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资源坚持跨界客运车产销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2-22
分享到
西部资源2014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资产的申请未能获得证监会的审核。12月4日,公司发布公告,仍然坚持收购资产,不过改为自筹资金。

西部资源2014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资产的申请未能获得证监会的审核。12月4日,公司发布公告,仍然坚持收购资产,不过改为自筹资金。自筹资金来源包括:自有资金、控股股东四川恒康的借款、金融机构借贷资金或其他合法渠道及方式筹集的资金。

购买的资产包括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通客车”)59%股权,重庆市交通设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通租赁”)57.55%股权,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通电动”)35%股权。

如若交易计划成行,西部资源将持有恒通客车66%的股权、交通租赁57.55%的股权和恒通电动66%的股权。

西部资源称,签订的《恒通客车股权转让协议》和《交通租赁股权转让协议》已生效,一旦股东大会否决本次交易,公司将损失已支付的1.9 亿元的交易保证金并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恒通客车股权、交通租赁股权此前在重庆联交所挂牌,以2013年11月30日为基准日,恒通客车全部股东权益评估价值5.53亿元,59%股权即 3.26亿元。交通租赁经的全部股东权益评估价值15.11亿元,57.55%股权即8.70亿元。 恒通电动 35%股权的转让价格以中恒通电动全部股东权益价值2.17亿元为基础,经双方协商确定为7000万元。收购资金总计需要12.66亿元。

定增失败仍然执意进入客运车产销领域,背后是主业不振的无奈。西部资源目前主要从事铜矿、铅锌矿等有色金属采选,但受宏观经济及有色金属行业下滑的影响,产品盈利空间缩小。201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23亿元,较2012年度下降 28.02%,亏损5637万元。“因此,公司需要多种产业结构支撑下的多元化盈利模式以降低经营风险,提高持续盈利能力。”西部资源表示。

恒通客车有新能源客车生产能力,交通租赁有融资租赁业务资质,恒通电动具有较为丰富的新能源客车电力系统研发和改装经验。西部资源认为,公司具有丰富的锂矿石储备,并具备电池级碳酸锂生产经验,收购上述资产是对公司现有资源的整合、对产业链的进一步延伸。“将实现锂矿石开采、锂电池材料、锂电池组装、新能源汽车开发、制造和销售、客户融资一体化等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布局。”

其实,笔者以为,西部资源此举究竟对与错,我们尚无法预测。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新能源客车之路并不好走,虽然目前国家及地方政府仍然坚持补贴新能源汽车,但是毕竟新能源推广并没有达到理想状态,有的地方政府积极性并不高,这也是限于财政支出。更有消息说,地方政府或将缩减补贴,消息是否属实我们无从确认,但是可以确认的是,新能源客车企业若想长久发展,必须现在就要做好失去补贴后的生存打算。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