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水利:北汽新能源力争消除“充电焦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27
分享到
11月20日,北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水利在出席由《第一财经日报》联合旭化成集团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新能源激活汽车业模式创新”上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经历三个阶段

11月20日,北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水利在出席由《第一财经日报》联合旭化成集团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新能源激活汽车业模式创新” 上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经历三个阶段,即2013年之前我们叫示范阶段,2014至2015年叫以公代私阶段,2015年以后叫私人市场阶段。他认为,在第二阶段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着两大挑战和两大机遇。

王水利首先提到了机遇。第一是国家政策利好的机遇。对于目前的新能源车的利好政策2014年陆续出来了很多。第二是用户需求的理念在逐渐转变,包括媒体、公众、生产厂家对于这种企业,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需求,包括产品的生产都有所改变。

但在机遇面前,同样面临着两大挑战,即充电设置还不完善,制约了用户的需求;广大用户对于目前新能源汽车还不信任,还不了解。

今年3月,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新能源”)从北汽股份中脱离出来,成为北汽集团下属的二级单位,其战略目标是以纯电动为主要技术路线,将来要发展成为纯电动技术领先、产业链最全、国际一流新能源汽车之一,并最终实现独立上市。

在过去半年多的发展过程中,北汽新能源通过对客户的认真分析,对他们需求的认真研究,把上述两大挑战,拆解为新能源生产企业发展的五个问题。

第一,生产企业对现在的用户还是不太清楚,还是在黑暗中打着小橘灯在摸索和发展。其次是广大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存在焦虑,不了解,不信任,对于市场上的产品、服务和新能源汽车的性能还存在很多错误的认识。在购买时还存在充电焦虑和里程焦虑,最关心的是续航里程和充电的方便性。第三,目前全国有88个示范城市在推出充电设施的建设和计划,其实它在短短的时间内还不完善,对于2015年的销售还起不到很大的作用。第四,电动车价格相对于燃油来说还是很大,补贴后,电动车比传统的车还贵一半左右。遇到的问题还有电池二次更换的费用,残值费用。最后,目前市场上新能源电动车的产品品类太少,不能满足用户所需,目前新能源产品有20多个,而燃油汽车有600多个品种。

王水利讲到,针对上述问题,北汽新能源利用北京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机会,进行了多次尝试,从很大程度上消除了用户的充电焦虑和里程焦虑。

首先,北汽在产品的规划上,采用大中小、大中低的规划,主要产品包括E150、EV200、绅宝EV和威旺307四款车型,车型涵盖了交叉式型乘用车、A0级、A级和B级四个级别的车,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推向市场的车型,满足了不同客户的需求。

其次,在分销方面,北汽新能源创新销售模式,结合线上、线下来整合优质的社会资源。目前,北汽新能源在线下已联合国内知名的汽车销售集团进行销售,在线上与八家线上企业合作,为了消除用户的购买顾虑,北汽新能源注重体验营销策略,选了10个核心城市进行了十城千辆、一元体验活动,据称这个活动会持续到明年 2月份。

充电方面,北汽新能源提供了一揽子解决方案,引进战略合作伙伴,跟中石化、国家电网包括国电南瑞(600406,股吧)等进行了合资合作,在充电多样性方面是一车一装,随车有充电宝。目前在北京已经有移动救援充电车投放市场,未来还有移动充电库包括充电罐投放市场。启动了包括客户充电粉丝群的建设等,北汽新能源自身也在北京产业基地建有充电中心、体验中心。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北汽新能源收获了超过5000个私人用户的订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