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锤定音:长马助推马自达在华复兴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27
分享到
正在举办的广州车展上,长安马自达推出的一款“魂动红”SUV车型CX-5,为马年岁末的中国车市再添一抹浓浓的色彩。

正在举办的广州车展上,长安马自达推出的一款“魂动红”SUV车型CX-5,为马年岁末的中国车市再添一抹浓浓的色彩。

自从导入搭载“创驰蓝天”技术和“魂动”设计的两款重磅新车后,长安马自达形势一片大好。截止10月底长安马自达市场销量连涨14个月,从6月起连续3个月销量实现同比翻番,9月销量破万后,10月销量达到了10,919辆,创下年度新高;1-10月,长安马自达的销量同比增幅达到74%,不仅跑赢 2014车市,更是领涨整个合资车企。

成立于1920年的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是仅次于丰田、日产和本田的日本第四大汽车企业。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马自达就进入中国市场。但是,由于对华战略过于保守,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一直落后于其他跨国汽车公司,近几年在华销量一路下滑。

2012年底长安福特马自达正式分立,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成立,马自达第一次在中国拥有一家占股50%、集产销研于一体的合资整车企业。长安马自达的成立,标志着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两年过去,长安马自达不辱使命,走过一段磨合期后,连续14个月销量快速增长,成为马自达品牌在中国复兴的重要因素。

马自达在华一路坎坷

马自达进军中国市场并不算晚。1992年开始,马自达就以技术合作的方式与海南汽车进行合作。海南生产的马自达福美来、普利马,以及马自达323,一度非常走俏。由于与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轿车开始技术合作,2006年马自达与海南汽车的合作终止。

2005年3月,一汽马自达(微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家销售公司由一汽集团、一汽轿车和马自达共同出资成立,主要销售一汽轿车生产的马自达6轿车。

为了解决马自达在中国没有合资整车企业的问题,2006年3月,马自达参股长安福特,长安福特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 ,三方持股比例为:长安50%,福特35%,马自达15%。

2007年9月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旗下第二个整车生产基地——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南京公司投产,在南京生产马自达2和新嘉年华。当时的长安福特马自达,既生产福特品牌的汽车,也生产马自达品牌的汽车,但是马自达品牌的车型比较单一,销量也不高。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福特汽车实施战略调整,集中资源发展壮大福特品牌。福特汽车大幅度减持马自达股份,从第一大股东变成小股东。

由于福特汽车不再是马自达第一大股东,马自达也希望在中国拥有自己的合资整车企业,三方从2009年开始,就着手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分立重组。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马自达对中国重点放在出口产品,或者搞技术合作。海南马自达属于技术合作,一汽马自达也是技术合作,都没有上升到资本合作的高度。自从长安马自达成立,马自达才在中国第一次拥有了中外双方各占50%的合资整车企业。

长安马自达生于困境

2012年8月27日,长安汽车(微博)、福特汽车及马自达发表联合声明。声明称: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存续分立重组计划,已正式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按照计划,马自达将与长安汽车设立股份各占一半的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将回归为长安和福特各占一半股份的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

2013年1月16日, 长安马自达在南京举行了低调的挂牌仪式。 长安马自达具有22万辆整车产能,产能不算小。但受钓鱼岛争端影响,2012年日系品牌车整体遭遇困境,马自达也不例外。2012年马自达全年销售 187087辆,同比减少12.9%。2013年日系品牌车逐步止跌回稳,但是马自达仍然未能摆脱颓势。

马自达品牌产品2010年在华销量曾经达到24万辆。从2011年开始,马自达销量一路下降,其中钓鱼岛争端影响日系车销量整体下滑的因素,也有马自达产品线比较单一。一汽马自达一款马自达6在华扩充产品线的工作滞后,也是一大原因。

新生的长安马自达一出生就遇到困境,原计划2013年实现销量10万辆,实际只完成了6万多辆。市场表现不好,与大环境有一定关系,但是与产品单一,缺乏竞争力也不无关系。马自达汽车公司认识到这一问题,决心改变这一状况。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马自达加快全家族产品的更新、引进和投放,以加强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地位。

