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8年 东风沃尔沃合资公司或下月底挂牌运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2-25
分享到
目前,东风公司武汉总部、东风十堰基地迎接沃尔沃管理与技术人员到来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同时,包括十堰市政府在内相关各方筹备新公司挂牌仪式的工作也在进行。

目前,东风公司武汉总部、东风十堰基地迎接沃尔沃管理与技术人员到来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同时,包括十堰市政府在内相关各方筹备新公司挂牌仪式的工作也在进行。届时将有数十家国际国内媒体聚焦十堰,共同期待这家国际化的卡车新企业给东风商用车、东风十堰基地带来的全新变化。

筹备工作路途漫漫 协同脚步没有停止

2013年1月26日,经过8年的艰辛跋涉,东风与沃尔沃终于在北京签署战略联盟协议,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共同发展面向全球市场、国际领先的商用车事业,将“东风”品牌商用车发展成为全球知名品牌、巩固沃尔沃在全球的领先地位作为共同目标,在十堰成立新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这一战略联盟吸引了全球业界的目光。

然而,近两年时间过去了,新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仍然杳无音讯,人们期待的这一国际合作“盛宴”迟迟没能如期到来。

按照最初计划,2014年元旦将是新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的大喜日子,其寓意是“马上要发”。尽管今年1月初,东风沃尔沃合资项目在国家发改委已获批,但人们仍没有在1月看到成立挂牌的那一幕。“还有好多必须的内部程序和外部程序要走,但都在有序进行。”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刚介绍说。虽然新的合资公司还没有挂牌,但各项业务协同项目都已经有序展开了,有八个预研究的项目在顺利推进当中,其中变速箱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

黄刚说,在双方协同效应项目里面,出口是东风商用车的一个重点,沃尔沃非常支持东风商用车进入具体的区域目标市场,比如说巴西,这个项目已经启动。在预研究项目里面还有一个能力开发项目,是人力资源的课题。未来新公司要让干部能够适应全球化的要求,需要建立一个干部能力模型,用于对干部的能力评价。这个能力模型非常重要,相当于对干部提出了一个能力基本标准。现在做出来的东西,应该既符合东风商用车的需要,又具有国际化的准则。

据介绍,为了新公司将来的业务运行更加健康,更有可持续性,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还启动了“商业流程与管理New Company, New Way (新公司、新方式)”,并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天路计划”。这个计划就是将现有的流程问题和对未来改善的期待一一列出来,并把沃尔沃的一些方法和公司整个流程的现状作对比分析,然后提出未来改革的方向。面对此次的国际联盟,东沃双方都在做足各自的“功课”。

高层交流持续不断 东沃联手借船出海

自东风与沃尔沃战略联盟合作协议签订以来,双方高层来访就不断增多,尤其是沃尔沃方面很多业务领域的代表团都来了,工会组织也来了。同时,十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东风公司与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也陆续到沃尔沃公司考察,派遣技术人员前去学习交流。

去年5月30日,沃尔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欧罗夫·佩尔森率领的代表团访问武汉东风总部后,又来十堰参观访问。他们在十堰先后考察了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参观了十堰市博物馆。欧罗夫·佩尔森表示,东风与沃尔沃建立战略联盟是一次强强联合,一定能够将东风商用车打造成国际知名品牌。

去年10月9日,沃尔沃董事长思文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欧罗夫·佩尔森,执行副总裁优其民(卡车销售与合资业务亚太区负责人)等沃尔沃董事会成员、工会代表一行23人,再次来到东风公司十堰基地参观考察。思文凯表示,百闻不如一见,东风公司有丰厚的历史底蕴,有响当当的汽车产品,有现代化的新型工厂,我对未来双方的成功合作充满信心。

与此同时,“东风”品牌商用车的全球市场推广战略也在加速。基于去年1月东风与沃尔沃已建立的战略联盟背景,去年10月30日,东风商用车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在武汉签署联合品牌推广协议,正式命名“东风号”帆船并将其作为中国惟一赛船,参加2014—2015年度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至此,“东风”品牌商用车的全球市场推广战略正式开始实施。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东风号”的成功运作,借助了很多资源,包括供应商资源、十堰市政府资源,相关各方都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但是,不管是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还是十堰市政府,在这样的世界顶级赛事上,都是一个团队、一个声音、一个行动、一个目标——那就是“东风号”取得好成绩,让“东风”品牌走向世界。

今年3月14日至15日,经过全球公开选拔的“东风号”帆船队队长夏尔·戈德赫里埃带着另外4名候选船员和1名工作人员,一起走进了“东风”的故乡——十堰,让东风人、十堰人近距离地认识东风队,让东风队更深切地感知十堰。

东风武当携手并进 合力打造世界品牌

今年6月,参加第二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东风队宣布,作为东风商用车诞生地、太极武当创始地的十堰市,正式选定为东风队白金合作伙伴,以助力东风队。

十堰与东风长期以来唇齿相依,和衷共济,相互支持,共谋发展。十堰市将利用东风商用车以“东风号”赛船参与本次沃尔沃帆船赛的机会,将东风·十堰·武当元素共同融入“东风号”,借势推介十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秀美风光,提升“仙山、秀水、汽车城”的国际知名度,并寻求多方面的海外合作,拓展海外旅游市场,加快十堰提出的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战略目标的实现。

十堰市委、市政府对参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高度重视,专门组织了武当武术表演队,自今年10月4日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开赛以来,在“东风号”停靠的港口城市开展武术表演,吸引了国外成千上万观众的目光。

12月12日,由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出品、十堰北极星火影视广告有限公司摄制的微电影《风驰》在武商十堰国际电影城举行首映式。这是十堰第一家本地专业影视制作商参与东风品牌国际化的推广,也是十堰影视作品按照东风国际品牌推广需要首次启用外籍演员。

《风驰》由武汉人气偶像演员刘俊杰和阿根廷籍演员奥纳多·皮埃罗出演。实景拍摄横跨十堰、武汉、广州、深圳、三亚五地,采用中英文字幕、原创主题曲,也是迄今为止十堰本土制作的最大一部微电影。《风驰》首映后,将在腾讯视频、优酷视频、土豆视频、百度视频等国内主流网络平台和海外传播平台同步推广。同时,为扩大东风商用车品牌在海外知名度,《风驰》将在“东风号”参加2014-2015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所经过的全球十大站点,配合东风商用车品牌进行推广,面向全球观众播放。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