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东加盟奇瑞 主导观致改革加速“破局”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1-07
分享到
由于观致是新品牌,此前市场推广未找到步调,市场表现一直差强人意。而孙晓东正是以营销和品牌见长,他的加盟给挣扎中的观致汽车带来新的希望。

由于观致是新品牌,此前市场推广未找到步调,市场表现一直差强人意。而孙晓东正是以营销和品牌见长,他的加盟给挣扎中的观致汽车带来新的希望。

作为汽车行业内最富经验且战绩卓越的职业经理人,孙晓东的每一次跳槽都牵动着众多人的心。而这一次,玉树临风的孙晓东也再度成为了舆论的焦点。

不久前,吉利集团确认,孙晓东已辞去吉利控股集团品牌、战略和产品规划副总裁的职务。吉利集团公关总监杨学良表示,孙晓东因“个人原因”离开吉利。此外,吉利方面并未透露孙晓东的新去向。而孙晓东本人也对其下一站讳莫如深。

有传言称,孙晓东将离开吉利汽车前往奇瑞,出任奇瑞集团高管。而日前,记者从相关渠道也得到印证,孙晓东的确加入到了奇瑞,负责奇瑞旗下各品牌的品牌、战略及销售工作。其中,观致汽车将会成为孙晓东未来工作的主要着力点。

作为奇瑞与以色列量子公司的合资企业,观致在过去几年内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它是业内最被看好的新品牌,因为其首款产品即呈现出了很高的成熟度,但由于观致这个品牌是个新品牌,而且此前其在市场推广上没有找到步调,所以市场表现一直差强人意。而孙晓东的履历正是以营销和品牌见长,这让他的加盟给挣扎中的观致汽车带来新的希望。

12月16日,观致3都市SUV在上海正式上市,由于尚处于过渡期,孙晓东并未出现在观致3都市SUV上市的现场。但一种变革的气息已经在这个品牌的内部蔓延开来。

孙晓东加盟奇瑞

尽管当孙晓东想离开吉利时,众多车企都向孙晓东抛出了橄榄枝。但最终,孙晓东还是将目光投向了奇瑞。

这两年奇瑞的变化非常大。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是个“挖人”的好手,他有着浓厚的工程师思维,并将奇瑞事业视为自己的全部。

为了改变奇瑞在数年前低端且无序的形象,尹同跃在这两年里思想有了很大的转变,正在寻求用先进企业制度来推动奇瑞汽车的后续发展,并接连挖来了陈安宁、黄华琼等等一众人才,让奇瑞形成了一种包容并蓄的企业文化。而现在,尹同跃也挖来了孙晓东。

很明显,当奇瑞的业务在逐渐发展壮大,尤其已经发展到旗下多个品牌多个合资公司在运作的时候,奇瑞需要在顶层设计上对其多品牌战略进行梳理和管理,而这正是孙晓东的强项。

目前,奇瑞旗下有奇瑞汽车、观致汽车和奇瑞捷豹路虎三个品牌。在这其中,奇瑞品牌的发展在连续多年的销量下滑下已经呈现出反转趋势。

数据显示,11月,奇瑞汽车延续“金九银十”热销势头,总销量达41126辆,其中,国内销售34256辆,环比增长7.4%,同比增长34.1%,实现八连增,再创今年1月以来的新高。

但是,仔细研究增长背后的数据会发现,奇瑞的增长并不均衡,其增幅主要依靠SUV产品的带动,但在市场份额最大的轿车市场,奇瑞却建树不多。

而奇瑞捷豹路虎作为一个新企业尚处于磨合状态,其首款产品国产极光会在明年上市。在未来发展上,仍有众多要梳理的地方。

不过,对于奇瑞来说,当务之急还是观致。这个品牌是眼下中国汽车行业内“最热门”的品牌之一。这个“热门”既是指观致以其优异的产品品质赢得很高的关注;同时,这个“热门”也有行业内对其发展的担忧,因为有消息称,在第一款产品上市一年之久后,观致的销量也才刚刚突破5000辆。

这样的现状成为了尹同跃的痛也成为了孙晓东未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他们都希望,以孙晓东的能力和经验,奇瑞的这种现状能够得到改观。

观致加速

事实上,就观致而言,其所拥有的市场机会是很大的。观致目前的品牌调性颇有品质,产品在造型和技术上也值得称颂。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水平和生活情趣的逐渐提升,观致这种颇具都市白领风格的品牌应该会获得越来越多的人喜欢。

而且由于一开始就采用了比较成熟和先进的产品开发理念,观致未来在产品品质和设计开发可持续性方面也值得期待。所以目前的观致销量没有打开局面的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市场推广没有达到预期。

目前,观致负责市场和销售的是一群外国人,他们并不了解中国市场,难以对观致的品牌传播提出中肯方案。

这其实可以让孙晓东有很大的发挥空间。此前由于体制和文化限制,虽然曾大胆收购了沃尔沃汽车,但吉利内部保守的体制和文化并未给孙晓东提供一个完全可以施展个人才华的空间。而现在,当观致汽车已经走向危局的时候,在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短痛与长痛的取舍间,孙晓东需要被赋予更大的信任和权限。

据悉观致内部也进行了人事大变动,现任观致汽车董事长兼销售公司总经理郭谦将正式调任奇瑞集团,担任奇瑞集团副董事长,主管集团战略规划与旗下分公司发展规划等业务。而接替他担任观致汽车董事长职位的是现任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陈安宁,并暂时担任观致CEO。未来观致CEO一职将由新的职业经理人接任。而观致销售与市场总监卫思梵日前离职,将由孙晓东接任。

12月16日,观致汽车的第三款产品,观致3都市SUV在上海上市,这使得目前观致拥有的三款车——观致3轿车、观致3五门版以及观致3都市SUV,形成了一个简单却有层次的产品布局。而据观致内部人士介绍,观致的渠道铺设正在迅速展开。

此前,尹同跃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观致未来要从三个方面突围,即产品的丰富、渠道布局的迅速推进和人才的本土化。而现在,鉴于观致目前的状态,也许一向温文尔雅的孙晓东在来到奇瑞之后,对观致的变革还应该更狠厉些,展现他强势的一面。

孙晓东简历

1997年,孙晓东就参与了上海通用汽车的组建工作,并于同年6月公司成立之初就加入上海通用汽车,此后一直负责市场营销工作。

2007年正式被任命为上海通用副总经理。

2009年4月,时任上海通用汽车副总经理的孙晓东被提拔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公司质量与经济运行部执行总监。2011年3月,孙晓东正式向上汽集团(600104,股吧)提出辞职。

2011年5月,加盟标致雪铁龙集团,任亚洲运营部产品规划和市场战略总监。

2011年9月30日,从标致雪铁龙集团离任,加盟吉利控股集团,担任集团副总裁、经管会成员,负责集团品牌、市场、产品战略规划体系建设与管理工作,分管战略市场部。

2013年5月16日,孙晓东接替刘金良任吉利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兼任集团副总裁。2014年10月22日,孙晓东卸任销售公司总经理职务。

2014年11月2日,孙晓东辞去吉利控股集团品牌、战略和产品规划副总裁职务。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