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车展策划:北美三巨头的梦想与现实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1-12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北美国际车展将于2015年1月12日在底特律拉开帷幕。汽车城底特律乃北美三巨头的总部所在地,每次展览都是干货十足,对于美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

一年一度的北美国际车展将于2015年1月12日在底特律拉开帷幕。汽车城底特律乃北美三巨头的总部所在地,每次展览都是干货十足,对于美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在本次车展上,源自世界各地汽车厂商将带来40款以上重量级首发新车。主场应战的北美三巨头情况又是如何?

通用

车展情况:在本次底特律车展上,新一代雪佛兰Volt将首发。这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通用在新能源车方面的代表作之一,第一代车型自问世以来在美国售出接近10万辆。至于为什么选择在底特律首发,通用市场部负责人Tim Mahoney说道:“一路走来,不论从技术还是到设计,你都会看到该款车型的提高和改进,而底特律似乎就是成就这一切成果的最佳选择之地。”据悉,通用或将在这次车展上发布全新旗舰车型凯迪拉克LTS。该车基于Omega平台打造,瞄准宝马7系、奥迪A8以及奔驰S级。

现状:通用在2014年的主题应该是“召回”,自从今年初因点火钥匙爆发故障以来,通用大规模召回一波接着一波,涉及车辆已超过2000万辆,并还在持续发酵中。与之相伴的是大笔支出和品牌声誉的下滑。不过值得庆幸的是,通用的销量似乎并未受到影响。今年前11个月,通用在美国共售出266万辆汽车,同比增加4.1%。在中国市场的状况也颇佳,前11个月共售出318万辆,超过去年全年总销量。

展望:虽然大规模召回对销量并未产生实质性影响,但财务上已经损失惨重。从长期来看,对品牌形象的伤害不可避免,志在夺回世界第一的通用必须考虑如何抵消这部分影响。在丰田、大众、通用的“三国战争”中,今年前半段时间大众取得对通用的领先优势,通用今年销量很可能将退居第三。不过接近年底这几个月大众有点失去增长方向,通用也尚未失去翻身的希望。

福特

车展情况:新一代福特F-150 SVT Raptor和福克斯RS将成为福特参加本次底特律车展的重量级新车。前者是美式皮卡的代表,新一代车型在外观、内饰、动力方面均有提升;配备350马力发动机的“小钢炮”——全新一代福克斯RS则将成为高尔夫R的强力竞争者。此外,福特野马、福特GT等车型也可能会在本次车展上迎来新版本。

现状:在北美三巨头中,比较平稳的福特反而有走下坡路的趋势。前11个月福特在美国共售出220万辆,同比下降约0.9%。而同期美国整体市场规模增长了5.3%。若分车型来看,福特轿车、皮卡的销量都不同程度下滑,唯一的增长点在SUV车型。

展望:福特在美国的销量有所下降,不过钱并没有少挣。国际油价的持续下了推动了福特大型皮卡销量的增长。据统计,福特今年以来已售出约19万辆价格超过5 万美元的F系列豪华皮卡,超过了宝马3系、5系、7系在美国的销量总和。不过省油环保是整个汽车行业的大趋势,对于肌肉车、大型皮卡等车型比重较大的福特来说,未来的路有点艰难。

FCA集团

车展情况: FCA集团在本次车展推出的全新车型不多,目前已知的是改款道奇RAM 1500将发布。关于其详细信息需要等到车展开幕后才会正式公布。

现状:今年前11个月克莱斯勒在美国累计售出约190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5.7%,其中在11月份,克莱斯勒集团旗下传统四大品牌——克莱斯勒、 Jeep、道奇和Ram均实现增长,在售的21款车型中有11款创历史月度销售记录。值得一提的是,克莱斯勒已经在美国实现连续56个月增长,销量已经接近福特的规模,可谓屌丝逆袭。

展望:受益于SUV市场的火爆,克莱斯勒旗下Jeep品牌在前11个月销量同比增长43.9%,非常耀眼。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克莱斯勒有望在美国继续增长。与菲亚特完成合并后,克莱斯勒扮演着现金奶牛的角色。此外,克莱斯勒产品线均以SUV和皮卡等车型为主,短期内可以推动业绩快速上升,但在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互联网领域的投入远不如竞争对手。

结语:对于北美三巨头来说,2014年是悲喜交加的一年。悲的是各种召回风波不断,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无一幸免,整体召回规模创造历史新高,费时费力费钱。喜的是受油价下滑影响,美国消费者对各种大马力车的激情重新被点燃,可以在最擅长的领域赚的盆满钵满。不过,在国际竞争中,三巨头已经统治力不再。即便是在家门口举行的车展,也没有拿出多少明星产品,反而是德系、日系车企,占据了将要发布的新车/概念车的三分之二以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