始实施这一战略。根据上海大众的规划,今年将不断推进 “伞状布局”产品策略,目前这一策略已在A级车市场上运用。以上海通用为代表的美系车也在效仿韩系车的发展策略。此前以垂直换代为理念的上海通用,今年在新科鲁兹上市之后开始实施新老车型同堂销售的组合拳产品策略,并已在SUV领域展现。

组合拳延伸至SUV领域

近年来,北京现代在A级车市场实施伊兰特、悦动和朗动三代车型同堂销售,B级车市场推出“索纳塔8+名图”的产品组合拳战略,在这两个级别市场均取得不错的表现。

就B级车市场而言,今年前10月,虽然索纳塔8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同比下滑,但是由于名图平均销售1万辆的业绩,依然使北京现代B级车实现了同比 76.28%的增长,达到了15.51万辆。这一增幅明显高于在B级车市场处于领先地位的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

今年前10月,一汽-大众累计销售B级车21.75万辆,同比增长10.71%;上海大众累计销售B级车31.05万辆,同比下滑7.35%;上海通用B级车累计销量为25.49万辆,同比增长11.39%。

目前,北京现代的组合拳战略再次延伸至SUV领域。在今年首款小型SUVix25的基础上,未来北京现代还将推出一款中型SUV车型,发力SUV市场。

然而在SUV领域,北京现代逆势下滑。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北京现代共销售SUV车型23万辆,同比下滑11.6%,和北京现代销售规模相当的东风日产同期SUV车型累计销量为16.09万辆,同比增长47.7%。而在9月刚刚上市的ix25首月销量已突破1万辆,随着SUV组合拳的推出,北京现代希望改变目前SUV销量下滑的局面。

和北京现代类似,东风悦达起亚在推出赛拉图、福瑞迪和K3三代车型同台销售的基础上,今年又推出了定位高于K3的车型K4,欲在竞争日趋激烈的A级车市争得市场份额。

德系美系加码SUV市场

以北京现代为代表的韩系车企的组合拳产品战略发挥出了示范效应。目前,德系车的代表车企上海大众、美系车的代表上海通用也开始模仿实施。

上海大众的组合拳产品战略首先在A级车型上拉开帷幕。该企业首先推出新款、老款朗逸同台销售,进入A级高低级别市场,之后又推出了两厢A级车型朗行,以及旅行版车型朗境。同时,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上海大众的另一款A级车凌渡将亮相,这款车的定位将高于新朗逸。

根据上海大众的规划,其未来组合拳产品战略将拓展到所有级别的产品上,进一步满足目前不断细分的市场需求。

上海通用亦如此。此前一直坚持垂直换代理念的上海通用,今年在新科鲁兹上市之时,老款车型并没有退出市场,也开始实施新老车型同堂销售的组合拳战略。不仅如此,在去年别克品牌推出A0级SUV车型昂科拉的基础上,今年雪佛兰品牌又推出了同级别车型创酷,共同出击目前增速最快的A0级SUV市场。

此前,通用(中国)总裁钱惠康表示,根据市场的需要,通用在华不排除继续实施两代车型同堂销售的策略。

美系和德系车企转变产品战略,在同一级别市场推出多款车型,满足中国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这样做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争夺销量第一的宝座。据了解,去年通用以11万辆的差距将保持多年的中国市场销量冠军的宝座让给了大众。今年前10月前者销量依然处于落后地位。

通用公司今年前10个月在华累计销售量287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0.7%,而同期大众在华两个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累计销量已达到298.4万辆,超过通用。

眼下,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步入微增长阶段。在这一环境下,通用和大众纷纷在华推出相似的产品营销战略,令市场竞争更趋激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