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车展本土品牌厚积薄发 首发车达46款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28
分享到
主题为“引领方向、驾驭未来”的第十二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正在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隆重上演。

主题为“引领方向、驾驭未来”的第十二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正在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隆重上演。

而其身后特殊的喜庆背景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的中国车市。今年前10个月,中国已经产销汽车1900万辆左右,全年销量突破2300万辆指日可待。

市场如此火爆,引无数车企竞折腰。中外汽车公司争先恐后,纷纷跻身于这个举足轻重的中国第三大车展。A区全部13大展厅和B区8大展厅以及南北广场室外展区共达22万平方米的展会规模、阵容庞大的1095辆参展车型、56款全球首发、16款新车上市,无言的彰显了他们对于全球最大车市的高度重视程度。

SUV新品迭出

在本次广州车展上,惊艳亮相的路虎揽胜极光、宝马X6、沃尔沃XC90、福特锐界、雪铁龙C3-XR等,无一不瞄准火爆连连的运动型多功能汽车市场。

SUV在市场上异军突起、多年来保持高速增长,的确引人瞩目。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14年10月份 SUV销量再创新高,售出38.73万辆,环比增长8.56%,同比增长36.29%。1-10月, SUV售出317.18万辆,同比增长33.68%。全年至少达到350万辆以上的销量规模,已然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而深耕这片热土的企业,不只是多收了三五斗。就在2014年前三季度两家自主品牌车企陷入亏损境地、而近10家自主品牌车企盈利不足5亿元、刚刚解决温饱之际,专攻SUV的企业却获得了傲人利润。这怎么不叫同行们羡慕嫉妒恨呢?!当然,同时也坚定了他们走马灯似的不断大干快上SUV产品的决心和信心。

SUV火爆背后的原因,在于“消费升级”、“车辆换购”、“个性化诉求”为其热度升高而推波助澜。据专家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SUV销量还将再攀新高。

从而也就有了,无论是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抑或还是进口品牌,均不约而同地押“宝”SUV,在广州车展上登台亮相,为俘获消费者的芳心而摇旗呐喊、近在咫尺的展开比拼。

新能源车异彩纷呈

同SUV一样,热度不减的还有方兴未艾的新能源汽车。

本届广州汽车展,顺应潮流,专门开设了电动汽车展区。电动车和卡车、客车、专用车、汽车零部件及用品,在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B区进行展示。

东风、上汽、长安、广汽、华晨、江淮、长城、奇瑞、吉利、比亚迪、众泰等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与大众、奥迪、奔驰、宝马、沃尔沃、雷诺、通用、特斯拉等国外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不甘示弱的齐齐推出了自己最新成果、同台竞技。

他们看重的是正在风生水起、潜力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随着政府补贴、牌照优先以及免征车辆购置税等多种利好政策叠加,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提速、整个行业发展渐入佳境。

根据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发布的数据,2014年10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685辆,同比增长近24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294辆,同比增长近 10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2141辆;纯电动商用车生产475辆,同比增长近36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775辆。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前两批的新能源汽车生产4748辆,占10月产量的84%。1月份至10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4.70万辆,同比增长近5 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22万辆,同比增长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11万辆,同比增长20倍,燃料电池乘用车生产4辆;纯电动商用车生产5723辆,同比增长133%,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7972辆,同比增长181%。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的背后并不单单只有掌声。专家提醒说,零部件不强则产业不强,应当引导整车制造企业与零部件生产企业结盟、自主创新,掌握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避免重蹈传统汽车产业空心化覆辙,真正提升本土新能源企业的竞争力,实现整个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梦想。此外,破除隐性的地方保护主义壁垒、建立更加公正透明的竞争环境,统一充电标准、采取鼓励政策激发民间资本投资充电设施的积极性等,依然是当务之急。

自主车企厚积薄发

在本次广州车展的56辆全球首发车当中,本土品牌就占到了46款,说明了自主车企具备了厚积薄发、欲在市场上后发制人的巨大潜力。这也当属一大看点。

在经过转型升级的短暂阵痛之后,变得成熟的自主品牌车企正一步一个脚印的务实推进自主事业,其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有目共睹。

J.D.Power2014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也从另一个层面印证了自主品牌新车的质量在不断提升。报告显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与外国品牌汽车的质量问题分差已经由2008年的145分缩小至36分,为7年以来最小值,每100辆汽车的质量问题降至131个。虽然与外国品牌汽车每100辆质量问题95个相比仍有差距,但是自主品牌汽车取得的进步非常显著。据其预测,在自主品牌稳步提升汽车质量之后,到2018年能与外国品牌汽车的质量相媲美。

对于真正发展历史不过一二十年的自主品牌车企来说,这已经难能可贵,尽管全面赶上具有百年历史的跨国公司还需付出诸多艰辛。

但可以肯定的是,从广州车展再启航,自主品牌将锻造更强的竞争力、更佳的盈利能力。

SUV、新能源车、自主品牌,把车展“引领方向、驾驭未来”的气氛渲染得充分和浓烈。

被誉为“中国汽车市场风向标”的广州车展,势必为岁末年初火爆不已的车市再添一把柴。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汽车销量翘尾值得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