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电动车展首秀遇冷 电动车市场存三大困境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1-28
分享到
虽然首届广州电动车展此前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但实地走访发现,与普通燃油汽车展馆的人山人海相比,广州电动车展就显得较为冷清,不仅参展厂商数量不多,而且展车也寥寥可数,有的展台甚至只有一辆展车

电动车市场尚面临车型有限、配套设施不足等困境

虽然首届广州电动车展此前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但本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与普通燃油汽车展馆的人山人海相比,广州电动车展就显得较为冷清,不仅参展厂商数量不多,而且展车也寥寥可数,有的展台甚至只有一辆展车,而部分厂商的展车还是油电混动汽车,非纯电动汽车。业内表示,目前电动车市场发展仍面临多个困境,包括可供消费者选择的车型有限,外观不够“抢眼球”,续航路程尚待提升,以及配套设施不足等。

记者在广州国际车展B区的电动车展馆看到,来参观的人数并不多,与A馆普通燃油汽车的人山人海相比,电动车展整个展馆显得有点空。

展场直击:

电动车展人少展车少

从主办方提供的信息可以看出,参加首届广州电动车展的企业不少于20家,其中就包括了特斯拉、宝马,以及国内的广汽、上汽等知名企业,但特斯拉并非厂商自己参展,而是通过第三方渠道商参展。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每个参展企业展台上的电动车都较少,多数厂商展出的纯电动车只有1台,有些参展企业的展台上甚至把油电混动汽车都摆了上去。

数据:

推广仅完成计划一成

按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群)申报计划,2013年至2015年39个推广应用城市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3.6万辆。但从工信部同时公布的各城市推广情况看,从2013年1月至2014年9月底,39个推广应用城市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8616辆,仅完成计划的11.5%。其中2014年1~9 月新增推广2.05万辆。

困境一 车型有限

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7533辆,比上年增长39.7%,其中纯电动汽车14243辆、插电式混合动力3290辆。销售新能源汽车17642辆,比上年增长37.9%,其中纯电动汽车14604辆、插电式混合动力3038辆。虽然增长较快,但与普通能源汽车上千万辆的数量相比,纯电动车的销售和生产都比较少。

业内表示,车型少以及外形不够吸引消费者,是纯电动车目前存在的发展瓶颈之一。本报记者在广州电动车展馆内看到,虽然不少企业推出了纯电动车,但车型非常有限,目前已经涉足纯动电厂的企业推出的车型只有一款,而且有不少车都还没有量产,要到明年才上市。

同时,纯电动车的外形与普通燃油车“高大上”的外形相比稍显不足。一对中年夫妇在与记者聊天中表示,这些纯电动车的外形看起来还有点卡通车的感觉,对年纪稍大,或成熟的商务用户来说显得不够稳重。

困境二 配套设施不足

据媒体披露,按照原规划,2011年~2015年,国家电网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规模达到4000座。但截至2013年年底,国网已建成的充电站仅400座。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乔梁博士对本报表示,包括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不足是目前电动车发展的另外一个瓶颈,这就会带来第二个困境,即电动车续航里程短,从而使电动车的消费群体大大缩减,消费者在购买时会考虑无法开到自己想去的较远的目的地,而转而选择购买普通燃油轿车。

困境三 续航里程短

续航里程短也是目前制约电动车市场火爆的另外一个原因。本报记者在走访中获悉,一款合资品牌的纯电动车充满电要4小时候,能跑140公里,但最远只能到70公里的地方,因为回来还得跑70公里,大大制约了消费者的活动范围。

有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受制于续航里程短的因素,目前电动车主要市场或为城市上下班族,要想远距离的驾驶,目前尚不能实现。

专家观点:

新能源汽车 要走“三自经”

作为中国首位研究汽车产业的博士后研究员,乔梁博士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有着较为清晰的思路,他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从今年以来我国相关部门频繁出台多个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就可以看出。

乔梁博士表示,中国汽车工业不能总是跟着别人的节奏走,在传统技术路径下,中国汽车机会已不大,因此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最好机会。同时,乔梁博士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要走“三自经”,包括技术路线自立,民族品牌自立,中国市场自立的路径,而这需要政府、企业以及市场等各方面良性互动。

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

自主品牌 电动车明年上市

“预计明年汽车市场增速在5%~6%,乘用车市场增速在8%~0%。而新能源汽车也是广汽本田关注的焦点,将在2016年投产混合动力产品,明年‘理念’电动车也会上市。”在带领今年发布的包括新歌诗图、全新奥德赛以及首款SUV缤智等四款新车型参加第12届广州国际车展之后,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我国汽车市场明年增速约6%

据悉,截至2014年10月份,中国汽车市场的平均增速是6.6%,乘用车增速是10%左右,第三季度GDP增速为7.3%,经济下行的压力相对较大,或将影响到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对此郁俊预计2014年汽车市场增速在5%左右,乘用车在10%左右。

而根据相关机构的预测,明年的GDP可以达到7.1%以上,一方面,GDP的下滑将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压力,另一方面,7%的GDP增速也足以支撑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郁俊认为,中国7%以上的GDP增速将带来老百姓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购买力的不断提升。因此郁俊预计明年汽车市场的增速预计在5%~6 %,乘用车市场增速在8%~10%。对于广汽本田的表现,郁俊透露,今年下半年投放的几款新车型以及雅阁和凌派等几款车型都有很好的市场表现。

而对于目前最热的新能源汽车话题,郁俊表示,环保、安全、节能是汽车行业最重要的主题,并透露广汽本田在两年前以进口车方式在中国销售了Honda的混合动力轿跑车CRZ以及FIT Hybrid车型,而接下来广汽本田将持续导入本田的FUNTEC技术,将在2016年投产混合动力产品,明年广汽本田自主品牌“理念”电动车也会上市。

正在尝试汽车电商

对于汽车电商,郁俊表示,尽管广汽本田的汽车电商的未来还不是很清晰,但是广汽本田不会做汽车电商的旁观者,而是会不断探索。据悉,第三代飞度5月份上市之前,广汽本田跟天猫和淘宝进行了第三代飞度的预售合作,而缤智预售时,广汽本田也与淘宝和天猫进行了合作。郁俊透露,广汽本田正探索一种新的电商合作模式,即携旗下所有特约店与汽车电商平台进行合作,模式包括广汽本田旗下的一些车型在汽车电商平台上进行独家销售等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