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严峻 汽车齿轮行业仍需深化转型道路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2-03
分享到
当前,中国汽车齿轮行业受到高端产品缺失、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同质化恶性价格竞争、成本上升、跨国公司产品线下延等多重压力,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异常艰难。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中国汽车齿轮行业一些企业接二连三地破产或倒闭。

严峻的形势

当前,中国汽车齿轮行业受到高端产品缺失、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同质化恶性价格竞争、成本上升、跨国公司产品线下延等多重压力,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异常艰难。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中国汽车齿轮行业一些企业接二连三地破产或倒闭。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把“两化”深度融合作为“十三五”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工作内容,更大力度重点支持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和先进基础工艺发展,以求夯实产业技术基础。

中国汽车自动变速器创新联盟秘书长李盛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重大产业政策必将有助于中国汽车齿轮行业应对挑战,必将为有准备的汽车齿轮 行业企业注入强劲的发展动力。要做有准备的企业,就必须走合作、创新和国际化之路。合作共赢是中国汽车齿轮行业永恒的话题。持续创新是汽车齿轮企业发展不 竭的内生动力。国际化发展是汽车齿轮企业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两化”融合能有效提高经济效益

全国先进制造863专项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教授郭伟应邀在这次会议上作了题为“‘两化’深度融合促进转型升级发展:方法与VIT工具”的主题报告。

郭伟指出:“‘两化’融合是企业获得可持续竞争优势的必由之路。降价从来不可能获得可持续竞争优势,引进新技术或新产品获得的竞争优势并不是可持续的。只有研究开发能力,才是可持续竞争优势。‘两化’融合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手段。”

当前,许多企业对“两化”融合认识不到位,没有统筹“两化”融合和企业发展的战略关系,导致“两化”融合和企业战略不匹配;信息化与管理两张皮,信息化巨大投入不能产生预期收益。

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红在峰会开幕式上致词指出:“在生产能力过剩的情况下,中国齿轮行业已经进入结构调整、‘两化’深度融合的攻坚阶段。”

关键在创新赢得市场机遇

重庆綦江大力神齿轮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谭富春作题为“点线啮合齿轮在汽车变速器上的应用”的报告。

点线啮合齿轮技术是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厉海祥的科技创新成果。

点线啮合齿轮有强度高、噪声低、寿命长、没有点蚀等特点,用在汽车变速器上有很多好处。

厉海祥曾经多次在各种场合介绍点线啮合齿轮技术,都无人问津。

在2012年中国齿轮行业技术大会上,厉海祥再次介绍点线啮合齿轮技术,引起参会的重庆綦江大力神齿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和重庆市綦江区齿轮商会秘书长王军极大兴趣和思考。他们决定用点线啮合齿轮技术改进汽车变速器产品,请厉海祥到重庆綦江审核方案并指导试制。

李盛其介绍道:“一年来,重庆綦江大力神齿轮有限公司和厉海祥友好合作,得到重庆市綦江区政府支持,用点线啮合齿轮技术改进汽车变速器产品获得成功。这是中国齿轮行业难得的创新成果,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这件事情有力地印证了汽车齿轮行业企业靠创新赢得市场机遇的重要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向阳教授在作题为“自动变速器技术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的报告中呼吁:“中国汽车齿轮行业企业已经错过传统汽车自动变速器的市场机会,千万不能错过电动车自动变速器的市场机会。”

李盛其强调:“自动变速器市场需求增长速度一定超过汽车增长速度。这是最后的机会,不可丧失。”

转型升级有两条路径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齿轮技术分会主任吕超先生在这届峰会闭幕式上作了总结报告。

吕超指出:“只有转型升级,才能促进中国汽车齿轮行业持续发展。中国汽车齿轮行业转型升级有两条路径:市场和用户从低端向高端升级,从国内低端向国际高端升级;产品技术从商用车零部件向乘用车零部件升级,从手动变速器向自动变速器升级。”

中国汽车齿轮行业怎样才能走上这两条路径呢?吕超提出如下建议:

打造一个国际化行业服务平台,引入世界先进技术,凭借这个平台把会员企业产品销往世界各地。“两化”深度融合,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现代制造体系提升。

引进和培养国际化人才,用好美国汽车工业行动集团授权美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联盟平台,加大培训力度,以全面提升会员企业开拓国际高端市场的体系能力。

打造高端制造产业链条,以增强全行业国际市场竞争实力。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