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四大举措 助汽车零部件驶上快车道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2-19
分享到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汽车产销大国,我市依靠区位优势和坚实的产业基础,吸引了一大批优质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落户

随着中国汽车工业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汽车产销大国,我市依靠区位优势和坚实的产业基础,吸引了一大批优质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落户,目前我市共有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110多家,2013年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规模50亿元,2014年有望突破75亿元,成为复杂经济形势下为数不多的高速增长的产业之一。

为促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我市采取了几大主要举措:

一是致力产业抱团发展并打响“平湖”品牌。我市于今年3月成立了平湖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协 会,协会致力于抱团发展、服务企业、搭建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协会已有53家会员企业,企业覆盖外资、内资和国资,是独具特色的“包容性”行业协会。协会今 年已组织八大活动,近百家汽车零部件企业200余人参加,例如光伏发电项目推介、汽车零部件行业“机器换人”现场会等,过半企业直接受益。

二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展并给予高额补贴。我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包括汽车展、装备展、工博会等,并针对企业购买展览摊位的费用给予补贴。 例如今年10月组织了10家企业赴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参加2014中国国际汽车商品交易会,通过积极争取,浙江省汽模配商会将会把展位费的30%返还给 企业,我市也将在次年将展位费的50%、最高不超过1万元,返给企业作为参展补助,两项合计补助9.12万元,企业实际仅支出2.61万元,实打实地鼓励 企业“走出去”。

三是重点扶持产业发展并出台优惠政策。我市几年前就看准了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十二五”期间将汽车零部件产业列入产业招商目录,重点招引汽车发动机、转向系、行走系、电器仪表、内饰、灯具、汽车改装等企业落户,目前已有日本电产汽车马达、欧迪恩传动、德西福格汽车配件、科世科汽车部件、浙江国利汽车部件等骨干企业,年产值40亿元以上,占比80%。我市还将汽车零部件重点企业列入“强平工程”企业库,在财政政策、资源要素配置、品牌培育、企业上市等方面给予企业重点倾斜,2013年共兑现26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各类奖励补助212万元。

四是加快谋划产业前景并向上争取支持。我市正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今年9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叶盛基秘书长、零部件部王振龙部 长亲自赴平湖考察了数十家家企业,并表示将在汽车零部件相关技术、招商引资、整车企业推荐等方面给予平湖重点支持。目前正在聘请国内外专家和专业机构为汽 车零部件产业出谋划策,将编制出台《2014-2020年平湖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规划》,为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提供系统的指导。

通过实打实服务企业,结合我市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和加快承接上海等地的优势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转移,未来几年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仍将高速增长,预计2015年产值规模有望突破100亿元,2016年将突破150亿元,成为我市继光机电、临港之后的第三大产业。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