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政荣:昌河将开始走上“长征”之路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1-05
分享到
“别看童总年龄不大,他可是昌河汽车的老员工、老领导。”在北汽与昌河重组之后,昌河首款新产品M50上市发布会之前,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对《汽车人》这样介绍北汽集团整车事业本部副本部长、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童政荣。

“别看童总年龄不大,他可是昌河汽车的老员工、老领导。”在北汽与昌河重组之后,昌河首款新产品M50上市发布会之前,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对《汽车人》这样介绍北汽集团整车事业本部副本部长、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童政荣。

这当然不是媒体第一次听到童政荣的名字,事实上,在更早之前长安和昌河就整合发生争端之时,童政荣就以昌河方代表的背景被任命为昌河汽车总经理。

当时对这一任命,外界的评价是:此番人事任命,标志着长安与昌河在总经理职位上协商达成了一致,长安集团兑现了承诺,昌河的新任总经理在昌河汽车内部选举产生。童政荣原为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多年来一直在昌河汽车工作,属于老“昌河人”。

童政荣对于昌河意味着什么不言自明。

在随后的M50上市现场,看得出来童政荣非常激动,类似的情绪也可以在昌河汽车销售团队乃至经销商的身上感觉到。

这是昌河陷入发展困境之后,第一款上市的新产品。“我们做昌河的经销商20多年了,在前两年困难的时候也差点撑不下去。”昌河汽车一个贵州的经销商告诉《汽车人》,在看到M50之后,他显然吃了一颗“定心丸”,有了新产品就意味着昌河的发展走上了正轨。

更何况,北汽承诺给昌河的并不只是这一款产品,更多的新产品在规划之中,位于江西景德镇的新基地也在紧张地建设之中。

童政荣,这个老昌河人,终于盼到了重现当年“微车王”辉煌并走出一条新路的最大可能。

“微车王”的衰落

昌河其实是一个有着深厚的发展历史和积淀的企业,对这一点北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北汽相关人士告诉《汽车人》:“你看昌河这么多年一直是持续发展的,还不像北汽与最早的造车历史之间有断层。”

确实,这家成立于1982年的企业,也曾经拥有过辉煌的历史。

在M50上市会现场播放的视频中,“微车王”这一称号让在场很多人感到唏嘘。但昌河距离这个曾经的辉煌顶点已经太长时间。

2001年、2002年,昌河汽车曾经在整车企业销售排名中名列第七,在微客企业的排名中,昌河汽车更是位居前三。

从2003年、2004年开始,昌河汽车业绩开始下降,在全国汽车企业的排名也直线下滑,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排名前十的汽车企业中已经找不到它的身影。而此时在微客行业,长安汽车(微博)、柳州五菱一跃成为领头军。

2007年9月,昌河公司高层发生人事调整,董事长李耀以及总经理周世宁走马上任,力图改变昌河汽车急转直下的销售业绩。昌河汽车董事长李耀曾表示,为了实施升级新战略,昌河发布了新的品牌宣言“走节能路,造精品车”,李耀分析,昌河汽车陷入困境主要有三大原因:产品类型单一、销售上“只会干不会卖”、成本控制上较弱。

李耀和周世宁组合为了改变昌河的面貌,甚至还进行了人事体系的大规模调整,全面实施岗位竞聘,希望能够扭转昌河的发展形势,然而这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在6年前的一则消息中这样写道:2008年4月9日,昌河汽车发布股票退市风险提示性公告称:鉴于2006年度、2007年度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公司股票于2008年4月14日停牌一天,4月15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随后,中航对汽车板块的重新定位,最终让昌河走上了连续数年的动荡之路。

1991年就参加工作的童政荣自然是见证了昌河由盛及衰的过程,面对《汽车人》关于昌河发展历程的采访意向,他表示:“我们也准备好好梳理一下,但是现在还不行。”尽管他暂时选择了回避,但是可以看得出来,对于这段历史,他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

但现在当然不是他沉浸在过去的时候,一幅崭新的图景正在慢慢地展现在他的眼前。

他将在北汽的帮助下,开创一个昌河的新时代。

M50启航

作为昌河重组进入北汽集团后的第一款新品,福瑞达M50周身都携带着北汽的基因。整个产品是基于北汽威旺M20打造,除了前脸根据市场定位不同进行了较大改动,其他诸如内饰和动力方面没有太大变化。

“福瑞达M50跟威旺M20在定位方面还是有差异的。M20更偏向于商用车,而M50更接近于家用的紧凑型的MPV。我们试图在商用车和乘用车之间的交叉方面求一个突破点。”童政荣说。

