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O2O服务爆发 未来市场规模超千亿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2-30
分享到
从APP下单,专业的汽车技师就会上门给爱车保养,这是近来最为流行的汽车O2O服务。e保养、卡拉丁、易捷卡在资本热潮的推动下,以汽车上门保养为代表的汽车O2O成为市场宠儿,未来市场规模超千亿。

从APP下单,专业的汽车技师就会上门给爱车保养,这是近来最为流行的汽车O2O服务。e保养、卡拉丁、易捷卡在资本热潮的推动下,以汽车上门保养为代表的汽车O2O成为市场宠儿,未来市场规模超千亿。

门槛较低 几个月挤进10余家公司

“整个保养服务全程只需45分钟,车主可利用上班、午餐、购物、美发等碎片时间”。e保养创始人高峰介绍说,每次保养服务都由两名技师上门服务,整个过程比去4S店保养省70%的时间。

高峰曾是一代驾服务公司的高管,今年5月创立了这家汽车上门保养服务公司,目前可以支持30多个品牌的近百种车型。在他看来,汽车保养门槛比较低,跨品牌服务的难度不大。

高峰介绍了整个服务流程:用户通过APP或者微信预约,后台会安排技师及车辆,对需要使用的保养配件出库并打包;到达保养场地后,技师确认保养项目并施工。

过去几个月中,与e保养类似的上门汽车保养O2O公司快速成长,至少挤进了10余家创业公司,包括易捷卡、homecar、卡拉丁等。

价格便宜 开始和4S店抢生意

有壹手是2014年国内首个被投资的汽车后市场O2O快修类项目,成立不到一年,就获得了平安创新基金等投资方的1500万元投资。在北京已有五家实体店,创始人周槟预计年内将覆盖北京城区。

有壹手的核心服务有两项:钣金修复整形和车漆快修。今年启动的汽车保险改革让有壹手有机会抢下本来属于4S店的大蛋糕。“汽车维修跟4S店基本 上是共生关系,一方面,车险公司的保险售卖严重依赖4S店;另一方面,4S店想方设法让车主在店内维修,并要求保险公司只对在4S店内的维修才进行赔 付”。周槟表示,汽车后市场维修,仅仅去年一年就有7000多亿的市场,其中70%的是由保险公司赔付的,这意味着整个市场中绝大部分的利润被4S店赚走 了。

不过现在,4S店靠控制保险理赔留住车主的生意更难做了。今年以来保监会开始启动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将定价权还给保险公司和市场。“4S店维修价格高, 保险公司为让4S店多推销保险,只能吃个哑巴亏。4S店要多少钱,保险公司就赔多少钱。在奔驰修一个零件,4S店的价格是2000元,而我们的收费是 1000元,保险公司可少赔不少钱,所以他们也愿意和我们合作了。”周槟说。

市场爆发 多巨头进军后市场O2O

目前,博世汽车、上汽集团、淘宝汽车以及米其林轮胎等多个领域的巨头纷纷进军汽车售后维修与养护市场,通过线上销售与线下服务相结合,以同样质量的零配件和更加低廉的成本,抢食市场蛋糕。

高峰认为资本市场是推动汽车O2O后服务市场爆发的主要原因,资本几乎是追着这类企业跑。他预计,在资本市场的追捧下,此类服务将迎来爆发期。 “汽车行业爆发的顺序是新车销售——二手车销售——汽车后服务,去年包括车易拍在内的不少二手车企业都获得了融资,按照产业推进的顺序,今年应该是后服务 市场的爆发年。”高峰说。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