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城底特律:把复兴之路的目光投向中国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2-22
分享到
刚刚落幕的广州车展,吸引了一位特殊的来宾——美国密西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及其率领的贸易代表团。虽然不少人对密西根州有陌生感,但提起密西根州最大的城市——“汽车之城”底特律,绝大多数人耳熟能详。

刚刚落幕的广州车展,吸引了一位特殊的来宾——美国密西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及其率领的贸易代表团。虽然不少人对密西根州有陌生感,但提起密西根州最大的城市——“汽车之城”底特律,绝大多数人耳熟能详。2013年12月,底特律正式宣告破产,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申请破产的最大城市,这一消息轰动世界。

11月23日,斯奈德出席广州车展,并见证密歇根州汽车产业办公室与中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之间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同意在北美国际汽车展览会和每年在北京及上海两地轮流举办的北京/上海国际汽车展览会期间就专家组相关事务和业务开发活动开展合作。

南下广州的两天前,北京,密西根州汽车产业办公室还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旨在促进双方汽车工业的发展。

这是斯奈德州长第四次率领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为密西根州的发展和底特律的经济复苏奔走。“我来中国要促进我们商业之间的互通往来。”斯奈德说:“密歇根州打造了一个非常适合商业发展和商业竞争的环境。为了鼓励、吸引投资者投资建厂,我们实行统一的税率管制体系。除税务方面的改革措施之外,我们还在精简法律法规层面上做了很多工作。”

尽管在世界的汽车版图上,美国的地位举足轻重,但随着汽车市场的发展,中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这吸引了全球车企的关注和重视。仅以本届广州车展为例,共有展车1095辆,其中全球首发新车达56辆,这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缩影。

曾经濒临破产的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都将中国市场作为其发展的最重要市场之一。2013年,通用在华销量占其全球销量比例超过三成。11 月,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今年在华累计销量突破300万辆汽车。福特以及克莱斯勒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其全球销量的比重也逐步上升。

破产后的底特律将目光投向中国,希望借助其在汽车产业中累积的优势吸引中国汽车企业以及相关行业的企业到底特律、密西根州投资、拉动就业,推动底特律经济的复苏。密西根州是北美地区的汽车产业中心,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总部所在地,聚集了全世界一半以上的重要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堪称世界“汽车之都”。这对于发展中的中国汽车企业极具吸引力。

当然,中国企业没有令密西根州政府失望。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美国达到9亿美金,位列前三。同时,中国企业向密西根州的汽车产业投资已经超过10亿美元,超过100家从事和汽车行业相关业务的中国企业在密西根州开展业务。上汽集团在底特律设立其北美总部,长安汽车在底特律设立研发中心,聘用当地人员,主要研究汽车底盘技术。

斯奈德透露,目前密西根州对到密西根州投资汽车产业相关企业的大体框架政策是不变的。“我们现在的一个项目——Pure Michigan (淳静密西根)项目,主要是在供应链中建成一个互通有无的关系,大概价值20亿美元左右,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在全美售卖他们的汽车零部件。”

为了引进投资,振兴密西根州尤其是底特律的经济,密西根州政府向中国汽车相关企业及行业机构抛出了橄榄枝。这对于大而不强中国汽车行业或许是一个机会,可以了解当地市场需求以及汽车行业的技术发展趋势,发掘国际优秀汽车人才为中国企业服务等等。

需要提醒的是,进军美国市场仍需要谨慎。公开数据显示,美国近年来也在频繁对出口美国的汽车零配件发起贸易制裁。今年7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产品发起“双反”调查,这是继2009年轮胎特保案之后,美国对中国轮胎采取的又一贸易救济措施。准备“走出去”的企业显然要好好掂量一下这把“双刃剑”。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