在业内人士看来,借力威旺M20,福瑞达M50以较快的速度填补了昌河在MPV市场的空白,而目前这一市场恰恰还是一个诱人的“大蛋糕”。有了首款产品基础,昌河在后期就可以进行升级改造,从而形成更具有竞争力的MPV产品线。

福瑞达M50以比较传统的,注重家庭工作的这一类的人作为目标消费群体,所以既美观也注重经济实用。而目前来看,这一定位已初步显示出决策的成功。

据童政荣透露,福瑞达M50截至目前已销售了2500辆,消费者处于一种持币待购的状态。在2014年,福瑞达M50的目标销量在1万辆左右,而明年设下了七到八万辆的目标。

“在北汽集团的人力和财力支持下,我们后年会在平台上面继续中期改款,争取这一类车形成一个系列。” 童政荣说。

在去年完成重组后,昌河汽车的销售开始稳步提升,上半年已实现销量突破万辆。在此基础上,昌河把今年的销量目标定为17万辆。

为实现此目标,昌河积极完善终端建设和渠道开发,目前已经新增一级网点70家和二级网点90多家。除了对网络体系进行优化,昌河对产品线做出系列规划:未来将引进新一代北斗星原型车在内的铃木系列产品,且将充分利用北汽优势,陆续导入全新平台,将现有产品进行升级优化,推出新产品。

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江西昌河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雄辉表示,重组后昌河汽车每月的增长均两位数,最低增长27%。未来昌河生产基地将设在九江、景德镇。在产品品类上,昌河将实现轿车、MPV、SUV的全覆盖。在轿车方面,主打车在A0和A级车。未来还将引入轿车和SUV车型。

据了解,自今年3月以来,昌河汽车一改销量下滑的颓势,连续7个月大幅增长。在自主品牌市场不断萎缩,处于窘境的今天,昌河今年前9个月销量已经同比增长了11%,5月更是创出历史新高,达到了13431辆。

新昌河愿景

据童政荣透露,在员工福利方面,昌河汽车目前员工平均工资增幅大概在17%-18%。其中业绩出色的销售人员收入增长了150%,另外研发人员的工资增幅大概在40%。

童政荣在接受采访时揭开了昌河的复苏谜底。重组昌河以来,北汽履行承诺,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从销售渠道、内部管理、产品线等方面,帮助昌河汽车做出了重大战略调整,让昌河进入到一个正确的发展轨道。

“在1月18号,在徐和谊董事长的主导下,召开了新的昌河汽车的第一次董事会。把2014年和2015年所有的经营要解决的问题,包括我们后续产品的问题,资金的问题,内部的能力再造问题。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我们做了包括内部人员结构在内的各方面调整。3月份,昌河汽车正式走上北汽集团的轨道上来了。” 童政荣说。

张夕勇对昌河的进步原因也进行了补充。“以童政荣为代表的管理团队,是一个很优秀的团队。此外还有江西省、景德镇市和九江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北汽集团也是高度重视重组之后的昌河的发展。”

“北汽集团跟昌河重组之后,昌河的各项指标,包括我们跟江西省委省政府承诺的、汇报的,目前正在按计划一步一步地往前推进。从目前来看,不管是今年的销售指标,还是今年的营业收入指标,包括其他的一些新工厂,新的生活基地建设这些项目,都按照我们年初跟江西省委省政府,包括对我们集团董事会承诺的,我们安排的计划,基本上是相吻合的。”张夕勇说。

背靠北汽集团,进入正常发展轨道上的昌河汽车,正迎来全面蓄势待发的新时机。根据北汽规划,昌河汽车到2020年将实现整车销售100万辆,发动机90万辆和产值1000亿元,真正成为北汽集团自主发展的中坚力量。

“昌河进入北汽集团的体系之后,在后续的产品开发上,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周密的安排。今天是第一款车是M50。后续的产品开发,是基于北汽股份的一些平台,还有小型SUV,MPV,包括轿车,我们后面的安排已经都很清晰了。我们会根据对江西省委省政府的承诺,不断的把新产品导入昌河。现在我们也在积极地和铃木接洽,很快我们的合资公司也会有一些新的产品问世。”新上任的北汽集团整车事业本部本部长魏刚说。

