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流勇进破浪行,千帆竞发齐争先

作者:孙 彬 发布时间:2015-01-04
分享到
激流勇进破浪行,千帆竞发齐争先

经过几十年的技术改进、合作交流,我国汽车企业在产品制造、生产管理等方面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设备水平日益呈现出高效化、高可靠性、高稳定性、高柔性和智能化等特点。但在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实现品质超越和品牌价值的提升,我国汽车企业仍面临着巨大挑战。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市场消费日渐成熟,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求品种多样化、外形时尚化、驾驶舒适性要好、售后服务更好、价格更合理……同时,国家各项法规对汽车质量和安全性的要求也越来越苛刻,所有这些变化都加速了汽车产品的更新换代,给汽车制造企业提出了诸多新的挑战。

经过几十年的技术引进、合作交流,中国主流乘用车企业在产品制造、生产管理等方面已经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主要生产制造环节的工艺装备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相当多的合资企业生产线装备按照跨国公司生产标准引进。有数据显示,我国产销量排名前五位的整车企业所用的生产装备90%以上都是进口的。可以说,中国主流汽车企业在产品水平、装备水平、工艺和管理制度等方面已基本与国际接轨。

为满足市场需求,国内主流汽车制造企业纷纷用先进的装备武装自己,对设备的需求日益呈现出如下特点:

1. 高效化

高效化主要表现在通过采用先进设备和加工工艺提高效率,如以高速、强力切削以及快换、快调、快进和降低非切削时间等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具体如用新型高效刀具替代传统刀具;采用数控技术,提高切齿速度;采用干式切削技术令切削速度大幅提高。随着大功率高速主轴、高加减速直线电动机、磁悬浮动静压液压高速主轴轴承和高性能控制系统等一系列技术的发展,机床实现高速化已成为可能,高效加工有了进一步的技术保障。

2.高可靠性

汽车工业大批量生产的特点要求机械加工设备故障率低、可靠性好,且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MTBF)长。汽车工业是高投入、高产出的行业,设备故障率高势必会影响零件生产,影响总成乃至整车的生产和销售,进而影响汽车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生存与发展。目前国际上汽车工业机床设备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已达5000~8000h。

3. 高稳定性

汽车工业不仅要求机加工零件的精度高,还要求精度稳定性好,因此在汽车制造业机加工设备验收时采用工程能力指数(Cm/Cmk)来评价机床的稳定性。目前日本、韩国汽车工业机械加工设备的工程能力指数≥1.33,而欧美企业机械加工设备≥1.67,有的甚至达到2.0。

4. 高柔性

柔性生产线不但能够实现多品种共线生产,而且在增加新产品时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设备采购,只需用少量资金进行刀具、夹具改造和增加必要的设备即可完成机型转换。不但缩短了新产品的投产周期,而且使先期投资继续发挥作用,提高了资本的使用效率。

生产线的柔性程度不但影响可共线生产的品种数量、品种切换所需时间,同时也影响增加新产品的投资金额以及改造准备时间。汽车制造业由传统的单品种、大批量生产方式向多品种、中小批量及“变种变量”的生产方式过渡,以生产者为主导的生产方式逐步向以消费者为主导的生产方式转变。柔性制造是适应这种转变的极佳的生产制造方式。

5. 智能化

互联网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相结合,对汽车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越来越关键的作用,将使汽车制造业的生产方式发生革命性的变革。作为汽车产量第一大国,我国汽车产业在“工业4.0”的探索中,智能化技术正被逐步引用,如无线射频技术、工业以太网、在线条码、二维码比对、影像识别和机器人应用等方面都有着较为成熟的应用。有专家指出,“工业4.0”在我国将实现四大部分组成,即生产制造自动化、流程管理数字化、企业信息网络化和智能制造云端化。

总体上讲,先进技术和装备对帮助我国汽车制造业在效率和质量的提升中起到了主导作用。但在企业降本增效方面,并非技术和装备越先进企业的效益就越好,应根据企业的产品状况和市场需求,进行合理的投资,选择适合的设备配置,做到物尽其用。因此,如何快速、低价和低碳地提供超越顾客期待的产品,是设备导入的指导标准。简单来说就是以满足顾客需求为前提,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目的是将人财物等资源集中在能为顾客产生价值的地方进行使用。具体说就是要两个“可行”——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可行,既要先进更要切实际。导入设备时,必须结合企业产能、质量要求、产品的市场定位、生命周期及同系列产品的开发前景等情况以及期待达到的目标,选择最合适的技术和设备。而在经济层面,则要考虑导入的设备所产生的效益,防止资金的无效使用和过多积压所带来的风险。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优势的逐渐消退,在汽车生产的三大成本中,材料和人力成本不断攀升,而残酷的市场竞争又迫使汽车价格不断下降。中国汽车企业的生存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将越来越取决于制造成本。中国汽车工业由以往的规模经济向更加环保、节能和高品质的方向转变已是必然,在汽车工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汽车企业需要用先进的装备武装自己。然而,如何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品质超越和品牌价值的提升,我国汽车企业仍面临着巨大挑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