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以太网的最新应用潮流——车顶鲨鱼鳍

——博通公司基础设施与网络事业部汽车网络产品线副总监Timothy Lau先生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11-28
分享到
2014年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博通公司基础设施与网络事业部汽车网络产品线副总监Timothy Lau先生。大家都知道,整个车身通信系统的设计主要分成三部分

2014年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博通公司基础设施与网络事业部汽车网络产品线副总监Timothy Lau先生。大家都知道,整个车身通信系统的设计主要分成三部分:一部分是传统的车身控制;第二部分是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第三部分是娱乐系统,就是如何在上面提供声音、上网、包括后排视频。像宝马X5上用的摄像头里面有很多先进的功能:一是185°的鱼眼镜;二是130万像素的摄像头。怎么让每部分内部都有信息交互,部分之间也能信息交互呢?这些先进又实用的功能后面都是博通的车载以太网技术BroadR-Reach在做支持。希望提供这样一个传输的技术能让这些东西实时无缝地连接起来。

Timonthy首先再次强调了博通BroadR-Reach的意义和博通为推广这些技术所做的努力,其次,他特别介绍了该项技术目前一个最新的应用潮流——车顶鲨鱼鳍。

独特星型架构保证所有节点100M传输

Timonthy表示,首先BroadR-Reach技术使得汽车以太网市场能够快速发展。“汽车以太网技术的发展在2010年之前一直是处于停滞状态的,博通是第一个把这项技术引入到汽车上的企业。”他指出,博通的BroadR-Reach是一种技术的标准,支持这种标准需要有芯片和解决方案。博通提供了一个端到端的解决方案,比如说三个芯片BCM89501、BCM89500和BCM89200是交换芯片,相当于扮演一个交换机的作用。这三个交换芯片的区别在于交换的端口数量不一样。采用了带有这些芯片的以太网技术以后,在车上可实现很多功能,比如后置摄像头——倒车影像;以及目前流行的车顶鲨鱼鳍——天线,需要以太网的技术来传每秒100M数据;后排娱乐系统,包括一些环绕立体声;还有360°全景泊车系统。

“车道偏移、碰撞规避、360°全景泊车这三个都是需要实时传输数据的,如果信号有延迟,比如说过了半分钟再传过来,那肯定已经撞车了。”Timonthy举例解释说,博通的以太网技术传输速度快、延迟低,以上三种跟安全相关的性能现在很容易被实现。这也是宝马选择博通的原因,只有BroadR-Reach技术才能够达到实时和高带宽的传输。“BoardR-Reach的网络拓扑是一个星型结构,每一个节点不论多少,传输速率都是每秒100M。汽车厂商选择的话,一定会选择高带宽BoardR-Reach,不仅经济,而且它比光纤抗折,维护方便。”

第二,汽车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它的部件非常多,参与方也很多,不同于做手机只有几方参与。博通致力建立以太网的生态链,包括跟MISUMI(米思米)、汽车厂商,以及博通各地的销售团队都在推动,努力建立这个生态链。

第三,博通已经做出了很多的原型,因为现在的汽车厂商需要看原型才会决定是不是采用一项技术。博通不仅仅只专注提供简单的线缆或芯片,而是提供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能够跟合作方一起推广给汽车厂商。

第四就是眼下几乎每个汽车论坛都会提到的热门话题——ADAS和信息娱乐系统。“在中国,如果要在发动机上去赶超欧美的厂商是有难度和时间的,但在电子上面相对容易,很有可能弯道超车。所以我们相信ADAS和信息娱乐在中国可能发展得会比世界上更快。”他表示。

新推车顶“鲨鱼鳍”概念

此次Timonthy特别分享了BroadR-Reach的一项最新应用,即在ADAS系统中的车顶鲨鱼鳍。“大家都认为它是一个天线,其实它是一个智能的终端盒子。博通新的解决方案就是把调谐器和天线全部放在这个鲨鱼鳍里面。”他介绍说,因为现在半导体发展得很快,调谐器都做得很小,把所有的调谐器都装在那个鲨鱼鳍里面,只用一根3米长的以太网双绞线连接就行,可以分不同的带宽,每个通道都能选插上去。

据称,BroadR-Reach在“鲨鱼鳍”上的应用是近半年博通才提出的一个新概念,虽然目前没有量产,但很符合某家领先车厂的需求,也得到了其他汽车厂商的认可。因为它解决了很多根线的问题,一方面减轻了重量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它的架构比较简单。

Timonthy预告,博通会在明年1月份联合MISUMI(米思米)公司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CES2015消费电子展上展示这项应用。同时计划明年将全部以太网BroadR-Reach技术包括鲨鱼鳍应用做成一个全车的网络展示。

未来2-3年大发展——通吃高、低端车型

车载以太网技术会不会对客户信息安全又影响?Timonty表示,博通现在解决了车联网最重要的一个地方——汽车内部的通信。而车联网最大的一个焦点就是要跟外网进行连接,为了保证汽车的安全,博通采取的安全措施一是做专业的汽车内部的数据中心,如何防止别人入侵内部网络。其次,手机和平板在信息安全上已经做得非常成熟了,目前所做的,只是把手机和平板上已经用得非常成熟的东西复制到车里进行汽车和外界的通信。因此,安全一定是有保障的。

关于该项应用的短期前景推测,Timonthy坦言,目前车联网是V2V,也就是车身之间的通信;还有V2X,车与外界的通信,这都需要LTE或者WiFi连接,GPS和汽车收音机也是需要的。这些需求会推动鲨鱼鳍这样一个形态的产品去发展。“目前我们很难给出一个准确的数字,但高端车推动这项新技术的实现会比较容易、快捷。”

不过,他还是非常乐观:“现在世界上绝大多数汽车还是使用传统的线。以太网是个大趋势,除了宝马之外,大众、帕萨特、途锐、保时捷的卡宴、奥迪Q7,捷报路虎,可能在接下来的两三年间都会全部替换为单对双绞线。”

他表示,2014年款宝马X5车型,第一次把以太网的技术投入了实际量产,今年可能还会有更多款车型进入到以太网技术的量产阶段。到目前为止,OPEN开放联盟已经有232个成员,从8个成员发展到232个成员,这是一个爆炸性的增长。究其原因,第一是因为大家对BroadR-Reach技术很感兴趣,第二是因为整个OPEN开放联盟覆盖了所有的汽车厂商、线材厂商、包括测试设备的厂商,整个汽车产业的生态链都被集中在这个联盟里。“可以看到,围绕一组单对双绞线,有一个大的团队在协同合作。一些知名的世界汽车厂商都在其中,像BMW、奔驰等,而且还有很多亚洲汽车厂商,如尼桑、本田、中国广汽等。这就说明以太网技术并不是只应用于高端车,因为其成本和重量的优势,它可以应用于所有车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