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CAP规则再调整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1-15
分享到
C-NCAP管理中心在《C-NCAP管理规则(2012年版)》的基础上对部分细节进行了完善,形成《C-NCAP管理规则(2015年版)》,将于7月1日后正式开始实施。

C-NCAP管理中心在《C-NCAP管理规则(2012年版)》的基础上对部分细节进行了完善,形成《C-NCAP管理规则(2015年版)》,将于7月1日后正式开始实施。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在天津发布了2014年度C-NCAP第四批车型评价结果。第四批14个车型包括1个小型车、6个A类乘用车、4个B类乘用车和 3个SUV车型,其中有10个车型为企业自愿申请,此批车型全数获得5星评定。中汽研主任赵航表示,中汽研设立C-NCAP碰撞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引导汽车企业树立“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观念,以便促使企业进一步提高产品水平和安全技术水平,2015年版C-NCAP规则将做重大调整。此外,本次发布会 还公布了“第一批车用儿童约束系统评价”,涉及24个型号的车用儿童约束系统产品。

14个车型全部获5星评定

中汽研主任赵航 透露,2014年全年参加碰撞测试的40款车型是一批比一批好,主要原因是企业更加重视标准,并增加了主动安全、被动安全附属装置填补了别的方面丢失的分 数。这次公布车型结果包括马自达3Axela昂克赛拉、一汽奔腾新款B70、东风裕隆纳智捷优6SUV、广汽丰田YARiSL致炫、广汽菲亚特 Ottimo致悦、东风标致2008、一汽丰田新卡罗拉、新MINICooper、雪佛兰TRAX创酷、斯柯达新明锐、东风风神A30、绅宝D60、长安 CS75、北京现代ix25。此批车型全数获得5星评定,其中自主拿了高分:长安CS75以59分的成绩刷新了C-NCAP史上最高分记录,成为五星安全冠军;新款奔腾B70、绅宝D60以及风神A30均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据了解,出于成本考虑,目前市面在售很多车型都没有配备侧安全气囊及 气帘,此批碰撞测试车型当中半数车型在加分项目上未得满分也基本上都是由于这一配置的缺失。这项配置以前只出现在较为高档的车型上,而现在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低档车型上,比如自主品牌东风风神A30尊尚型就有该配备,这也其以54.9的高分荣获五星级评价。

新规则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

中汽研主任赵航表示,中汽研设立C-NCAP碰撞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引导汽车企业树立‘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观念,2014年获得五星级评价的车型如果以 2015年C-NCAP管理规则就只能获得四星级评价,我们会根据行业整体产品水平和安全技术水平的提高,相应的提高安全标准,以便体现标准的引领作用。

据介绍,2014年7月份,C-NCAP管理中心在《C-NCAP管理规则(2012年版)》的基础上对部分细节进行了完善,形成《C-NCAP管理规则(2015年版)》并征求汽车行业人士意见,2015年版新规则将于7月1日后正式开始实施。

据 了解,这已是中汽研继2006年、2009年、2012年三次大修后,第四次修订C-NCAP规则。2012年增加了鞭打实验,国外的NCAP导入鞭打试 验远早于C-NCAP(E-NCAP及J-NCAP均于2009年导入),且试验条件比C-NCAP2012版要求严格的多,比如一些座椅在颈部伤害指数 (NIC)中得分较低,但仍能取到满分加分,而现实中,不管是哪一项指标性能过低,都会对人体产生较大影响,而这也正是C-NCAP2015年版本主要修 改的部分。另外现行的碰撞试验,伤害评估都以车辆处于水平面为假设,一旦碰撞发生在车辆爬坡、下坡等状况下,座椅的机构运动情况跟对乘员头部、颈部的保护效果均会不同。近年来,E-NCAP、IIHS、NHTSA等增加了25%重叠刚性壁障碰撞、侧柱碰撞、翻滚测试项目等日益严苛,也更为接近现实中事故的情况。从C-NCAP与其它几个比较权威的标准对比可以看出,C-NCAP在正显现出与国际接轨的进步,但是对于车顶强度、儿童保护、行人保护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也正式因为我国现行标准而导致国内市场的车型与海外市场的配置和质量差异。因此C-NCAP进步的空间很大,测试的公平性及公正性也要提高。

儿童安全座椅半数不推荐

此外,本次发布会还公布了“第一批车用儿童约束系统评价”,涉及24个型号的车用儿童约束系统产 品。结果显示,24款参加测试的儿童安全座椅半数评价欠佳,包括妈妈宝贝、宝宝第一等12个产品处于“不推荐”评级。中汽研C-NCAP管理中心副主任李 洧表示,对于“不推荐”级别的儿童安全座椅,不建议消费者选用。

评价结果显示,目前儿童安全座椅市场鱼龙混杂,部分企业对产品技术水平和安全需求缺乏深刻了解,产品准入门槛不高,市场规范性不强,法规执行监督力度不够,3C认证也刚刚开始,尚未形成良好的市场秩序及竞争环境。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