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推广2015年仍有大量政策出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1-09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效果远不及预期,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但完成的数量还不及计划的五分之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成员、科技部电动车重大项目监理组组长王秉刚今天在北京表示。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效果远不及预期,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但完成的数量还不及计划的五分之一”,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成员、科技部电动车重大项目监理组组长王秉刚今天在北京表示。除了推广效果不佳,对于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路线选择上也存在较大的争议。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5.67万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生产可完成6万辆,这一数据同比2013年的2万辆增长了3倍,然而跟政府部门的推广计划相比,显然还是太少。

2013年9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财建〔2013〕551号)显示,按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群)申报计划,2013年至2015年39个推广应用城市(群)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3.6万辆。以此计算,计划时间过去一半,推广量却不及计划的五分之一。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方向也是争议很激烈的一个问题。目前市场上有一种观点认为,由于充电设施不完善,大部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并没有使用电力驱动,不符合政府推广的初衷,因此不能作为政策扶持和补贴的对象。

这一观点遭到诸多技术专家以及厂商的反对。王秉刚就批驳道,这种观点是不符合逻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都是重要的方向,都应该得到推广,“混合动力已经被搁到一边了,插电式混合动力不能再搁到一边,这样会伤害产业发展的。”

另外,上海汽车集团乘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指出,在三种新能源车中,燃料电池和纯电动由于电池技术和充电桩设备的制约,近几年内都不太可能实现商业化,目前最有可能实现商业化的新能源汽车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他也透露上汽的插电式混动车型荣威550的市场反应很好,今年订单2143辆。

2014年是新能源车优惠政策出台最密集的一年,先后有补贴政策,取消购置税等一系列利好出现。然而对于汽车生产商而言,对于政策方面似乎还有更多需求。今天,东风日产、长安、特斯拉、上汽等厂商相关人士均表示,在新能源车的销售中,最大的问题是充电设施建设,政府的政策应该顾及到小区物业,使他们在建设充电桩上更好的配合。

另一方面,车企对于地方政府保护当地企业的行为也表示不满,他们认为,政府的政策应该更具统一和稳定性,“中央出台了政策之后,地方政府应该立马又配套的细则,如果给他们太多选择的空间,就会因为保护本地的企业而无法落实推广。”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销售总监表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城市对新能源车的推广力度尤其大,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透露,上汽已经在新能源车电池系统的研发上上投入了二十几个亿,“这笔钱政府的补贴是怎么都补偿不了的,国资委已经答应将其视作上汽作为国有企业上缴的利润。”

据了解,从现在到2015年的上半年仍将有大批针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利好政策出台,其中就包括五部委的文件。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