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系车企在俄罗斯受创 大众奔驰等或损失180亿美元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1-16
分享到
综合外电报道,由于受西方经济制裁,俄罗斯经济衰落,车市陷入低迷,德系车企受创严重。有专家预测大众、宝马和奔驰等或因此损失180亿美元。

综合外电报道,由于受西方经济制裁,俄罗斯经济衰落,车市陷入低迷,德系车企受创严重。有专家预测大众、宝马和奔驰等或因此损失180亿美元。

俄罗斯车市动荡波及德系车

《纽约时报》等日前撰文称,在卢布暴跌和西方因乌克兰危机制裁俄罗斯的背景下,成百上千家德国企业在俄罗斯业务受到影响,纷纷取消项目或减产。德国汽车行业在俄罗斯市场也未能幸免。

所有的德国企业中,10%设有对俄罗斯出口业务,因此俄罗斯经济转冷不可避免将伤及德国企业。12月份,俄-德商会调查的200家公司中,36%宣布将取消在俄项目,58%表示在俄业务受到西方制裁的伤害。41%在俄德国公司放慢了投资规划,28%则宣称将在俄罗斯裁员。

最近数月来,大众汽车位于俄罗斯卡卢加州的工厂停产15天,加上圣诞和新年关停,生产工作日极少。大众俄罗斯公司发布声明称,仍将维系在俄业务,但对市场仍然忧虑。

外媒采访了德国杜伊斯堡-艾森大学教授费迪南德·杜登霍夫(Ferdinand Dudenhöffer),后者预测称,大众、宝马、梅赛德斯-奔驰和福特欧洲(总部位于德国科隆,因而被视为德国公司)等德国车企可能在俄罗斯蒙受 150亿欧元经济损失,约合183亿美元,到2017年之前利润损失为6亿欧元。

德国商贸及工业协会DIHK会长Volker Treier指出,因俄罗斯同西方关系恶化,近一成德国公司同俄罗斯之间久经时间考验的合作关系将发生转变,将目光转向亚洲市场。

大众在俄多次停产 宝马销量反冲仍亏损

去年下半年以来,大众汽车曾多次因西方制裁和熊市在俄罗斯停产或减产,并且安排当地滞销的西雅特退市。

2014年11月3日,大众汽车发言人宣布,从当天至11月7日,位于俄罗斯卡卢加(Kaluga)将连续关停五个工作日,从而调整产出规模,“适应俄罗斯宏观经济市场环境”。主要原因是俄罗斯受到西方经济制裁,并且卢布走弱冲击车市需求。

大众卡卢加工厂制造的车型包括大众Polo小型车、大众途观紧凑SUV、斯柯达晶锐小型车和斯柯达明锐紧凑车。这是该厂近来第二次停产,2014年9月8日就曾经关闭生产线10天。

俄罗斯消费者鉴于卢布贬值严重,更愿意将手头钞票置换为保值能力强的物品,因而在车市低迷时反倒出现豪华车脱销的势头,以保时捷、雷克萨斯最为受益。也有部分宝马经销商称供不应求,但整体而言,2014年宝马在俄销量仍旧下滑。

美国Evercore ISI公司分析师Arndt Ellinghorst估测称,倘若卢布价值下跌一半,宝马第四季度或将损失1.0至1.5亿欧元,约合1.23至1.85亿美元。

宝马发言人Nikolai Glies表示,为了降低同俄罗斯相关的风险,宝马从夏季初开始重新分配车辆,更多地运至其他更具吸引力的市场。

2014年1至11月份,宝马集团累计在俄罗斯销售了33,465辆汽车,2013年同期40,404辆,同比下滑17.2%,市场份额从1.6%降低至1.5%。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