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驱动客车市场推广如何解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2-18
分享到
尽管市场取得了如此爆发式的增长,然而,细心人士发现,2014年10月,国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量为9076辆,较上月回落超过20%,其中纯电动客车跌幅较大。

尽管市场取得了如此爆发式的增长,然而,细心人士发现,2014年10月,国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量为9076辆,较上月回落超过20%,其中纯电动客车跌幅较大。这似乎反映了市场在经历了前期的"头脑发热"后,长期困扰着纯电动汽车市场推广的续航"焦虑"和充电"窘境"两大问题,开始引发市场的忧虑情绪。

困扰一:续航"焦虑"

传统的纯电动技术,配备单一的能量型电池,其运营寿命不超过两年。这意味着,车辆两年就需要再投入近百万元,更换新电池。目前大多数纯电动公交车,新车续驶里程只有120公里,并随着时间推移呈快速下降,续驶里程"焦虑"成为影响运营的头等问题。

困扰二:充电"窘境"

材料显示:单从充电场站建设方面来说,为100台纯电动客车建设充(换)电站。占地至少需要130亩(充电桩采用1:2比例建设,2台车一个充电桩),直接投入达千万以上,还需投专门人力对充(换)电站进行管理,同时扩容难度极高。充电"窘境"已经成为用户对纯电动车辆的选择障碍。

政策力挺:纯点驱动要实现技术转型

2014年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规划》),其中明确规定了2020年我国能源发展的总体目标、战略方针和重点任务。

最大的亮点是,《行动规划》再一次提到了纯电驱动概念,并将纯电驱动的推广提升到了国家能源战略的高度,为即将到来的"十三五"规划抛砖引玉。

对此,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表示:"根据规划,电动汽车科技发展战略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建立起完善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科技体系和产业链技术系统,实现各类电动汽车的产业化,促进新能源汽车战略新兴产业进入快速成长期。"

"十三五电动汽车规划也将继续坚持"纯电驱动"的技术转型战略,开发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平台,超前研发下一代技术,完善电动汽车产业链,支撑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十三五'电动汽车规划中,仍将坚持'三纵三横'的基本技术体系,即纵向发展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混合动力系统、纯电动力系统,横向发展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电机驱动与电力电子、电子控制与智能技术。"欧阳明高说。

技术破局:南车时代电动独树一帜

通过政策引导,虽然说中国本土企业赢在了起跑线上。但政策给力,市场乏力的现状依旧困扰着企业发展。

那么,如何将政策引导转化成市场活力?纯电动客车的市场推广又将如何破局呢?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副理事长胡剑平对新能源汽车网表示:"中国新能源客车推广尝试过多种模式,包括换电、慢充、快充、增程、双源、插电等,期间交了不少学费,制约新能源客车发展的瓶颈,首先是充电时间问题,漫长的充电过程必然造成成本的增加,且充电设施必须靠规模化运营的基础来解决。"

对于上述充电问题,很多企业开始积极攻关,研发产品。其中,不乏优秀的技术路线。

以南车时代电动为例,基于公司第四代纯电动驱动系统平台,南车技术研发人员独辟蹊径,采用交流慢充和直流快充相结合方式,实现了让纯电动客车白天快充跑得远,晚上慢充吃得饱是客观要求。

对此,南车时代电动方面表示:"双源双充产品的设计和研发,是以服务客户为前提进行的,产品亮点最终是以用户收益为基点来定义、衡量。通过双源双充技术的推广应用,困扰纯电动客车发展的众多难题可以随之破解,我国纯电动客车市场将被进一步开拓。"

在纯电动客车的发展之路上,客车企业扮演着主角。行业的进步,需要更多企业来思考、践行,共同推动产品创新。此后,纯电动客车的破局之日应该会来的更快一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