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新能源车产业迎利好 公交将成为主战场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21
分享到
11月13日,《贵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工作意见》通过媒体对外公布。消息一出,饱受订单之苦的本地新能源汽车企业莫不“欢欣鼓舞”。

11月13日,《贵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工作意见》通过媒体对外公布。消息一出,饱受订单之苦的本地新能源汽车企业莫不“欢欣鼓舞”。

贵阳本地新能源汽车企业——贵州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航工业贵州云马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摩拳擦掌,表示“准备大干一场”。他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贵阳新能源客车市场,计划先在公共交通领域做出一番成绩。“一旦这个领域做起来,每年至少有20亿元的市场。”贵州奇瑞万达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宋旭江如是说。

冬日里的“暖风”

贵阳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意见,让本地新能源汽车企业喜出望外。

这几天,贵阳寒气逼人,离气象入冬仅一步之遥。然而,贵阳本地新能源汽车企业却感到“暖风阵阵”。这都源于贵阳公布的一项政策:《贵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工作意见》。

根据《意见》,贵阳市消费者购买新能源客车将可获得贵阳市地方财政补助,补助标准为每辆10万元。这意味着贵阳本土购买单位在购买指定新能源客车时,加上国家层面25万元的政策补贴,每辆最高可获补助35万元。

“虽然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地方补贴标准25万元相比有一定差距,但这也表明贵阳市培育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决心和信心。”云马客车总经理张学文说,一辆新能源公交车的出售价格在90万元左右。以前市场难以推广的很大原因就是因为购车成本高,现在政府补贴就超过三分之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消购车者的顾虑。

目前,奇瑞万达和云马客车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类型主要为电气混合型。《意见》提出的“贵阳市将安排奖励资金1000万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施建设”,也让这两家企业喜出望外。“消费者不用担心充电难的问题,企业也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推销成本。”张学文说。

实际上,在张学文、宋旭江的眼中,贵阳市推出的新能源汽车配套政策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含义。“今年2月,贵阳、遵义、毕节、安顺、六盘水、黔东南州6个市州均被列入第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既然贵阳市已经率先推出新能源汽车配套政策,其他城市还会远吗?”宋旭江如是说。

贵阳市的“大想法”

此前,奇瑞、福田、吉利因新能源汽车与贵阳“牵手”。贵阳市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加速市场形成的意图十分明显。

地方政府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在国内并不“新鲜”。今年初,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后,深圳、上海、北京等发达地区城市就相继公布了“地方版”补贴政策。地处西部的贵阳出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显然是“大有想法”。

2011年9月,由贵阳市政府牵线搭桥,贵州万达与奇瑞集团“联姻”,在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马新能源汽车。去年4月份,工厂正式投产,首台以lng(液化天然气)为动力的新能源客车成功下线。

今年5月,一直从事传统客车生产的云马客车也借助京筑合作的契机,与福田欧辉客车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共同投入4000万元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今年9月,该基地的第一条生产线已经建成。

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期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宣布,吉利集团已经与贵阳市政府达成一致,决定在贵阳投资建设一座具有全球代表性的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这些都不约而同地指向同一个方向:汽车巨头看好贵阳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潜力。然而,与此同时,贵阳本地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备受煎熬——由于市场尚处于培育期,企业当前的订单并不理想。他们一直期待政府能出台政策刺激市场加速形成。

对此,作为企业销售总经理的宋旭江深有感触。他说,去年贵阳市公交公司订购了130台新能源公交车,今年依托“老本家”奇瑞在安徽芜湖的影响力,安徽芜湖公交公司订了200台,这是自企业新能源汽车生产线投产后接到的全部订单,“如果企业满负荷生产,一年可以达到2000台。”

云马客车同样也遭遇订单压力。张学文透露,按照当前的生产能力,企业一年可以生产1000台新能源公交车,但目前只有凯里市公交公司订了48台,“如今新政推出,必将推动贵阳新能源汽车市场加速形成。”

本地企业的“小算盘”

奇瑞万达、云马客车希望能够“近水楼台先得月”,抢占贵州新能源汽车市场,而他们都将眼光瞄准了公交领域。

政策起到的推广效应还需要时间进行发酵。但目前已经拥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的奇瑞万达和云马客车两家企业已经迫不及待地想依托这一利好,在贵阳新能源汽车市场“大干一场”。他们纷纷将目光投向新能源客车市场,计划先在公共交通领域做出一番成绩。

“目前要在私人市场推广还是有难度。相较而言,公共交通领域的推广更加容易实现。”宋旭江认为,今明两年,贵阳市将力争推广新能源汽车1500辆,贵阳市很有可能会先行在贵阳公交车进行推广,“去年我们已经为贵阳市公交公司订了130台新能源公交车。如果明年市公交公司还要对传统公交车需要更换的话,我们很有可能拿到订单。”宋旭江说。

在奇瑞万达的规划中,企业计划在5年内形成10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目前贵阳市的公交车拥有量将近2000台。如果全部更换成新能源汽车,按照8年一更换,每年更换300至500台,仅新能源公交领域的市场份额就每年至少可以达到10亿元。”宋旭江说。

同样,看到贵阳市推出的这一利好,拥有北汽福田做后盾的云马客车也想与奇瑞万达“争一争”。“目前我们正在与相关单位进行积极对接,希望能够分得贵阳市公交公司的一部分订单。”张学文说,在此基础上,企业还将目光瞄向贵阳北站,计划推出6米长、纯电型的微循环巴士(又称社区巴士),开拓30至40公里以内、社区至社区、县城到县城的短途新能源公共交通市场,“初步估测,3年后社区巴士的市场份额也会达到10亿元至20亿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