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借壳美罗药业 广汇汽车增汽车金融投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1-06
分享到
针对广汇汽车拟借壳美罗药业,广汇集团副总裁、广汇汽车执行董事孔令江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选择借壳美罗药业上市是公司发展的需要。

针对广汇汽车拟借壳美罗药业,广汇集团副总裁、广汇汽车执行董事孔令江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选择借壳美罗药业上市是公司发展的需要。广汇汽车将以传统4S店提升服务能力、发展汽车金融和汽车融资租赁、加快二手车业务支撑未来发展。此外,公司不排除在汽车平行进口、汽车服务网络信息平台等领域进行布局。

曲折的上市路

广汇汽车2011年就启动了在A股上市的计划。2013年,证监会启动IPO专项财务检查时,广汇汽车因无法按期提交自查报告而被终止审查。随后,广汇汽车寻求登陆H股。今年6月,广汇汽车赴港上市计划获港交所批准。随后,公司却决定搁置赴港上市计划,并最终拟通过借壳美罗药业实现其A股上市计划。

根据美罗药业公告,拟以除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与广汇汽车100%股权进行置换,交易完成后,广汇汽车实现借壳上市。经交易各方协商确定,拟置入资产广汇汽车100%股权作价235.77亿元,拟置出资产作价为7.49亿元,两者之间差额228.3亿元,由美罗药业向广汇汽车等发行股份购买。美罗药业还将发行股份募集60亿元加码广汇汽车融资租赁业务。

孔令江介绍称,广汇汽车的上市路径选择,是经过公司股东和管理层的慎重考虑,回归A股更有利于公司发展。

资料显示,广汇汽车定位于汽车经销与服务领域。截至6月30日,广汇汽车拥有488家门店,授权经营的乘用车品牌数量超过50个。2011年、 2012年及2013年公司分别实现整车销售38万辆、48万辆及55万辆,复合增长率为19.47%。此外,公司还有汽车保险、汽车装饰装修、汽车金融等汽车服务业务。

目前汽车经销与服务市场正在发生变革。今年9月,交通部、发改委等十部门共同印发《关于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提出21条措施促进汽车维修行业转型升级、改善提升维修服务。近期又有消息称,《汽车售后服务规范》、《汽车4S店管理与服务规范》等国家标准起草工作将启动。此外,汽车平行进口、汽车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正在考验传统汽车经销商和服务商的发展能力。

对此,孔令江认为,广汇汽车在战略定位、创新能力等方面有着独特的竞争能力,这将帮助广汇汽车适应来自宏观政策变化、电子商务模式盛行、各路资本竞争等带来的行业调整。对于汽车平行进口等业务,孔令江透露,广汇汽车正在进行规划。

据悉,广汇汽车定位于中西部中高端市场,强化售后服务,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数据显示,2013年,中部和西部地区乘用车销量年均复合增速为 28.9%,高于东部地区;2014年-2018年,中西地区乘用车销量增速预计可达10.4%。广汇汽车目前在中西部地区4S店的数量占总量的近 80%。

据孔令江透露,广汇汽车已与SAP签订协议,开始实施信息系统升级,SAP系统将销售、租赁、二手车业务、财务集于同一平台,便于统一管理,并方便集团总部对4S店的库存、销售情况等进行监控管理。明年2月,广汇汽车全新的SAP系统有望试运行。

三大支撑业务

对于借壳美罗药业后广汇汽车的持续盈利能力,广汇集团承诺,2015年、2016年、2017年合并报表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3亿元、23.2亿元和28亿元。孔令江称,广汇汽车拥有三大业务板块支撑上市公司业绩。

传统4S店网络建设方面,广汇汽车将采用新设、兼并收购等方式保持市场份额。营业网点将借助电子商务、车联网等创新形式,提升客户黏度,并挖掘客户在汽车服务领域的消费潜力。据悉,今年广汇汽车的客户总量已超过400万,这将成为公司重点挖掘对象。

公告显示,美罗药业拟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60亿元配套资金,用于收购汇通信诚16.67%股权及发展乘用车融资租赁业务。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汽车信贷和融资租赁将成为汽车金融主流业态。广汇汽车旗下汇通诚信,已为超过20万客户提供了购车融资租赁服务,并为近5万客户提供了二手车融资租赁置换服务。目前汽车融资租赁业务税后净利润已经占到广汇汽车净利润的1/3,公司将加大对这部分业务的投入。

此外,广汇汽车与阿里巴巴合作推进二手车交易业务。今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与广汇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二手车O2O交易平台。孔令江介绍称,参照美国去年新车和二手车销量接近1:2.6的情况,国内的比例为1:0.2左右,二手车市场空间很大。据悉,在支付宝用户向融资租赁导流、利用阿里小微进行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上存在合作可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