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推广仍需“添柴加火”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2-23
分享到
宝马经销商的联合“上书”,或许是整个汽车流通行业洗牌的开始。当下,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型已成为汽车行业中为数不多可持续发力增长的领域,这从不久前落幕的2014广州车展上专门设立的电动汽车展区便可见一斑。

宝马经销商的联合“上书”,或许是整个汽车流通行业洗牌的开始。

当下,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型已成为汽车行业中为数不多可持续发力增长的领域,这从不久前落幕的2014广州车展上专门设立的电动汽车展区便可见一斑。今年广州国际车展,新能源汽车被称为最大的亮点。从主办方提供的信息可以看出,首届举办电动车展,参加的企业不少于20家,其中就包括了特斯拉、宝马,以及国内的广汽、上汽等知名企业。包含了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甚至保时捷等高端品牌。一些自主车企,如比亚迪、广汽等更推出了纯电动公交车和叉车等商用或工程用车。可以说本届广州车展在电动汽车方面的展览规模是前所未有的。

然而,与此前媒体的热情宣传形成反差的是,与喧嚣热闹的A馆传统动力汽车展区相比,位于展馆B区的电动车展区却显得较为冷清,虽然几乎所有拥有电动车产品的汽车品牌均有参展,共计有60款新能源汽车展出,但大多属于熟悉面孔,新车寥寥;有的展台甚至只有一辆展车,而且有不少车都还没有量产,要到明年才上市,由于缺乏新技术的展示,更难吸引参观者的注意。因此,虽属创举,但场面冷清,观者屈指可数。这说明可供消费者选择的车型不足是纯电动车市场目前存在的发展瓶颈之一。另外,展出的电动车外观不够“抢眼球”,纯电动车的外形与普通燃油车“高大上”的外形相比稍显不足,外形看起来还有点卡通车的感觉,显得不够稳重,难以吸引消费者。

从本届广州车展可以发现,无论是自主或国外品牌车型电动车,其在最为关键的“价格”和“续航能力”两大问题上均未达到可完全替代燃油车的程度。目前多数纯电动车充满电要4小时,能跑140公里,但最远只能到70公里的地方,因为回来还得跑70公里,大大制约了消费者的活动范围。由于受制于续航里程短的因素,目前电动车主要市场或为城市上下班族,要想远距离的驾驶,目前尚不能实现。另外价格偏高,普遍高达20万元以上,其中标称续航里程可达300公里的比亚迪E6售价更高达36万元。即使在享受了政府补贴后,其售价相较于同档次的燃油车也提高了一倍以上。这说明,尽管纯电动车发展已取得很大进步,但如果没有政府补贴和一些车牌上的优惠政策,多数纯电动车在市场上几乎毫无竞争力而言。更令人忧虑的是,一些车企把电动车项目当成了“摇钱树”,目的就是为了应付国家节能减排要求、以获取政府补贴,并未考虑车辆的实用。

当前,国内汽车市场增长放缓,而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却逐渐升温。从国家政策层面看,国家接连出台包括免除新能源车购置税等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相关政策,给汽车市场带来一定推动作用,但收效并不十分显著。可以说,整个纯电动车市场还属于初期发展阶段。按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群)申报计划,2013年至2015年39个推广应用城市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3.6万辆。但从目前公布情况看,从去年1月至今年9月底,仅完成计划的 11.5%,政府巨额补贴电动汽车属于“花了钱,还没有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目前新能源车门槛有三,汽车、能源铺设和便捷程度。如果充电设备齐全,就可以弥补续航里程不足的问题。以前大家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主要是动力电池技术的瓶颈,但在推广过程中认识到还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就是公共充电设施的问题。按照原规划,2011年~2015年,国家电网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规模达到 4000座。但截至去年底,国网已建成的充电站仅400座,成为制约电动车发展的另一大瓶颈。消费者在购买时会考虑无法开到自己想去的较远的目的地,而转而选择购买普通燃油轿车。

从广州车展看我国电动车市场, 所暴露的问题并不算意外;说明电动车市场的推广与发展任重而道远,还有很长路程要走,务必持理性态度为好。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