长马发展迅猛赶超一马

去年7月,马自达首款采用最新“魂动”设计和“创驰蓝天”技术的国产车型CX-5在长安马自达下线,这是长安马自达挂牌以来推出的第一款新车型,也是长安马自达生产的第一款SUV。

CX-5一上市便凭借卓越的外观设计、一流的操控感和超低的油耗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市场供不应求。CX-5的上市,有效地提振了长安马自达及马自达中国去年下半年的业绩。

2013年马自达品牌车型在中国的销量为18.7万辆,比上年微降0.2%。马自达(中国)一位负责人指出,由于马自达上年在中国市场没有投放新国产车,加上某些政治原因,导致2013年在中国的销量下降。好在推出CX-5等给力车型,将全年销量下滑幅度控制在1%以内。

今年5月,距离CX-5上市9个月,长安马自达又一款搭载“魂动”设计和“创驰蓝天”技术的全新车型马自达3 昂克赛拉上市。 上市后的6、7、8三个月份,长安马自达市场销量连创新高,销量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14.5%、122.3%和115%。

长安马自达汽车销售分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况锦文(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告诉记者,今年1至10月旗下车型累计零售81,409辆,同比增长72.0%,增速居国内汽车行业前列。今年9月份,长安马自达销量首次突破万辆,10 月份又延续了这一业绩,预计全年可以突破十万销量大关。

根据马自达(中国)的数据,马自达品牌今年1-10月累计销售169,179辆,同比增长18.7%。其中长安马自达累计销售81,409辆,同比增长72.0%。一汽马自达共销售87,770辆,同比减少7.8%。

2014年马自达品牌在华销量有可能达到21万多辆。虽然还达不到历史高位24万辆,但是连续3年在华销量下滑的不利局面开始得到遏制,止跌回升。

2013年马自达品牌在华销量一汽马自达占三分之二,长安马自达占三分之一。今年以来长安马自达销量增势迅猛,占比不断提高。按照眼下的发展趋势,今年长安马自达的销量有可能与一汽马自达持平,明年可能超过一汽马自达,成为马自达品牌在华复兴的重要推动力量。

长马迈入发展快车道

“作为马自达全球首个拥有研发、生产和销售三大功能的海外基地,长安马自达有望成为马自达中国战略的重要支点”,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周波认为,度过第一年的磨合期之后,长安马自达在2014年实现了大跨步的前进,市场销量激增,企业形象、行业影响力和用户口碑都取得了丰收,长安马自达正在进入发展快车道。究其原因,一靠战略引领,即在最核心的产品布局方面走“特色精品”之路;二靠体系支撑,即着力打造包括人才培养、属地化研发、供应体系等整车企业全价值链的竞争力。

周波指出,在全球市场,马自达强调做一个“规模不大却熠熠生辉的品牌”,这是其独特的生存之道。马自达车型无论在设计、技术还是运动操控性上,都有鲜明的特点,具备驾驶乐趣、安全和环保三大核心要素。长安马自达明确提出要走“特色精品”之路:产品线虽然不是很长,但每一款车型都是极富特色的精品,能够让所有用户成为长马坚定的粉丝。

长马的“特色精品”战略,离不开体系力的支撑。早在成立之时,长安马自达就通过顶层谋划制定了用五年时间分两步走的“2030”产销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乃至更长远的发展,周波认为,长马必须要打造以优秀人才、属地化研发、供应商伙伴为核心的体系支撑力,从而保障企业在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这其中,属地化研发对于长安马自达的长远发展尤为重要。一方面,属地化研发能够及时导入新车型、对在售车型进行改款升级,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特色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地融入马自达的全球研发体系,最终形成长安马自达自己的研发队伍和体系。今年3月,长安马自达研发中心投入运营,刚刚上市的新星骋,就是长安马自达首款独立研发改进的产品,标志着长安马自达的研发能力迈向了新的台阶。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