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领衔插电式 丰田坚守传统混动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26
分享到
2014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元年。在市场环境、政策导向逐步明朗后,外资汽车企业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进入加速期。

2014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元年。在市场环境、政策导向逐步明朗后,外资汽车企业对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进入加速期。

今年11月,大众汽车集团首次在中国举办新能源汽车体验周。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众汽车认为,插 电式混合动力是当下最合适的技术路线。并且,在2018年前,大众汽车集团将向中国市场投放超过20款新能源产品,其中大部分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此后不久,在丰田汽车在科技日活动上,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中心主任松本真一则向记者表示,“混合动力是(丰田)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

对此,一位负责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的专家指出,这是两种极具代表性的技术路线选择。丰田在传统混合动力车型上具有技术和专利优势,并且这一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而大众汽车的路线选择更具“中国特色”,插电式混合动力在中国市场的政策优势不可小觑。

大众丰田新能源车路线不同

2014年,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迎来“爆发期”。沃尔沃、大众等品牌相继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合资企业车型的全面导入,成为今年新能源市场重要特征。

有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从此前的观望,到今年正式布局,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的普及速度或将迎来几何式增长。

记者了解到,今年广州车展上,大众品牌首款纯电动车型“electricup!”即将登陆中国市场。在相关部门对于企业平均油耗限制要求越发严格的背景下,该车型上市将为大众进口车降低平均油耗做出巨大贡献。

根据大众汽车集团的规划,到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市场发布大众汽车Golf电动车、GolfGTE和奥迪A3e-tron;到2016 年,还将有两款专门针对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奥迪A6和一款新的大众品牌中级轿车上市,这两款新能源车将在中国实现本地化生产。而据 记者了解,该款中级轿车或为上海大众凌渡车型。

“这仅仅是大众汽车集团 ‘新能源变革’的开始。”海兹曼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未来几年,集团还将考虑在中国推出多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其中包括大众汽车帕萨特、迈腾、辉腾和途锐,以及奥迪A8和Q7。”

记者了解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大众汽车集团新能源战略的核心。通过MQB平台模块化生产,以及在传统车领域的技术优势,大众希望以此挑战丰田在混合动力车市场的地位。

然而在丰田汽车的规划中,当下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普及时机尚未成型。2015年,丰田将在中国市场本土生产混合动力车型,这是丰田首次在日本本土之外生产混合动力车。一汽丰田卡罗拉和广汽丰田雷凌的混合动力版将相继上市。

“丰田对于一项技术的广泛应用,会进行成本考虑。”丰田中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现阶段,使用传统混合动力的成本,远低于使用插电式混合动力。并且,以丰田在混合动力方面的技术储备,进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普及成本也远低于其他企业。

合资车企借混动车型突围

无论是在今年10月初的巴黎车展,还是在即将开幕的广州车展,混合动力车型已成为各家车企参展产品的“主角”。

在巴黎车展上,仅混合动力首发车型就达到6款。奔驰、保时捷、兰博基尼、大众、英菲尼迪等均将混合动力车型展现给全球消费者。汽车行业“混动风”盛行。

即将开幕的广州车展则延续了这一态势。奥迪A3E-tron与雷克萨斯NX领衔,开启豪华车市场混合动力车型竞争时代。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向记者介绍,混合动力车型最符合当下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是消费者容易接受的新能源车型。

实际上,混合动力车型是众多合资企业突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关键一步”。近期,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表示,2015年上半年,沃尔沃将在成都工厂生产S60L插电式混动车型并投放市场。

对此,有分析认为,多数跨国车企已开发出混合动力车型,如果时间合适,他们会迅速引入中国生产。“在技术上,混合动力车型已经相对成熟,相关部分的推广力度决定了其入华速度。”汽车分析师钟师告诉记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