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新能源客车预计销3万辆 公路车将占5000辆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1-06
分享到
“2014年1-11月,新能源客车销量共计1.3万辆,同比增长52%。”日前,在“首届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高峰论坛”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就2014年国内新能源客车的整体产销情况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分析,并对2015年新能源客车市场进行了预测。

“2014年1-11月,新能源客车销量共计1.3万辆,同比增长52%。”日前,在“首届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高峰论坛”上,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就2014年国内新能源客车的整体产销情况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做了详细分析,并对2015年新能源客车市场进行了预测。

2014年1-11月累计销量1.3万辆 三大问题凸显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新能源客车销量共计1.3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2%。其中,公交客车占91.6%,10米以上的大型客车占75.9%。”佘振清介绍道。

具体到各家企业,宇通客车、苏州金龙、中通客车、上海申沃以及福田欧辉对行业的贡献度居前五位,且集中度相对较高。

受宏观经济下滑拖累,2014 年客车市场并不乐观,而新能源客车如同一根救命稻草支撑着整个客车行业。不过,在佘振清看来,我国的新能源客车市场依然存在三大突出问题。首先,没有补贴 就没有销量。换言之,新能源客车市场是一个政策型市场,产品销量由国家补贴政策推动,没有国家政策的扶持,新能源客车就无法生存。

第二,新能源客车暂未能进入公 路客运市场。佘振清分析说,目前公路客车市场的保有量是80余万辆,公交车的保有量是40余万辆,相差整整一倍。在新能源公交车市场如火如荼的时候,新能 源公路客车却在“黯然神伤”。“客车产品要想进入公路客运领域,必须进行‘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但目前新能源客车并没有进入等级评定范围,所以 导致其不可能进入公路客运市场。”

第三,推广应用的考核标准值得 商榷。佘振清认为,目前国家发布的两大核心政策——税收减免政策和购车补贴都集中在购车环节,强调的也是购车减免税收或享受补助。“但是,新能源客车推广 的意义只在于销车吗?很明显,不是。推广新能源客车是希望能在运营过程中给大气环境减少污染,但实际上,一些地方购买了新能源客车却没有投入到实际的运行 中,一直放在停车场,因此并没有达到节能减排效果。所以说,国家的补贴政策是否应该扩大应用到运营环节?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2015年新能源客车预计销3万辆 公路车将占5000辆

“2015年,新能源客车市场将会有大幅度的增长,预计销量为3万辆,包括公交车和公路客车。其中新能源公交客车的增幅将超过100%,预计达2.5万辆。”佘振清表示,“2015年国家将会出台新的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新能源客车到2020年的保有量将达到20万辆。”

另外,新能源客车进入公路客运市场的政策体系将会推出,再加上交通运输部的后来发力,对新能源公路客车市场的发展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2015年新能源公路客车的市场规模至少会有5000辆。”

此外,目前国内大部分动力电池企业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产能已经排到2015年中期。佘振清认为,电池配套企业应扩大产能,加大力度生产零部件,尽量保证配件跟得上,这样才能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整车销量及实际运营水平。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