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首度详解10速DSG变速箱将配帕萨特等车

发布时间:2014-12-29
分享到
大众汽车前不久向外媒透露了新一代10速DSG双离合变速箱DQ511的相关信息。该传动系统采用最新技术,性能比当前的7速DSG提升。有消息称10速DSG将搭载于新帕萨特和高尔夫等车型。

大众汽车前不久向外媒透露了新一代10速DSG双离合变速箱DQ511的相关信息。该传动系统采用最新技术,性能比当前的7速DSG提升。有消息称10速DSG将搭载于新帕萨特和高尔夫等车型。

大众首次详细阐释10速DSG

关于大众10速DSG(Direct Shift Gear,直接换挡/双离合器)变速箱的消息,最早见于2012年维也纳国际汽车研讨会(International Vienna Motor Symposium),当时由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所透露。2013年和今年以来,大众又多次提及这款变速箱,然而始终较少细节信息。

今年11月下旬,大众公开18项最新技术成果,10速DSG的详细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大众汽车研发负责人诺萨(Hans-Jakob Neusser)告诉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网站SAE(Society of American Engineers),10速DSG为代表的先进技术将帮助大众在2018年将排放削减25%,并保持在动力总成技术领域的优势。

诺萨表示,10速DSG命名为DQ511,应用了大众最先进的降低摩擦阻力方案;未来该产品成熟后,将用于多款车型,预计最快配备2016款产品。自从大众使用首台6速DSG开始,至今已有11个年头,如今全球搭载DSG双离合器变速箱的汽车总计1,200万辆。不过诺萨对减阻技术的细节仍然三缄其口。

关于10速DSG的“用户”,最早曾有奥迪R10 Scorpion跑车的说法。之后第八代帕萨特问世前,也有消息称该车将搭载10速DSG。不过今年秋季新帕萨特公开后,首批车型的传动依然是7速 DSG。最新消息表明,第八代高尔夫GTI也有望使用10速DSG。

技术剖析

全新10速DSG变速箱是特别针对横置动力系统结构设计的,该结构源于大众公司逐渐推广的模块化MQB平台。虽然还没有得到官方确认,但是估计新款变速器调整之后,也可以搭配纵置动力系统使用,例如之前用于奥迪车型上的产品。

10速DSG变速箱的扭矩上限为550牛·米,但是如果应用在功率和扭力更强大的柴油发动机车型中,这一数值可能还需要继续提高。从目前状况来看,即便是最新使用电动压缩机的2.0升双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已经达到176千瓦,峰值扭矩为500牛·米。

10速DSG变速箱是基于现行的7速DSG变速器(DQ500)研发设计的,而后者的传输峰值扭力也是550牛米。全新变速器保留了目前DSG产品的7个前进档位和1个倒车档位齿轮组合,另外添加了新的驱动路径,优化增加了齿轮与齿轮轴以及齿轮之间的锁止配合种类,从而获得了符合要求的10个不同齿比。

当驾驶者松开加速踏板车辆处于滑行状态的时候,通过动力装置管理系统的辅助,发动机自动停止运转,10速DSG双离合变速器也会与发动机分离开。相关的启停系统也已经被研发,在车辆静止或者速度低于7公里/小时的情况出现时,开始工作发挥效用。封装是新款变速箱的一个重要设计标准,该部件必须和7速变速箱体积相当,不能带来重量和成本的增加。为了帮助满足大众公司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第10档位的超过速齿比也是必须要采用的。

为了符合计划要求的封装和重量标准,大众变速箱研发团队决定不使用额外的齿轮,而是通过现有的齿轮组来调整动力扭矩的传输大小。利用新增加的两个可滑动零部件和一个反转齿轮,新产品满足了上述要求,改进结构收获了10个逐渐变化的齿比。除了超过速10档齿比,大众还进一步缩小了1档和2档的齿比,提升了低速爬坡以及起步的性能表现,而普通产品在不搭配扭力变矩器的情况下表现并不出色。另外1档还可以选择一个极低齿比,强大扭力适合于特殊越野地形路段。

如果车辆使用全新10速DSG双离合变速箱,整个加速过程将更加平滑,从3档提升到9档的阶段还有助于提高效能。而整体效能的提升主要是得益于摩擦阻力的降低,具体实现手段包括齿轮特殊涂层、地摩擦系数轴承以及专门研制的传动系统润滑油,但是有关这些降阻措施的技术细节并没能公布。大众估计那些计划搭载 10速变速箱的车型,尾气排放和燃油消耗量都能够得到减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