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主城区年底前或对排放不达标的车辆限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24
分享到
从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获悉,在2014年底,环保部门将联合交警部门在长沙主城区分阶段、分季节实施“限时、限路、限标、限牌”的机动车管理措施,以此来缓解城市中心区域交通空气污染,加快老旧车辆淘汰更新,提高机动车排放达标率

记者从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获悉,在2014年底,环保部门将联合交警部门在长沙主城区分阶段、分季节实施“限时、限路、限标、限牌”的机动车管理措施,以此来缓解城市中心区域交通空气污染,加快老旧车辆淘汰更新,提高机动车排放达标率。

“通过强化机动车排气污染定期检测能够及时发现排气超标车辆,促使车主维修治理,同时也确保了全市机动车排气检测保持平稳有序态势,使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达标率逐年提高,有效减少了机动车尾气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副主任钟世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实施在用车环保分类合格标志管理制度,是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的一种先进模式和有效手段,在北京、上海、南京、青岛等城市已全面实施该项管理制度,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3年11月以来,长沙环保部门完成了全市30个机动车环保标志核发点的布局。截至2014年10月底,共发放了机动车环保标志63万套。

湖南恒凯环保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金山透露,“此项措施是通过对达标的低污染排放车辆和对达标的高污染排放车辆分别发放绿色和黄色标志来区别机动车的排放水平和污染等级,在环保定期检验、道路使用权等方面实行差别化管理,有效地控制了在用机动车排气源头和流动污染。”

相关数据显示,长沙市从2013年1月4日全面恢复机动车排气定期检测以来,截至2014年9月底,长沙全市授委托的社会化检测机构共对92.7万辆机动车进行了排气检测,合格率为88.2%

此外,2012年以来,长沙环保部门依托“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和“十二五”污染物减排考核,建立了黄标车淘汰台账季度审核制度。

环保部门负责对每季度报废的黄标车进行审核、认定,并根据季度任务的完成情况,同长沙市交警部门紧密配合,充分利用公安部门加强对老旧车辆清理的政策,对年检的机动车进行了强制注销和报废,并重点加大了黄标公交车、出租车等高排放营运车辆的淘汰更新力度。

截至2014年9月底,长沙市共淘汰和转出了13481台黄标车,长沙市财政专门安排1000万资金用于黄标车淘汰。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