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汽车生产后市场更具朝阳产业特点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2-16
分享到
看到一篇极其惹眼的分析文章,题目叫“市场渐渐‘满’了 汽车往哪里增”,文章从一个偏远小县城建标准4S店说起,分析称,现在汽车企业的销售触角已延伸到市场末梢,尚待开垦的“荒地”渐渐没有了。

看到一篇极其惹眼的分析文章,题目叫“市场渐渐‘满’了 汽车往哪里增”,文章从一个偏远小县城建标准4S店说起,分析称,现在汽车企业的销售触角已延伸到市场末梢,尚待开垦的“荒地”渐渐没有了。这似乎有点危言耸听之意,但细细想来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且不说今年1~10月,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增长 7.9%和6.58%,增幅较上年同期分别减缓5.7和6.9个百分点。就只看现在为了节能减排各地实行的限购限行政策,以及各地的交通拥堵状况,也会让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持续快速增长捏一把汗,从这些层面上来看,汽车生产不能算是永久的朝阳产业,会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而逐渐萎缩,但汽车后市场却恰恰相反,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无论是整车厂、互联网企业、汽车维修企业等均成为快速扩展的汽车后市场的“掘金者”。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汽车后市场发展空间巨大,目前呈现出“蜂拥而上”的市场格局,万亿级的汽车后市场仍待各方发掘。

后市场投资升温加剧 各方逐鹿成为2014年的焦点

在11月27日由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主办的“2014年中国汽车产业投融资策略论坛”上,“2014年中国汽车产业投融资十大事件”评选和结果发布中,特意将汽车后市场单列为一个评选类目。据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CEO徐锦泉介绍,今年入围评选的汽车后市场投资事件已达67件,比2013年增加了10 倍。

根据银河证券研究报告,汽车后市场整体行业利润可以达到40%-50%,个别细分行业甚至达到70%至80%。据徐锦泉介绍,国内汽车后市场中,仅配件市场就有5000多亿元的规模,而配件销售公司很少有超过10亿元规模的,市场规模足够大,但离散度也很大。这样的市场势必呈现“群雄逐鹿”的局面。

巨大的市场吸引了众多企业参与其中。整车制造商上汽集团在汽车后市场动作频繁,一个是上线“车享网”,一个是投资14亿元在线下建立“A车站”,形成线上线下联动,依托互联网全面建立独立的销售、 售后服务体系。业内人士分析,这可能是整车集团在此轮变革中最大的探索。上汽对服务业的投入,还有“市值管理”的意味,盈利不错的上汽,市盈率才五六倍, 没有服务业的投入,整车厂在资本市场的估值的确较低。

汽车后市场的潜力有目共睹,传统上市公司跨界布局汽车后市场。汽车制动部件生产企业隆基机械今年在天津成立了并购基金,之后以2593万元获车易信息 27%的股权。中国最大的钢制滚型车轮制造企业—金固股份投资2500万元、好望角引航基金投资1500万元,参股了道客快分享公司,这是一家提供交通数 据搜集与分析服务的初创公司,目前在研发一款名为语境车载免提的硬件产品。虽然股票因此上涨,但业内投资人士对这种跨界投资的长期价值有所存疑。

后市场涉及范围广阔 二手车成焦点中的焦点

二手车市场在中国开始“热起来”。以中国人的换车周期来算,在经历2010年-2011年的汽车销售高峰之后,中国汽车置换和二手车高峰随之而来。二手车 汽车电商已成为风险投资重金投入的领域。优信拍2.6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在汽车后市场属于非常大的投资规模。车易拍也获5000万美元融资。

大卖场和互联网交易平台结合的优车诚品,获得IDG资本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中国平安投数百万元人民币到车惠网,提供O2O网络购车模式,C2B驱动的车 置宝获得戈壁投资的千万美元A轮融资,还有二手车金融公司“锋之行”被中国信贷收购,二手车市场正在形成全新的产业生态链。

据徐锦泉分析,汽车后市场投资机会更多的还是集中在售后,最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配件市场汽车后市场,5000多亿元的后市场,中国排前几位的配件销售公司很少有超过10亿元规模的。所以市场规模足够大,但离散度很大,其中关键的壁垒就是垂直垄断造成的汽车配件数据库的缺失,服务和配件交易都分隔在各自熟悉的有限的车型里进行。而2005年至今,中国有136个厂牌,17000多个款型,每辆车3000-6000个配件,至少有5000万个SKU(件号),相 信中国2015年一定会诞生一家最牛的汽车配件数据服务商。

笔者认为面对汽车市场渐“满”的状态,车企或者其他投资者不妨将目光多向汽车后市场倾斜一些,或许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毕竟人们要开车就会涉及到车辆售出后的维修保养、交易、保险等等一系列的服务,这就给后市场带来了无限的发展空间,由此来看汽车后市场更像一个永久的朝阳产业,不论汽车市场的饱和度达到了怎样的程度都只会越来越有生机。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