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新能源汽车产业重蹈光伏覆辙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24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爆发的言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甚嚣尘上。但即便是电动汽车销量猛增近10倍的比亚迪,今年前三季度依然亏了近4亿。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每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但能等到曙光出现那一天的幸存者只是少数。

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爆发的言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甚嚣尘上。但即便是电动汽车销量猛增近10倍的比亚迪,今年前三季度依然亏了近4亿。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每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但能等到曙光出现那一天的幸存者只是少数。在未来只能依靠政策成长环境下,各个企业想要比谁活得久,需凭借适时的商业运营模式向市场靠拢。

今年以来,国家与地方为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所颁布的政策已经超过50个。在如此巨大的政策红利驱动下,各个地方与企业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消息不绝于耳,舞台上的产业数据以倍数级增长,舞台下叫好声不断。

此情此景,与几年前的光伏产业极为相像。约10年前,光伏产业也被定义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2003年至2007年的5年间,该行业年平均增长约两倍。但如今,盲目投产的后果凸显,产能过剩已使该行业"臃肿不堪"。短短几年,国家为光伏产业新颁布的政策,已由"扶持"变为"救市",这不得不令人反思。

如今,新能源汽车产业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证券时报记者日前参加的一个锂电新能源高峰论坛中,业内人士频敲警钟。有企业家表示,总体看动力电池存在产能过剩风险,部分产品价格战已经白热化。同时,到目前为止,车企生产的电动汽车,大部分只是在传统汽车上的一个简单改造。事实上,就目前的技术水平,替代传统燃油车有非常之漫长的路要走。

政策红利往往能使一个新兴产业迅速成长,但容易忽略市场化的决定性作用。与光伏产业一样,新能源汽车产业走的也是一条政策扶持型的发展路线。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个产业仅凭政策去做,而忽略市场化商业化的运营,将很难持久。从另一个角度看,国家利好政策频出,也反映出今年电动汽车产业的推广存在着比较大的困扰。

因此,地方与企业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时,不能因有政策扶持而有恃无恐。千篇一律盲目上马,最后只会剩下一地鸡毛。因地制宜探索市场接受的商业运营模式,产业才可以生根发芽。

这其中,北京与山东淄博两地便有较好的发展模式。北京人多地少,建设电动公交的充电站将需要大量的土地。为解决这个问题,北京直接从即将废弃的老式无轨电车入手,将其改造成双源无轨电动公交车,平时依靠线网供电运营并为公交车电池充电,随时又可"脱线"变为纯电动公交车。这样,既可免去充电站建设,同时也可大大降低成本,可谓"变废为宝"。

而在山东淄博,则巧妙地绕过了电动公交续航里程低的难题,通过采用"快充"的模式节省采购电池的费用。具体方式为,白天运行期间利用停靠间隙,用大电流直接快速补电,满足往返一次的需求。夜间再利用低谷电价,用小电流直接充满。上述案例均创造了独特的商业运营模式,并将被大规模运用。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懂得如何避开问题的人,胜过知道怎样解决问题的人。任何地方或企业要想从事新能源汽车产业,都需要找到自己的定位,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动力电池实验室主任王子冬日前如是说。

因此,不管是地方政府或企业,在上马项目时都应慎之又慎。否则,当体重严重超标之后,想重新"瘦身"可就难了。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