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森克虏伯三年来首度实现净盈利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12-03
分享到
蒂森克虏伯三年来首度实现盈利,这是这家总部位于德国埃森的工业与技术集团在战略转型中的一个里程碑。2013/2014财年,集团实现净利润1.95亿欧元;应付股东净利润达到2.1亿欧元;对应每股收益达0.38欧元。

调整后息税前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达到13亿欧元

净利润达到1.95亿欧元

净金融负债减少超过15亿欧元

恢复股息派发

2014/2015财年业绩预期:调整后息税前利润预期超过15亿欧元,资产处置前实现盈亏平衡的自由现金流

未来息税前利润不低于20亿欧元

蒂森克虏伯三年来首度实现盈利,这是这家总部位于德国埃森的工业与技术集团在战略转型中的一个里程碑。2013/2014财年,集团实现净利润1.95亿欧元;应付股东净利润达到2.1亿欧元;对应每股收益达0.38欧元。集团去年同期亏损约16亿欧元,其中集团股东应承担亏损为15亿欧元(每股亏损2.79欧元)。

蒂森克虏伯首席执行官海里希•赫辛根博士(Dr. Heinrich Hiesinger)在集团年度新闻发布会前表示:“2013/2014财年是蒂森克虏在改善收益状况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强劲的业绩表现显示出转型取得了显著成果,我们将按照‘Strategic Way Forward’战略将蒂森克虏伯改造成一家运营高效且盈利丰厚的多元化工业集团。”赫辛根博士同时也强调,集团扭亏为盈的工作尚未全部完成,集团计划不仅需要保持净盈利,还需要在资产处置之前实现稳定的自由现金流。“无论是在集团增效计划的实施上、还是在经营业绩的改善上,我们都会继续努力,保持在压力下前行的最佳状态。” 赫辛根博士表示。

鉴于集团不断增长的净利润以及对进一步提高盈利的预期,董事会和监事会向年度股东大会提议派发每股0.11欧元的股息(上一次派发股息是2010/2011财年,每股0.45欧元)。赫辛根博士表示:“我们认为这项提议不仅是向集团股东发出的积极信号,更代表着我们作为多元化技术集团的企业定位与业绩目标之间紧密的联系,我们将创造更强劲且更稳定的收益、现金流和企业价值。”

赫辛根博士着重强调了蒂森克虏伯集团建立一个由不同业务单元、区域及公司总部构成的一体化网络的重要性。“与各个业务单元单独作战相比,集团各部的合力能带来更大的价值。作为一家综合性的集团,只要内部齐心协力,我们就能继续保持强劲的盈利性增长。”赫辛根博士表示。

2013/2014财年业绩

持续经营业务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从5.86亿欧元增至13亿欧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7%。工业产品相关业务——机械零部件技术业务单元、电梯技术业务单元和工业解决方案业务单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3%(从去年同期15.55亿欧元增至17.58亿欧元)。材料业务——材料服务业务单元、钢铁欧洲业务单元和钢铁美洲业务单元——实现共计3.69亿欧元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2012/2013财年亏损1.16亿欧元),这是这些业务两年来首次较大利润,其中甚至还计入了钢铁美洲业务单元、VDM 和 AST本年度的亏损。

订单额同比增长7%

持续经营业务的订单额达到414亿欧元,在经济环境低迷的不利影响下,仍较去年同期增长7%(去年同期为386亿欧元)。如扣除货币和投资组合的影响,可比基础上订单额增幅同样达到7%。

工业产品相关业务的订单额较去年同期显著提升,达到187亿欧元。在可比基础上,新订单额增加了10%。在材料业务方面,材料服务业务单元和钢铁美洲业务单元的订单额均实现增长。受到钢价低迷的不利影响,钢铁欧洲业务单元的订单额未能实现增长。

销售额大幅提升

持续经营业务的销售额达到413亿欧元(去年同期为386亿欧元),除钢铁欧洲因受到资产处置的影响出现销售额下滑外,其他业务单元均实现增长。得益于工业相关产品业务的强劲增长以及庞大的订单量,在可比基础上,销售额增长7%。电梯技术业务单元和工业解决方案业务单元均取得了创纪录的销售业绩。

资产负债表趋于稳定

集团的净金融负债从2013年9月30日的50亿欧元下降15亿欧元至35亿欧元。净资产从25亿欧元增长至32亿欧元。集团资产负债率相应下降了约92个百分点,降至109%。

增效计划发挥显著作用

2013/2014年度收益的良好势头反映出“impact 2015”增效计划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本财年节支10亿欧元,大大超过了8.5亿欧元的原定目标。集团过去两个财年共节省16亿欧元。在此基础上,集团到2015年9月的整体节支目标上调至约25亿欧元,比本财年初制定的23亿欧元高出了2亿欧元,上调幅度约为8%。

2014/2015财年销售额和息税前利润增长展望

目前看来,尽管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持续加剧,材料业务的发展前景受限,但集团董事会仍看好2014/2015财年蒂森克虏伯的发展:在可比基础上,集团销售额预计将实现个位数的增长。

