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VOC内饰粘接胶带实现健康驾驶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德莎 发布时间:2014-12-30
分享到

针对内饰件供应商和OEM厂商的需求,德莎成功研制出了新一代内饰低VOC双面胶带。该系列产品能够满足严苛的VOC评价法规,且适用领域广泛。目前,这种胶带已获得戴姆勒、宝马、神龙汽车和长安福特等国内外OEM汽车厂商的认可。

行业挑战

2012年,环境保护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共同批准和发布了《GB/T 27630-2011 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该指南是中国汽车市场首份车内空气质量的国家级标准,现阶段属于推荐性标准。国家环保部已经在2014年着手修订现有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并将在2015年出台关于车内空气质量的强制性标准。同时,政府部门也在紧锣密鼓地修订《车内非金属部件挥发有机物和醛酮类物质测试方法》等法规。届时,不满足车内VOC评价法规的车辆将作为不合格车辆不许销售,在售车辆如果被发现车内VOC超标,可能作为缺陷汽车被强制召回。

因此,各大OEM厂商都已开始对于关于内饰件VOC排放的企业标准进行重新评估和设定,力求在短时间内通过降低零部件的VOC排放水平来提高整车室内空气质量。各车厂纷纷成立VOC团队,针对车内空气质量问题的原因等作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及改进行动。之前,汽车厂的管控思路主要是将整车VOC划分为若干零部件VOC,从控制零部件的VOC达到控制整车的VOC,但由于VOC测试的不稳定性、复杂性及交叉污染等问题,该管控方法在稳定性、找根源方面有较大的不足。现在,主要汽车厂己从简单地控制零部件的VOC转变为从控制材料的VOC(特别是管控VOC严重的物品),该思路将从根源上管控VOC,对测试的稳定性、找VOC源将有极大的帮助。

与此同时,相应的各级内饰件供应商也在寻求降低VOC的新材料和新技术。


图1  德莎全新一代低VOC内饰粘接胶带

低VOC产品

作为拥有有125年历史的胶带行业领先者,德莎针对内饰件供应商和OEM厂商的需求,成功研制出新一代内饰低VOC双面胶带(见图1)。该产品分为660XX和750XX两个系列:660XX以PET网格为基材,选用水性丙烯酸胶系;750XX以PET网格为基材,选用全球最新的ACX挤出成型技术的丙烯酸胶系。两个系列的胶水配方均不含苯、甲苯、乙苯、苯乙烯、二甲苯、甲醛、乙醛及丙烯醛等物质,并且配方结构合理。即使在搅伴、高温等条件下也不易发生反应,不易产生法规中的限制物质,VOC表现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另外,相关产品在不同基材、不同表面的粘接力及耐久性不逊色于溶剂性胶带,符合内饰使用的一般要求。

德莎全新的低VOC网格双面胶带具有以下技术特点:

(1)低VOC挥发性,符合国内对于VOC排放控制的需求,满足JAMA(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丰田、福特和通用标准的要求;

(2)在汽车使用周期内,耐高温、耐老化性能稳定;

(3)高初粘力和剥离力,对各种内饰表面具有优秀的初粘力,适用于粘接非极性塑料、泡棉、毛毡和织物;

(4)独特的网格设计可以加强胶黏剂结构(见图2),确保尺寸稳定性,使胶带的模切效率和操作性能大幅度提高;

(5)优良的服帖性,确保粘接材料后在3D表面仍有很好的服帖性;

(6)有不同厚度的产品可供选择。


图2  独特的网格设计可以加强胶黏剂结构

应用广泛

该系列产品适用领域广泛,包括所有内饰组件,如顶棚系统、门内板、座椅系统和仪表板等。

1. 顶棚系统应用

汽车顶棚系统,如线束、塑料部件及消音减振垫的固定一般都采用热熔胶的传统工艺。但是由于复杂的操作性、老化后的失效、重量和VOC问题,越来越多的OEM厂商开始转向采用胶带进行线束固定。

2. 门内板应用

车门板内侧包含很多隔音棉材料,此类材料可使用德莎低VOC胶带冲型后一同粘接在门内板上。车门板的防水膜可使用德莎低VOC胶带将边缘粘接到钣金上,实现密封性能。

3. 座椅系统应用

电加热座椅的加热组件和传感器可使用德莎低VOC胶带粘接在座椅内部。

4. 仪表板应用

仪表板内部有不同形式不同材质的零部件需要固定在仪表盘壳体及支架上。这些零部件由于材料硬度、制造公差及装配公差等因素综合影响,可能产生各类摩擦,造成异响。通过使用德莎低VOC胶带将绒布、泡棉和毛毡等材料贴附在零部件装配交接处,不但可以填充缝隙和补充设计公差,更防止了各类异响的产生。

目前,德莎已获得戴姆勒、宝马、神龙汽车和长安福特等国内外OEM厂商的认可,且表现均处在优秀水平。今年年内,神龙汽车决定对车内使用低VOC胶带进行专项开发。对于VOC的测试,神龙汽车要求自行检测。德莎利用其全球资源,使用VOC测试的标准包装方法将德国工厂刚下线的产品空运到神龙汽车做测试。对于其他基本的测试(如粘接力等),神龙汽车委托德莎苏州实验室进行测试,最后,德莎产品成功地通过了相关测试,神龙汽车亦将德莎的产品推荐给其体系内供应商。同时,德莎也已为多家零部件供应商提供解决方案,还包括胶带VOC测试报告、模切片的模切及设计、复合品泡棉的选择及复合等。

作为汽车供应链的一部分,德莎希望通过与各大OEM厂商和供应商紧密配合,针对中国市场开发更多、更适合的低VOC胶带,为中国车内VOC水平的提高贡献一份力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