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车厂进军后市场 汽车用品企业不好过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2-30
分享到
2014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及用品展览会开幕第一天,也是媒体日,参观者寥寥无几,就算是媒体记者基本都扎进了整车馆内。展商不忙,倒是很愿意与记者探讨汽车用品市场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趋势。

2014广州国际汽车零部件及用品展览会开幕第一天,也是媒体日,参观者寥寥无几,就算是媒体记者基本都扎进了整车馆内。展商不忙,倒是很愿意与记者探讨汽车用品市场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趋势。

展馆内,由于人少很容易就转上一圈。记者发现,整齐划一的众多小展台前,广汽部件、广汽长和及广汽商贸这几家特展台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三家都是广汽集 团的下属零部件及用品企业,纷纷携众多原厂配件及汽车用品亮相,看来是尽好“地主之谊”了。还有,前来参展的民营汽车用品企业确实不少,聊上几家后,感觉 他们“日子不好过了”;此外,一些原来做出口业务的汽车用品企业,近年来想进入国内市场。当然,也少不了希望通过展会打开中国市场的外国汽车用品企业。

在广汽商贸展台前,记者采访了一位80后汽车用品设计师,名叫曾雷。一年前,他还在上海从事整车开发工作,展会当天已是广汽商贸企划科科长及设计师的身份 接受记者采访。据悉,他是带上妻子南下广州,加盟广汽商贸,现在负责汽车用品的企划和设计工作。从这位80后设计师的职业规划调整,不难看出,年轻一代汽 车从业人员的观念已经开始转变。曾雷说:“我十分看好汽车用品市场的发展前景。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汽车用品市场的进一步规范,相信5年后,这个市 场一定大有可为。”

广汽商贸是广汽集团内第一家汽车用品企业,为集团内50多家投资企业提供汽车用品及服务,200多家4S店配套。目前主要为广汽本田、广汽乘用车、广汽丰田、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等整车厂提供汽车用品、汽保设备等产品。

曾雷认为,未来汽车后市场发展会越来越好,因为汽车配件渠道放开后,4S店经营越来越难。众所周知,4S店销售新车,仅是主营业务的一部分,养护用品、汽 车用品、维修,才是利润的主要来源。现在销售一套汽车精品相当于两辆汽车的利润。此外,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去4S店只提裸车,然后在网上购买自己喜欢 的配件和用品。他说:“这些质量同等的汽车用品,网上购买比4S店的价格要优惠很多。”可见,原厂配件企业的市场压力非常大。因为要配套整车厂和相应4S 店,汽车用品企业需要通过很多产品的质量认证。同时,产品销售价格不与市场价格持平的话,很难在电商时代具备市场竞争力。

曾雷说:“对于广汽商贸来说,汽车用品必须走‘量’。为此,广汽商贸完全放开销售制度,消费者可以通过各种渠道购买我们的汽车用品。目前,我们不仅给4S 店供货,也开始进入天猫商场等电子商务平台。以前我们生产什么产品,消费者就购买什么产品。现在我们会对配套车型消费者的购买倾向进行前期调研,从而设计 更接近消费者喜好和迎合市场的产品。比如,我们为本田缤智设计的侧踏板,它在汽车用品里面开发费用算是比较贵的,模具费需要70万~80万元。现在看,新 车上市一个月,我们就收回了成本。按这样的销量趋势,年销售额有望达到1000万元。尽管汽车用品设计投入比较大,单件产出效益低,但如果产品销量大的 话,利润还是非常可观的。”“做汽车用品,我们算是整车企业里面走得比较前面的了。”曾雷这样告诉记者,未来销售新车的利润越来越低,整车企业就会想其他 途径,比如延长产业链环节。所以汽车用品等后市场成为整车企业涉猎范围就不难想象。

曾雷介绍,在汽车用品市场,除了广汽之外,日资南海本田已进入十来年了,产品质量好价格也贵,涉嫌“质量过剩”,所以在中国发展受限。另外,上汽集团也有汽车用品公司,发展还不错。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