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信息技术变革,实现PTC业务转型

记2014 PTC Jim Heppelmann北京媒体沟通会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4-12-16
分享到
2014年10月23日,PT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Heppelmann先生与我们分享了关于智能互联产品对于商业和生产所面临的战略选择上的一些问题,该研究是Jim和迈克•波特教授(Michael E. Porter)共同完成的一项研究。

2014年10月23日,PT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Heppelmann先生与我们分享了关于智能互联产品对于商业和生产所面临的战略选择上的一些问题,该研究是Jim和迈克·波特教授(Michael E. Porter)共同完成的一项研究。众所周知,迈克·波特先生是哈佛商学院在战略研究方面著名的教授之一,他发表过很多文章,也拥有很多著名的理论,包括价值链和五力模型,同时他还是PTC董事会成员之一。此次,关于智能互联产品的学术文章,已经发表在了美国《哈佛商业评论》的杂志上。


PT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Heppelmann先生正在进行智能互联产品的介绍

信息技术的变革

信息技术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曾经有过两次变革,是由于机械物理产品的制造过程以及互联网的产生而产生的。现在智能互联型产品,就是物联网的产品,推动了信息技术行业变革的第三次浪潮。


接受记者提问的PT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im Heppelmann先生(中)和PTC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寿宇澄先生(左)

此次的浪潮一大特点就是,智能产品的智能功能已经是嵌入到产品内部,并且与产品本身互相连接,从而贯穿整个价值链。而且它还有产品数据反馈闭环的流程,可以很大程度地影响企业产品的生产和制造。

目前一个突破性的进展使得这些智能型的产品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互相的连接,并且有很多的功能和数据是储存在云端的。所以,既有有形物理的产品,也有在云端智能的部分。这种智能互联产品技术的构成,不只是比如说塑料和钢铁这种物质的构成,更多是储存在产品当中,产品自身和云端的各种信息和使用的数据。

谈到智能互联产品的各种性能,目前PTC可以通过这种遥控的监测,对于智能产品进行监测。然后在此基础上,可以对其进行各种控制,之后还可以进行动态的优化。当前三项都实现了之后,该产品就可以自主自发地运行,并且不断地优化自身。

首先,对于PTC的客户,这些购买者产生的影响就是,PTC可以拥有更多的客户的信息,包括客户如何使用产品的各种的信息。对客户的使用习惯进行了解,这就增强了PTC跟客户的关系,有助于自身产品价格的稳定。

智能互联产品也可以改善竞争对手之间的关系,我们可以通过物联网开发一些新的产品功能,使产品跟竞争对手的产品有所差异化,从而降低纯粹的价格上的竞争。智能互联产品的结构是比较复杂的,而且前期技术上面的投入也是很大的,所以这实际上提高了市场介入的门槛。如果企业能够跟随智能互联产品的脚步,就可以把竞争对手甩在后面。

因为智能互联产品,包括它本身的技术堆栈复杂性是非常高的。还要考虑到如何对产品,对软件进行升级,以及遥控地提供产品服务,以及数据上的收集。所以现在产品设计就要考虑到整个信息系统的各种各样的元素,而不只是一个钢铁,或者其他材质的物理产品的设计。

实际上在互联网产生之后,信息技术已经达到了一定稳定的阶段,但是由于物联网的产生又推动了信息技术的一次浪潮,带来了非常大的变革和机遇,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创业者,而且对全球的经济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美国是对于这个业务是非常领先的,但是如果纵观信息技术的发展状况,实际上在中国和印度信息技术的发展也是非常快的。所以,全球各个地方都是有很大的机会,但这就取决于一个企业和一个国家对于整个物联网战略的一种理解和选择。

物联网在中的应用前景

基于智能互联产品整个技术层面的组成和堆栈,PTC可以提供全方位在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应的产品。包括从物理产品的设计,到智能的产品,然后到云端的产品以及他们之间的这种集成还有在安全方面,PTC都有相应的产品提供。PTC的logo上就写着“产品和服务的优势”,也就是说其实际上帮助客户设计产品并且提供服务,所有的产品就是物联网里面这个物体,这个“物”。为什么这个产品要跟互联网连接在一起?答案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提供更好的服务;二是提供更好的控制和运营;三就是使产品本身变得更好,实际上物联网也是PTC公司理念的一个延伸。

中国本身的物联网战略具有很独特的地方,PTC希望与中国企业和合作伙伴,在中国发展中得到更多机遇。随着中国经济的这种快速地增长,通过PTC的服务和技术,让中国企业在物联网的大潮中赢得先机。

PTC的转变

PTC自身的商业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卖软件的变成了提供以服务为产品的这种模式。Jim表示:“对于中国市场,因为中国物联网目前还处于初期的阶段,所以我们现在的业务重点是在播种阶段,要收获可能需要一些时间。至少在2015年,我不会给中国市场太大的压力,因为我们需要建立更多的合作,构建好的发展基础。”

Jim认为物联网实际上跟制造业是一体的,因为所有物联网里的“物”都是从工厂里面生产出来的。PTC的目标就是帮助企业去构建和打造更好的产品,更好的工厂,包括提供更好的服务。也许还有一些物体不是从工厂里面生产出来的,比如农场里的奶牛,但是它身体里其实可以有一个电子装置,也是跟互联网连接起来的。就像刚才提到的注射到皮肤底下血糖监测,实际上所谓的这些物联网里面的“物体”,只是以前传统的制造业的范围里面没有涵盖,但它们也在PTC的服务范围内,属于新进入的一些领域。PTC就是为客户提供这种产品和服务的优势。

在过去的一年中,PTC进行了两次对物联网公司的收购,这使其在物联网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下一步会大力整合发展现有技术,还考虑再进行其他一些收购。此外还将建立广阔的合作伙伴关系,包括通信公司、系统集成商,他们可能是智能互联产品技术堆栈组成的一部分,PTC可以把他们组成一个技术的基础。物联网会成为PTC新的商业战略中很核心的部分,但又不是把它看成新的战略,而是把它看作原有战略的一种革命性的延伸。Jim表示:“如果没有物联网,我们是不可能为客户提供这种产品和服务的优势的。”

实际上PTC现在组织结构有了很大的变化,不管是从销售还是市场。现在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面对传统的制造型客户。第二部分,目标就是新的机会,比如说一些市场、政府还有行业协会,包括农业还有传输这些行业,如智能农场、智能城市。今后PTC还要大力发展的合作伙伴的关系,包括跟一些通讯公司,系统集成商,因为需要他们的帮助来实施PTC的技术解决方案。现在,对于整个物联网的发展以及PTC的物联网业务还在很早期的阶段,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PTC还希望跟一些大学合作,培养学生对物联网知识的认知。

物联网面向客户群体

PTC的业务实际上都是基于B2B的,因为其客户就是制造和提供产品服务以及运营的。Jim提到的产品有很多是消费型产品,但是他们不会跟这些消费产品的客户进行沟通,而是跟制造商的工程师进行沟通。

物联网的战略是PTC一个全球性的战略,但是在各个区域的执行层面可能会有所差异化。在中国,就要跟中国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因为中国的企业可能不希望用美国的云端的服务商来进行服务,它可能会找阿里巴巴这样的中国企业。产品已经从以前的物理型的软件和硬件,实际上变成一个在云端的一个服务器的形式,来提供各种相关的服务数据。跟其他的IT的系统是一样的,PTC也需要所有的部件之间,组成部分之间都进行集成,并且他们需要安全方面的保护,以防止黑客介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