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后的北汽:市场化机制下发展自主品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1-04
分享到
北汽在熬了十年后终于成功上市了,而且是汽车企业最大的一笔融资,对北汽来说,这无疑是个值得欢欣鼓舞的时候,但还是那句话,上市不是终点是新的起点!那么对于北汽来说,上市后会怎样?会迎来哪些新变化?

北汽在熬了十年后终于成功上市了,而且是汽车企业最大的一笔融资,对北汽来说,这无疑是个值得欢欣鼓舞的时候,但还是那句话,上市不是终点是新的起点!那么对于北汽来说,上市后会怎样?会迎来哪些新变化?

首先,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有了一笔可供使用的巨额资金,可以缓解燃眉之急,可以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摆脱对外资品牌的过度依赖。

北汽确实差钱。

一方面,近年来连续不断的收购和生产基地建设留下了圈大的资金缺口,以外界熟知的几例收购为例:2009年12月,北汽控股以2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北欧知名汽车品牌“萨博”核心知识产权的收购,2013年11月25日,北汽收购昌河,虽然收购价不到一个亿,但规划的未来投资却高达130亿元……除了一系列收购之外,北汽近年来还加大了生产基地的建设,如2011 年6 月20 日动工黄骅汽车生产基地一期投资就达到50亿元,累计投资达到100元。同时,北汽还启动了大飞机项目。

另一方面,北汽自主品牌发展急差钱,由于起步较晚,北汽自主品牌投放市场的多数产品尚未到回报期,北汽自主品牌仍然处于连年亏损状态,仅2013年亏损就达到27.5亿元。同时,北汽自主品牌的未来发展也需要大量资金支撑,如果不能得到资金的持续注入,再庞大的自主品牌战略也是“无米之炊”。

此次上市所获得的资金无疑能够帮助北汽解决这两大难题,帮助北汽大力发展自主品牌,从而摆脱对合资品牌的过度依赖。

北汽招股书披露,计划将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的约60%,即57.941亿港元(人民币45.848亿元),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北京汽车动力总成生产基地(一期)建设项目、动力总成研发中心(一期)建设项目、北京奔驰乘用车生产扩张计划及发动机工厂建设。另外10%即9.657亿港元,用以开发北京汽车乘用车;约5%即4.828亿港元,用以发展销售网络及推广北京汽车乘用车。这意味着至少有30%的上市所获得的资金是用来发展北汽自主品牌。

当然,作为车市后来者,2012年才推出第一款自主品牌车型的自主品牌后来者北汽,光靠巨额资金并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如何在象群脚下起舞?如何在今天巨头林立汽车品牌市场中,寻求突破,独立发展,是其迫在眉睫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但从长远来看,上市对北汽影响最大的还是管理体制的变化。众所周知,北汽是国企,相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国有企业在体制、机制各方面都更加需要改革。譬如一汽爆发出的大规模腐败窝案,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国有企业监督机制的不完善。而上市公司由于《公司法》、《证券法》设定的强制性的信息披露义务,财务管理会更加透明,监管程度也会更高,运营体制更加规范。

上市之后,北汽就必须用市场化的机制来运营企业,企业管理体制、机制会更加现代化、更加灵活、生产效率更快、办事效率更高,这都将为北汽自主品牌研发和生产蓄积“能量”,从而促进北汽更加健康、快速地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