在生产基地方面,北汽昌河汽车新基地项目今年7月18日奠基。该项目总投资高达140亿元,建成后可使景德镇实现年产65万辆整车、30万台发动机的规模,基地产品将全面覆盖交叉型乘用车,小型、紧凑型至中型轿车,SUV、MPV、新能源汽车等级别车型。一期计划30万台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生产线,计划在2015年年底竣工投产。

这一项项真金白银的投入和规划,让童政荣感到踏实而兴奋。

这个老昌河人,或许在此时才真正感受到了,自己主导未来发展和命运的感觉,而他而且在他手里实现的将是一个完全不同以往的新昌河。

这样,新品牌就不能通过找到一个兴奋点或回避一个薄弱点来拉动销售。也很难找到一个一招见效的营销方案。

如何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观致汽车,是摆在观致面前一个重要的任务。最大的问题仍是渠道。当前44家的销售服务网络并不能对市场进行有效覆盖,并且也让很多对观致感兴趣的消费者望而却步。

郭谦向《汽车人》坦承,曾经,一个媒体人驾驶观致在福州附近出了问题,最近的经销商远在几百公里之外,本地的经销商刚刚完成开业验收,还没有正式开业,后来他不得不致电经销商去现场解决问题。

但这种局面将很快改变。据悉,观致目前正在加速网络的建设,到今年年底,观致的4S店将超过100家。这样,用户对网络的初步稳定感就建立起来了。

但在目前车市整体投资意愿并不是那么强烈的背景下,首批经销商的销量和盈利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其余投资人的预判,并进一步影响观致4S店建设速度。

也是因为网点太少,销量不高,分摊到单车的宣传成本太高,观致不能大规模做广告。而类似其他品牌寻找企业代言人的做法也不适合观致,对于观致而言,有没有一个最合适的突破口?

寻找突破口

在郭谦看来,现在消费者不是简单听别人介绍就会花钱来选择某款车,而是需要自己和身边值得信任的朋友体验感受。

但一旦自己去体验后感觉超出预期后,会毫不犹豫地对一款好车买单。郭谦在芜湖的司机不久前告诉他,他介绍几个人中,最后有一个买了观致。真正开上后,发现这真是一款好车,就对几个没有买观致的朋友去炫耀自己的车最棒。

如此,深度的产品体验将成为观致营销主要方式。郭谦表示,观致要加大在整个营销活动当中用户直接体验的活动成分。

“在初始阶段,不是所有的用户都能够通过自己的知识来判断产品,所以首批用户不会很多,也是正常的。品牌的树立要靠能够自己做出判断的用户,来为初期的产品树立社会的品牌口碑。”郭谦说。

这家汽车企业后来者当前在做的事情是,把主要着力点放在如何进一步“走近”消费者上,以进一步拉升销量。据悉,观致正在全国10个城市进行巡游,以让更多消费者亲身体验旗下车型。

此外,来自观致最新消息显示,观致当前推出了“回购计划”,即是指消费者在规定的一年期限内,可以选择通过观致4S店以80%的价格回购所购买的观致车型,另外,在这一年内,如果消费者想要购买观致其余车型,4S店也可以85%的购买价格对旧车进行回购。

这为潜在消费者提供了更为可靠而有力的保障,以增强其对观致汽车品牌和产品的信心。

尽管已经开始向上爬坡,但观致整体销量仍不尽人意,观致成长需要时间来成就。此前,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在接受《汽车人》采访时,半开玩笑说:“有时候也给他(郭谦)增加一点压力。除了花钱这一点上你完成了任务之外,其他都没有完成任务。”

郭谦表示,销量差符合客观规律,因此并未给自己带来特别大的压力,当然也谈不上很轻松。他认为,对于一个新品牌一款新产品来说,要让消费者认识,需要一个过程。“如果观致的产品到今天达不到行业专家认可的水平,首批用户也不能验证我们原来赋予产品的特点,那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当前,相当多传统汽车企业一方面用成熟产品占据市场,另一方面提早开始新能源布局,以期在未来市场中占领先机。再加上,一些整车厂或者是IT公司巨头开始在代表汽车未来发展趋势的前瞻技术上发力,销量缓慢爬坡的观致,会出现“未长成,或颠覆”的风险吗?

对此,郭谦并不以为然,在他看来,汽车还是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为主,其他的需求是在这个基础之上。”如果没有这个基础,可能想从其他的地方找到捷径,可能还不是很容易。”但他也坦言,市场越成熟,后来的人越困难,大家的危机则来自于,市场还有多少时间来让观致慢慢成长。

从目前看,观致盈利依然遥遥无期,对于郭谦而言,最迫切的事情还是与时间赛跑。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