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车市猜想

文章来源:弗戈工业在线 发布时间:2015-01-15
分享到
2014年已经成为过去时,这一年中国汽车市场高开低走,戏剧化的走势让大部分业界人士猜到了开局,却没有猜中结局。

2014年已经成为过去时,这一年中国汽车市场高开低走,戏剧化的走势让大部分业界人士猜到了开局,却没有猜中结局。

如今,2015年已低调来临,市场在一片低迷声中启动,能否低开高走?自主品牌经历了两年多时间,能否在SUV的支撑下进一步逆袭成功?新能源车遭遇油价大跌,能否在政策的扶持下继续高歌猛进?这一切疑问只能让时间来回答。

不 过,无论市场走势如何,2015都将注定成为我国汽车产业关键的一年。连续多年的全球产销第一,已经累积了众多问题亟需变革:经销商与车企的关系正处于十字路口,如何重塑两者关系已成关键;在反垄断持续进行的大环境下,汽车垄断问题更需彻底解决;互联网浪潮席卷而来,如何让两者实现拥抱?

今年车市也带来诸多利好因素。自主品牌依靠SUV市场正逐步恢复市场活力;新能源汽车在政策的强力推动下,产销实现了成倍的增长;更多政策出台,不仅令行业更为规范,也将牵动市场敏感的神经……

车市是继续“极速前进”,还是为下一个五年或十年的市场增长整装蓄势?

真的告别双位数增长?

数 据显示,2014年前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43.05万辆和2107.9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2%和6.1%,增幅比上年同期分别 减缓7.1和7.4个百分点。如无意外,去年全年产销增长约为7%,这也是我国汽车市场经历了2013年短暂反弹之后,市场再度回归个位数增长。

2014年市场快速回落,让业界更为看淡2015年市场。今年市场是否仅剩下乌云笼罩?“黄金十年”之后真的告别了双位数增长?

细想一下,2015年还是有众多利好。最为直接的便是农历春节,相对于2014年,今年农历新年相对较晚,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消费力,延迟至今年1月到2月中旬,给今年前两个月带来不少“动力”。

其次,深圳限牌带来的影响正在延续,会加速部分二线城市潜在消费力的购车节奏。1月4日,西安上牌量猛增至1600辆,接近平时2倍,达到了办理上牌能力负荷的上限。

此外,自主品牌经过之前的低迷之后,依靠着SUV市场,正在逐步恢复市场份额,并且逐步回归轿车市场,这也将进一步推动全年市场的增速。

车企与经销商继续交恶?

2014年,车企与经销商的矛盾再度被激化。2014年底,一汽丰田、保时捷、宝马等品牌经销商纷纷“倒戈”,表面是车企面对急速变化的市场环境,没能及时调整政策,导致经销商经营困难。背后则是经销商与

车企长期积累矛盾的爆发,也是经销商对自身市场地位回归的呐喊。

据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3年百强经销商总营业收入相比2009年增长了2.4倍;整车销售数量达到555.3万辆,相比于2009年增长 1.8倍;百强企业4S网店数量达到4881家,相比于2009年的1556家增长2.1倍。毋容置疑,这组数据在2014年必然呈现出更加集中的趋势。

2015年将会有更多经销商加入这场利益争夺战中,如何调整与经销商之间的关系,将是今年车企面临的最大课题。

经销商的集体“维权”,更益于经销商集团力量的快速成长。更为关键的是,《汽车品牌管理办法》在今年将会推出新版本,针对车企过于强大的权力做出修改,天平另一端的经销商将获得更多政策支持。

如果说,之前经销商与车企之前属于父子关系。随着市场的发展,未来双方将会成为夫妻关系。而这种关系正是一个成熟市场的体现。

新能源车将极速前进?

2014年,可以说是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元年”,这一年中,在政策的强力推动下,产销均出现了成倍增长。

工 信部数据显示,去年前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5.67万辆,同比增长5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2.58万辆,同比增长近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 车生产1.36万辆,同比增长近25倍,燃料电池乘用车生产6辆;纯电动商用车生产7363辆,同比增长188%,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

生产9949辆,同比增长245%。

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汽车产业的战略性路线,在政策的扶持下,今年将会再度高速增长。

2014年12月30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展改革委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进行公开征求意见,明确指出新能源汽车补贴将维持至2020年。而深圳市政府在推出限牌政策中,给新能源汽车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将20%的市场增量给予新能源汽车。

可以说,2015年在各项政策的持续发力下,新能源汽车必将维持“极速前进”的态势。

互联网汽车开售?

新年伊始,乐视一项人事变动,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原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吕征宇将正式加盟乐视汽车,担任乐视互联网汽车项目负责人。乐视正在积极跨界招兵买马,加速布局汽车产业,而这正是整个IT行业与汽车行业融合的典型注脚。

在 刚刚开幕的2015年北美CES大会上,汽车厂商再度大抢风头,宝马、奔驰、奥迪、福特、丰田等10多家车企发布各自最新的互联技术,重视程度超过上届展会。据悉,在车内信息娱乐系统的操控界面上,豪车喜欢传统的按钮式设计,宝马则率先做出革新,采用触摸屏与手势控制。

IT企业要实现真正的造车,虽然存在诸多现实困难。但是,车企的触网速度正在不断的加快。经过去年的试探性融合,2015年汽车与IT行业将会真正拥抱并擦出更多火花。

■链接

2015年哪些政策护航车市?

中 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一直以来无法绕开“政策”一词,政策的方向往往决定着市场的走向。2015年,又有哪些重大政策将会出炉?市场又将朝哪些方向走?哪些 市场短板将会受到政策的关注?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产销已经超过2400万辆,任何一项政策的出炉将会牵动市场的敏感神经,影响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

《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

关注度:★★★★★

今年,全新《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有望出炉,这将有利于建立更为完善的汽车流通环境。根据之前发布的信息,新《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将会对经销商授权从一年一次改为5年一次,可以自动续约。这将为经销商从车企庞大的销量目标中松绑。

《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

关注度:★★★★☆

去年发布的《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2015年正式实施,全方位的重塑了现有汽车售后环节。汽车售后市场将会迎来一个全新阶段,打破了车企配件的单一供给渠道,将提供维修市场新的发展空间,有利于维修的多元化。

2015版C-NACP碰撞测试标准

关注度:★★★★

今年下半年,2015版汽车碰撞测试标准将正式实施,内容包括在试验项目和评分方法上,同时,将现版本的四星及五星评价标准适当提高。

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性标准出炉

关注度:★★★★☆

关于汽车空气质量,我国现在只有参考性标准,并无强制性标准。而市场上经常传出汽车室内空气污染的报道。今年,过安家环保部将在现有《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上进行完善和修改,并在2015年出台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性标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