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双升级 看清洁柴油机VS汽油机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1-09
分享到
近日,由全球领先的汽车技术及服务供应商博世发起的“清洁柴油SUV驾乘体验会”在春城昆明举办。通过环绕滇池的综合路况驾驶和越野场地测试,搭载博世共轨系统CRS 2-16的江铃新驭胜S350柴油版展现了充沛的动力性

近日,由全球领先的汽车技术及服务供应商博世发起的“清洁柴油SUV驾乘体验会”在春城昆明举办。通过环绕滇池的综合路况驾驶和越野场地测试,搭载博世共轨系统CRS 2-16的江铃新驭胜S350柴油版展现了充沛的动力性,舒适的操作体验以及出色的节能减排表现。

博世汽车柴油系统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傅思昉表示:“清洁柴油技术历经几十年发展成熟,已经具备了非常优异的节能减排性能。目前,中国汽车工业面临着严峻的节能减排挑战,随着节能减排法律法规日趋严苛,清洁柴油技术也具备了更成熟的使用条件。我们期待清洁柴油技术成为节能减排的切实可行的选择。”

2015年,节能减排政策双向升级:国四1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致力实现2015年我国生产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 6.9升/百公里的目标,并明确了严格的监管和惩罚制度。如何有效降低油耗,节约能源,同时控制尾气排放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重大课题。据悉,与汽油机相比,柴油机行驶里程要高出40%,节油30%,二氧化碳排放降低25%,在此次试驾中,记者对两者的性能进行了切实的比较。

油耗较量

试驾前,博世工作人员对10辆车的油箱分别进行称重,然后环滇池行驶110公里,途径城市道路、高速道路和景观道路,体验了由铺装路面、石子路、直道、弯道、上下坡道交互而成的综合路况。得益于柴油共轨技术实现的高燃烧效率,试驾车队全程平均油耗百公里7.76升,最低油耗仅为百公里6.78升。与同级别汽油车相比,油耗降低30%,这一油耗水平甚至与汽油混合动力车的油耗水平相当。

此外,数据显示,将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宝马1系116d柴油车以及大众高尔夫1.4TSI汽油车相较,正常行驶情况下,三者油耗值分别为:5.7L/100km、5.0 L/100km、6.0 L/100km,行驶里程分别为:780km、1040km、830公里。孰优孰劣,一见分晓。

而对于终端消费者来说,节能意味着降本,如果油价按每升7.5元来计算,一年能省多少花费,相信账目明细车主会算的更清楚。

减排表现

一直以来,柴油车给人留下高排放、高污染的负面形象。追其原因,则发现“大量低标准排放的在用车辆比新的符合更高排放标准的车辆产生大得多的污染”,最显著的标志则是黄标车。随着黄标车的回收与淘汰,以及柴油质量的提升尤其是清洁柴油技术的不断融入,柴油机污染的情况将很快大有好转。

此外,我国机动车污染排放标准虽然比欧美晚了约五年,然却取得了显著成效。单从颗粒物排放限值上看,重型车和轻型车从国二标准到国三标准分别降低了33%和 41%; 国三到国四分别降低了80%和40% 。这当中离不开清洁柴油技术的升级和助推。

另目前,柴油发动机产生的颗粒物排放已经减少了98%。而通过加载颗粒捕捉器(DPF)等清洁柴油技术,颗粒物的排放可以进一步降低到接近于零排放的水平,甚至小纳米颗粒也能得以过滤。

因此,得益于清洁柴油技术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优异表现及正在发展成熟的使用环境,国内乘用车市场上的柴油车型稳步增多,从而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充足的选择余地。目前,国内市场上的柴油车车型已多达五十余款,除上汽、长城、江铃、华泰、江淮等国产品牌的SUV、MPV车型外,宝马、吉普等跨国知名品牌也在2014年推出了高端SUV车型的柴油版。

舒适性与动力性凸显

在动力方面,柴油车的高效性能自然是汽油车所不能及,驾驶过程中的推背快感却又不失舒适性,深得诸多越野E族及爱车人士的青睐。在此次专业越野赛道试驾环节,柴油SUV在具备高扭矩特征的柴油发动机的牵引下,顺利通过了洼坑、泥泞等多种专业越野路况。除了高扭矩带来的卓越动力表现,演示柴油车还通过在高档位启动车辆的方式,展示了其在低扭矩状态下平稳加速的强劲动力。

而另在场诸多人士更多关注和惊讶的是,一辆怠速行驶的柴油SUV竟然将两辆49座大巴轻松拉动。除此之外,柴油车低噪音、清静的驾乘体验获亦得了试驾者的一致好评。

低油耗、低排放、经济、低噪音、高性能,以上来看,清洁柴油技术在综合性能上并不输于汽油车,并因此而在国外取得了广泛认可,据悉欧洲市场上销售的SUV车型中柴油车的比例达到80%。在我国,由于柴油质量、供应及认知问题,使柴油机在乘用车领域一直发展滞缓。数据统计,2013年我国柴油乘用车总销量为7.2万台,占总销量0.4%,甚至都难以归入所谓的行业起步阶段。不过这也意味着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傅思昉先生指出,目前柴油车在中国的三个主要障碍已经得以改善:政策方面,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鼓励发展清洁柴油乘用车;而在柴油质量方面,目前满足国3和国4要求的柴油在全国已达80%以上,国四柴油在明年1月1日标准实施前基本可以保证;而在柴油供应方面,2012年之后,国内GDP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导致商用车销量增长停滞且整体行驶里程下降,此外非道路使用柴油量由于天然气和电力分流以及行业需求下降,最终导致了柴油生产量过剩,乃至国内石化企业开始出口柴油。

“节能减排大势所需以及各类障碍的逐渐疏通,再加上柴油机本身的优越性能,柴油机的春天将为之不远,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最有力支持。” 傅思昉表示。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