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度钢创造更轻,更环保,更安全的汽车

访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VAMA)首席技术官Jurgen Cobbaut先生

作者:龚淑娟 发布时间:2014-12-16
分享到
高强度钢创造更轻,更环保,更安全的汽车

AI:创造更轻、更环保的汽车,是人类在面临全球环境和能源挑战中必须要努力的方向,同时,更高的安全性也是人们的首要需求,高强度钢的应用是否是实现这些所有需求的最有效的手段?

Jurgen Cobbaut先生:是的,创造更轻、更环保的汽车一直是高强度钢不断发展的背后推动因素。车辆合理减重能直接减少燃油消耗,降低尾气排放量。得益于高强度钢的不断进步和优化,现今,“车辆更轻,不可能同时实现更安全”这一悖论已不复存在。高强度钢实现了在不牺牲车辆安全性的前提下,对车辆的合理减重,因为高强度钢的强度越高,用高强度钢制造的汽车零部件强度也就越大,因此在保证零部件强度的前提下,可以减轻重量。事实也证明,近些年来,汽车安全性提高的同时,排放量也大幅度降低了。


图1 Jurgen Cobbaut先生:“车辆更轻,不可能同时实现更安全”这一悖论已不复存在

AI:能否举例说明高强度钢的减重效果和减排效果?

Jurgen Cobbaut先生:安赛乐米塔尔研发的“S-in Motion”轻量化解决方案理念已经被全球主机厂大量采用,比如大众、沃尔沃和菲亚特等。以C级车为例,“S-in Motion”采用现有的汽车高强度钢,通过优化整车43个零部件的质量,整合最轻子模块与车身优化技术,可以使车体质量较传统技术生产的汽车减少约19%,也就是74kg。其中白车身和开闭件共减重57kg、底盘组件减重17kg。在汽车使用阶段,CO2的排放减少6.2g/km,整个生命周期会减少14%的CO2排放量。“S-in Motion”白车身中的29种零件(约69kg)采用热冲压成形钢制造。激光拼焊也是优化部件重量和碰撞性能的最有效方式,其中16个部件采用激光拼焊板。尽管采用“S-in Motion” 轻量化解决方案在工艺、装配和模具摊销方面的成本有轻度调整,但综合考虑使用原材料减少等因素,整体的成本不会增加,因而该解决方案实现了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的合理减重,车身也更加安全,并且减少了排放。

AI:华菱安赛乐米塔尔汽车板有限公司(VAMA)如何与合作伙伴一起进行“S-in Motion”项目?

Jurgen Cobbaut先生:安赛乐米塔尔与VAMA共享这一研究成果,提供给VAMA的客户。“S-in Motion”解决方案向汽车行业展示和证实,采用DP牌号以及Usibor 1500高强度钢,可以在成本可控的前提下实现可观的合理减重。“S-in Motion”解决方案可以帮助VAMA的客户实现车辆合理减重,同时优化整车设计。安赛乐米塔尔全球研发部门将为VAMA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安赛乐米塔尔已经开始了与VAMA的客户合作,帮助他们设计和实施“S-in Motion”解决方案。而且VAMA团队在安赛乐米塔尔的支持下,在整车设计阶段,可以帮助主机厂分析和实施如何在整车的设计中融入“S-in Motion”解决方案。

AI:VAMA于2014年6月15日刚刚正式投产,这势必会重新改写中国汽车板市场格局。请介绍一下VAMA的定位和目标市场。

Jurgen Cobbaut先生:VAMA使安赛乐米塔尔的产品、技术在中国“落地”并开创了新的市场布局,目标是在中国市场向汽车客户提供与其他市场同样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此外,VAMA也会重点支持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需求。


图2 2014年8月10日,VAMA的连退线正式投产

AI:具体到产品层面,VAMA能够提供哪些高强度钢产品?分别适用于制造哪些汽车部件?

Jurgen Cobbaut先生:VAMA的生产线主要生产高强度钢产品,具体而言包括:抗拉强度超过1200MPa的高强度钢产品,适用于传统的冷冲压成形工艺;VAMA还能生产Usibor 1500高强度钢,该产品在客户的工厂经过热冲压成形后,抗拉强度可以达到1500MPa——该强度级别的产品在汽车上被广泛应用,主要包括结构件如前纵梁、B柱、A柱、侧梁以及含保险杠横梁在内的安全结构件。

AI:Usibor 1500热冲压成形板是VAMA最独特的产品,请详细介绍一下其特点及成形工艺。

Jurgen Cobbaut先生:专利技术的Usibor 1500是由安赛乐米塔尔研发的高强度钢。安赛乐米塔尔许可VAMA在中国生产和销售。

Usibor 1500产品性能优越,经过热冲压成形后,强度可以达到1500MPa。该特点确保了汽车厂商能够生产复杂形状的汽车零部件,同时经过热冲压成形后的零部件拥有优越的机械性能。如果采用传统的冷冲压成形工艺,汽车厂商很难生产甚至不能生产复杂形状汽车零部件。Usibor 1500拥有镀铝硅涂层,在冲压过程中,保护钢材免受腐蚀影响,因此在加热过程中无需注入特殊气体,而且在冲压后无需加入喷砂工艺。这意味着降低了热冲压成形工艺过程的复杂程度,减少了成本。

安赛乐米塔尔还开发了一种新的可用于热冲压成形的钢种Ductibor 500,它可与Usibor 1500一起用于制造激光拼焊板。Ductibor 500在热冲压成形后的机械性能具有一定的柔性。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这两个钢种可应用于前门环、B柱和整个车门的加强件。VAMA将有可能生产Ductibor 500产品。

业界一直在积极努力研发适用于热冲压成形的高强度钢并不断取得新进展,这些材料拥有不同的机械性能,或更加柔韧,或强度更高。


图3 2014年6月15日,VAMA在湖南娄底举行了盛大的投产仪式

AI:热冲压成形工艺适合汽车的哪些部件?发展趋势如何?

Jurgen Cobbaut先生:热冲压成形技术在起步阶段主要用于制造汽车的结构件,在碰撞中确保结构件不会变形,典型的例子是A柱、B柱和保险杠。在热冲压成形技术发展的第二阶段,人们发现它可应用于更多区域的部件,比如在汽车横梁、侧梁等部件上的局部加强件,以及通道加强件等。热冲压成形技术发展的第三阶段,随着Ductibor 500产品和技术的发展,热冲压成形技术能够应用到更柔软的区域,在前梁和后梁上使用热冲压成形技术也成为可能,并能提高B柱等部件的碰撞管理性能。热冲压成形技术通常应用在一些设计复杂、要求严格的安全结构件上。

AI:能否谈谈VAMA对中国汽车市场及高强度钢市场的看法和期待?

Jurgen Cobbaut先生:中国汽车市场和汽车高强度钢市场密不可分。中国汽车行业正在越来越多的车型设计中采用高强度钢,以便符合CO2排放和安全方面愈加严格的要求。VAMA也能预期到汽车高强度钢市场正在获得增长。汽车制造商将在中国汽车市场投放的新车型中,采用更多DP牌号以及Usibor 1500高强度钢,制造更安全、更环保的汽车。总之,一切都是乐观的,我们期待与汽车制造商一起快速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