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发展在路上

作者:陈永光 发布时间:2015-01-04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发展在路上

2014年已接近尾声。然而,对于正处在转型升级中的中国汽车产业来说,2014年则经历了太多的变化和调整,虽然总体上目前的汽车销量数据尚可令人满意。在节能减排大环境下,无论从政策法规层面,还是整车企业、零部件供应商层面都在设法加强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节约能源消耗、保护大气环境。中国频频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并给予其一系列优惠和优先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模效益逐渐显现,虽其总量与传统动力的汽车仍远无法相比。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43.05万辆和2107.9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2%和6.1%,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减缓7.1%和7.4%。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97.83万辆和1763.9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0.3%和9.2%;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45.22万辆和343.9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4%和7.3%。值得一提的是,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7 125辆,销售52944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2494辆和29060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631辆和23884辆。

另一组来自工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56700万辆,同比增长5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5800万辆,同比增长近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13600万辆,同比增长近25倍,燃料电池乘用车生产6辆;纯电动商用车生产7363辆,同比增长1.8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9949辆,同比增长2.45倍。

回顾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在加入WTO后中国在世界汽车行业的地位日渐凸显,并成为全球汽车生产企业的主要增长市场。2011年以来,新车销量增速明显放缓,汽车市场开始从高速增长过渡到平稳增长的发展阶段。2013年,中国汽车销量稳中有增,达到2198万辆,约占全球总销量的1/4,已连续5年稳居全球汽车产销量的首位。据预计,2014年中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350万辆左右,同比增长保持在7%左右。

在我国“十二五”规划的推动之下,中国经济增长的主题逐渐由“政策刺激下的较快增长”转为“结构调整中的稳定增长”。在这一大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总体规模继续扩大,而增速则有所放缓,但中国市场无疑仍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汽车市场。

2013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保下限”的政策效应在2014年进一步显现。随着结构调整和制度改革的步伐进一步加大,企业技术创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压缩过剩产能,以及鼓励战略性型产业发展、积极推动清洁生产绿色生产正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

中国正在积极建设“能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新能源汽车业早已成为各大国际汽车生产企业大力开发的方向。我们看到,中国政府近年来频频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这为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产业化发展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在2013年发布的政策中,最值得关注的是9月份四部委联合发布了新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正式出台。新补贴政策有几大亮点:一是提升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新政策补贴改用续航里程作为确定补贴的新标准,不再是原来按车型来划分,更便于消费者在购车时进行比较,也间接引导车企开发出续航更长的产品。二是车企更容易获得补贴。新政策不再强制要求地方政府给予补贴,而是由中央财政统一发放补贴款,补贴范围扩大到全国,且标准统一,竞争更加公平。三是新的补贴政策将延续到2015年。持续明确的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对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2013年10月份,国务院公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这对于汽车行业的长远发展具有深远意义。首先,可提升燃油品质。计划要求,2015年底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供应国五车用汽/柴油,到2017年前全国供应国五汽/柴油,这是对石油行业下达的加速技术质量进步的死命令,保护了汽车用户的核心利益,如果计划能够严格落实,将解决目前油品环保标准升级严重滞后于汽车环保标准的问题。其次,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要求“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到2015年,基本淘汰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区域内的500万辆黄标车。到2017年,基本淘汰全国范围的黄标车。黄标车的淘汰,有利于加快车辆技术质量的更新进步。

但是,有一个老调长谈的话题,就是决定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关键总成及零部件技术。目前,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以及电子控制类等核心零部件中基本被外资企业所垄断,而我国本土零部件企业主要集中在汽车零部件生产的低端市场。而中国要想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方面有所建树,必须在核心零部件技术方面有所突破。

2014年11月,舍弗勒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彼得.古兹默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20年,内燃发动机仍将在动力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但电动化和混合动力的比重将会持续上升。”他的这一观点也代表了全球汽车行业的共识。

根据“十二五”规划的保守估计,我国将形成一个至少涉及50个城市、100万辆各种新能源车型的电动汽车产业链,最终将形成一个5000亿~8000亿元的巨大“蛋糕”。

因此,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前景可期,但仅凭新能源汽车今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就武断地认为“新能源汽车元年”已经到来还为时尚早!不过,我们看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经“在路上”,一些决定未来新能源汽车进一步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技术仍在积极研发之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