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缺位掣肘电动汽车推广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24
分享到
“我们店电动汽车最近的销量没有多大变化,在济南市一个月能卖20辆左右,但几乎全挂的是外地牌照,主要原因是济南对新能源汽车没有地方补贴,市民对电动汽车的购买和使用仍有顾虑。”

“我们店电动汽车最近的销量没有多大变化,在济南市一个月能卖20辆左右,但几乎全挂的是外地牌照,主要原因是济南对新能源汽车没有地方补贴,市民对电动汽车的购买和使用仍有顾虑。”17日,在位于济南市北外环的知豆电动汽车济南经销总店里,销售经理吴其军一边眼巴巴盼着顾客上门,一边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就在本月初,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市在落实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财政支持政策。但导报记者采访发现,由于山东多数地区对新能源汽车仍然缺少相应的地方性财政补贴,许多企业只能“夹缝求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购买热情。

好车也愁卖

导报记者注意到,吴其军店里的知豆电动汽车非常时髦俏丽,虽然车体不大,但空调、导航、氙气大灯等配置一应俱全。据介绍,该电动汽车使用锂电池,充一次电只需2到3个小时,时速超过80公里,续行里程达160公里。

据了解,知豆电动汽车是众泰汽车的新产品,目前已列入工信部车辆公告名单,并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每辆车补贴约4万元。吴其军称,如果济南市民购买此车,他们可以暂时帮其在潍坊市挂牌,因为当地对电动汽车每辆补贴约2万元。待到济南市对新能源汽车有了地方补贴之后,消费者可以再把车辆过户回济南。

“知豆电动汽车目前的售价是10.88万元,如果去掉国家和地方的补贴约6万元,消费者只需花费不到5万元就可以买到一辆高性价比的好车,可以说非常划算,可现实情况是销量一直上不去,让我们很是纠结。”吴其军认为,一些地方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支持力度缺位,大大制约了电动汽车被百姓接受的程度。

另据了解,类似知豆电动汽车这样从外地“借牌”销售的电动汽车并非个例。济南市民赵先生购买的比亚迪秦旗舰版车原价20.98万元,厂家享受了国家补贴后,在济南购买能便宜3.325万。“挂济南牌买这个车17万多,但是到深圳挂牌就能再享受深圳1:1的地方补贴。”比亚迪蓝天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人员说,这样的购买方式几乎是该店所有买这款车型的济南市民的共同选择。“想买的人很多,但都嫌麻烦,试车后中途放弃了。我们也很希望济南能有地方补贴,那样能卖得更多。”另一名比亚迪济南4S店销售人员说。

期盼“双重福利”

实际上,早在2013年9月份,国家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的新标准就已出台。按照规定,根据续驶里程不同,购买纯电动乘用车在2013年可享受 3.5万至6万元/辆的补贴;2014年和2015年,纯电动乘用车补助标准在此标准基础上分别下降10%和20%。随后,全国一、二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先后出炉,共有40个城市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山东省共有青岛、潍坊、淄博、临沂、聊城5市入列。

据了解,上述城市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大都按中央财政补助标准给予数额不等的本市财政补助。但相对于全国数百座大中城市来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数量占比毕竟很小,因而,能够享受到国家、地方“双重福利”补贴的消费者仍然寥寥可数。

来自济南市车管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该市纯电动汽车只有243辆。除了地方补贴缺乏之外,电动汽车挂牌车型不多、价格高昂、续航里程短等问题成为其走向市场的主要障碍。

“补贴政策本身是一剂针对推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催化剂,希望国家与地方政府齐上阵,使新能源车在更多的城市得到补贴,让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得到双重福利,这样才能有效提升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吴其军说。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