增效计划采取的针对性措施效果将继续显现,并进一步节省约8.5亿欧元,集团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有望至少提高至15亿欧元。除钢铁美洲业务单元外,其他所有业务单元均将实现较高的息税前利润,而钢铁美洲业务单元的息税前利润将朝着盈亏平衡的方向大幅迈进。最终达到显著提高集团净利润的目标。与此同时,集团在现金流方面有望取得明显进展,资产处置前至少能实现盈亏平衡的自由现金流。

长期发展展望

蒂森克虏伯正在努力再创可持续的强劲自由现金流,为成长型业务的扩展提供所需的资金,并向股东派发可观的股息,而这要求息税前利润达到至少20亿欧元。集团董事会相信,只要在各个业务领域严格落实“Strategic Way Forward”战略,集团就能达到乃至超越这一最低目标所需的收益增长。 赫辛根博士表示:“为此,我们分别制定了各个业务单元的绩效目标,目前正在进行系统性地推进。”

2013/2014财年各业务单元的业绩

除了钢铁美洲业务之外,在整个财年和各个季度中,所有其他的持续经营业务单元均为集团贡献了可观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工业产品相关业务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高达18亿欧元,而材料业务表现也十分出色,包含美洲钢铁业务计算在内,该业务仍实现了两年来的首次净盈利,盈利额达4亿欧元。

机械零部件技术业务单元继续保持良好表现,这主要得益于汽车市场的持续强劲需求(尤其是中国和美国)和中国市场对风力涡轮机配件订单量的增长。集团订单额和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8%,达到62亿欧元(去年同期均为57亿欧元),在可比基础上均增长10%。调整后息税前利润达2.69亿欧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4亿欧元)。

电梯技术业务单元于2013/2014财年继续创下新高。在中国、美国和韩国的新梯业务的推动下,集团订单额同比增长5%达到68亿欧元,销售额同比增长4%达到64亿欧元,双双创下新高(去年同期分别为65亿欧元和62亿欧元),在可比基础上均增长8%。这一业务单元的良好表现也体现在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上——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1%,达到7.51亿欧元(去年同期为6.75亿欧元)。

工业解决方案业务单元在2013/2014财年表现良好,订单额达到57亿欧元,在去年同期已经颇高的订单额(53亿欧元)基础上又实现了8%的增长,其中,来自船舶系统业务的订单额贡献尤为突出。在可比基础上,集团订单额增加13%。在2014年9月30日达到的140亿欧元高订单储备,保证了业绩的长期可预见性和未来2-3年的产能利用率。工业解决方案业务单元的销售额达63亿欧元,同比增长11%(去年同期为56亿欧元),在可比基础上增长15%。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5%,

达到7.38亿欧元(去年同期为6.4欧元),这主要归功于工艺技术业务订单的开票和所有业务部门的绩效提升。

在价格压力和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材料服务业务单元在本财年表现良好,这归功于销售额的提升。2014年3月1日,VDM和AST并入报表后,销售额和订单额均达到19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达到2,400万欧元。集团订单额和销售额均增加17%至137亿欧元(去年同期为117亿欧元),在可比基础上增长5%。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2.13亿欧元,同比有所下降。由于该业务单元着力实施了一系列销售战略和增效措施,除去VDM和AST并入的影响,调整后收益与去年持平(去年同期为2.36亿欧元)。

受到资产处置以及产品价格的影响,钢铁欧洲业务单元在2013/2014财年业务量出现小幅下滑。发货量大体与去年持平,在可比基础上增长1%。第三季度运营问题导致了产量下滑,而Ela风暴对生产和运输产生了长时间影响。 订单额和销售额分别减少6%和8%,均减至89亿欧元(去年同期分别为95亿欧元和96亿欧元)。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增加7,300万欧元,达到2.16亿欧元(去年同期为1.43亿欧元)。“同类最佳——重装上阵”优化方案的具体措施已经对收益产生了显著的积极影响。此外,原材料成本也有所下降。

钢铁美洲业务单元的订单额同比增长8%至22亿欧元(去年同期为21亿欧元),销售额同比增长10%至21亿欧元(去年同期为19亿欧元)。钢铁美洲业务单元在2014年2月26日被出售前所贡献的订单量和销售额也纳入集团2013/2014财年的持续经营业务报表。在可比基础上,集团订单额增长20%,销售额增长18%。巴西工厂生产了410万吨钢板坯,同比增长16%,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大为改善,亏损额从去年的4.95亿欧元减少至6,000万欧元。亏损的显著减少不仅益于开工率和效率的提高,还归功于成本控制以及北美扁钢市场价格的提振。

关于蒂森克虏伯

分布在全球近8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6万名蒂森克虏伯员工凭借其高涨的工作热情和卓越的专业技能,专注于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产品和服务。员工的工作技能和专业精神是集团取得成功的基石。2013/2014财年,蒂森克虏伯集团的销售额达到约410亿欧元。

对蒂森克虏伯而言,创新和技术进步是实现全球增长、以可持续方式使用有限资源的关键。我们凭借在“机械”、“工程”和“材料”方面的专业技能,协助客户在全球市场上赢得竞争优势,并以节能高效的方式共同制造创新型产品。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