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永强:日系南方大本营或被“攻破”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2-23
分享到
在当今世界汽车舞台上,增速最快的市场无疑是中国。现在2014年已到年末,在华各大车企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也即将迎来终考。先来看一组最新的车市销售数据,据统计11月中国广义乘用车销量171.01万辆,同比增长5.0%

在当今世界汽车舞台上,增速最快的市场无疑是中国。现在2014年已到年末,在华各大车企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也即将迎来终考。先来看一组最新的车市销售数据,据统计11月中国广义乘用车销量171.01万辆,同比增长5.0%,累计总产量1692.44万辆,同比增10.3%;狭义乘用车销售164.67 万辆,同比增长3.6%。其中,一汽-大众11月销售15万辆,拔得头筹;屈居第二的是上海大众,销售14.7万辆;依次是上海通用销售13.6万辆、北京现代销售10.1万辆、东风日产销售8.0万辆、长安福特销售6.9万辆、长城汽车销售6.4万辆、长安汽车销售6.4万辆、东风悦达起亚销售6.3万辆、神龙汽车销售5.7万辆、一汽丰田销售5.2万辆、广州本田销售4.6万辆、比亚迪销售4.3万辆、吉利销售4万辆、广州丰田销售3.3万辆。

从对比数据中看,德系、韩系、法系还有自主车企都有增速,唯独日系销售量同比大幅下滑。按照统计数据,日系11月份的车辆批发同比增长-9%,是各大车系中表现最差的派系。

2014年年初日系预计要实现的销售目标为400万辆,但是到目前为止,除非在最后的12月份出现大增速的销售奇迹,否则日系车企基本全部无法完成预订销售量。具体的表现是至11月份,日产仅完成今年预订销售量的86.6%、丰田则只完成82.5%、本田完成80.8%、马自达完成86%。除非在今年年末,日产单月同比增长19%销售16万辆、丰田同比增长77.7%单月销售至19.26万辆、本田同比大增51.7%销售15.39万辆、马自达同比增长 30.2%销售3.08万辆,否则今年日系车企的年终将考试会都及格。

日系车今年的市场份额由去年的15.5%下滑至15.2%,痛失0.3个百分点,而中国车市的整体销售容量是不断增长的,那么日系车下滑后“空”出来的市场份额去哪儿了?很显然是被法系(市场份额同比增长0.7个百分点)、德系(市场份额同比增长0.4个百分点)、韩系(市场份额同比增长0.3个百分点)、美系(市场份额同比增长0.3个百分点)瓜分。

那么当年在国内叱咤纷纭的日系车为何会在国内溃败如此之速呢?这显示是多方面原因促成的。笔者认为。

首先是政治争端问题的酝酿发酵,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短时间内难以消散。

第二,从地理位置上来看,华南地区是日系车的大本营,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东风本田等均在南方排兵布阵。其实,由于受到地方保护及生产工厂所处地域的不同,中国车市确实存在着南北分化的差异。即:北方市场以大众、现代为代表,他们的车型在北方的销售非常抢手;而南方市场则是日系车、通用的大本营。这样一来,南北方的车企就存在着渗透与反渗透之间的斗争。特别是今年以来,一汽-大众夺得头把交椅后,南方市场成了他鲸吞之地。

现在一汽-大众(佛山)四厂已经建成投产,高尔夫7和奥迪A3就由该厂生产。而从今年开始,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已经进入了“加速期”,年产能不断提升,从2013年工厂投产全年下线5500辆到今年预计下线22万辆,达到一期预计产能。再到未来二期项目完成,实现年产能60万辆。大众落子佛山后,不仅从地理位置上单刀直入日系“大本营”,更实现了与长春、成都形成“铁三角”战略框架。

佛山建厂后,对大众汽车在南方的销售确实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数据显示,大众汽车从2006年至2009年上半年,在广州的占有率始终在10%左右徘徊,低于其全国平均水平,而丰田、本田和日产的南方市场占有率之和却超过了44%,但是现在华南地区的大众汽车占有率已经基本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这对于在南方经营多年的日系车来说,大本营已经被对手“攻破”。市场占有率怎能不下滑?

第三,日系车在华过于保守的战略也让其错失了宝贵的发展机遇。我们看到,近几年来无论是韩系现代汽车还是德系大众,甚至是国产自主车企都在快速的建厂扩充产能。但是日系车企却错误的估计了中国车市的膨胀速度,无论是在车型投放还是产能释放等诸多方面固步自封。日系车企对华的态度都过于保守,裹足不前的做法终于在今天吃到了苦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