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关键词左右2014年进口车市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1-19
分享到
2014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国汽车产业总体表现较好,据预测,全年汽车产销增幅将在8%左右,乘用车产销增幅大约为10%。

2014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国汽车产业总体表现较好,据预测,全年汽车产销增幅将在8%左右,乘用车产销增幅大约为10%。作为我国汽车市场重要组成部分的进口汽车市场增幅将在15%左右。面对好于行业的成绩,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副总经理兼国机汽车董事长丁宏祥却认为,在这一中速增长的数字背后,进口汽车供大于求已成新常态。而这种供大于求加之相关政策等其他因素影响,直接导致进口车市场下半年增速回落、进口车商库存高企,从而不得不加大优惠幅度以价换量。

盘点2014年我国进口车市场,供大于求、库存、以价换量、平行进口、反垄断和三包成为代表其市场特征和影响因素的六大关键词。

关键词:供大于求 库存 以价换量

供大于求、库存、以价换量,这三个关键词对今年的进口汽车市场而言,是相辅相成、互为因果而不可分割的。

来自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累计进口各类汽车117.2万辆,同比增速达25%;1~10月销售上牌量为107万辆,同比增长18.2%。从国机汽车发布的《2014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年度报告》看,今年我国进口车市场呈以下特点:

一是在经历了2012~2013年的“高供给、去库存”周期后,今年进口车市场供给增速再度反弹,供大于求成为常态。

二是市场增速呈前高后低、逐季回落态势。

三是行业库存高企,经销商去库存压力进一步增大。自6月以来,进口车行业库存压力不断攀升。6月当月库存深度为3.05,7月升至3.42,8月、9月也维持了高库存态势,10月的库存已超过4个月,甚至超过2012年的库存高峰值。

四是价格优惠幅度维持高位。在“高目标、高供给、高库存”下,今年进口汽车价格优惠幅度维持在高位,9月开始优惠幅度进一步加大,10月优惠幅度已达9.5%。

五是车型和品牌结构性增长明显。SUV成为进口车市场绝对主导车型,市场份额达到62.8%,且仍保持高增速。今年前9个月进口车销量排名前十车型中SUV占了9款。从品牌看,尽管德系品牌份额仍为第一,但美系品牌份额大幅提升,日系品牌份额也有所恢复。

六是A级车细分市场份额逐年提升,排量结构下移更加明显。A级车已成我国进口车市场中最大细分市场,份额达到33.3%,且仍在逐年上升。从排量看,3.0L 以下份额逐年提升,今年前10个月已达到91.6%。

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我国进口汽车市场已持续发出市场风险预警。特别是近几月以来,进口汽车销售终端市场正在发生新变化。行业库存高企,经销商以价换量,丁宏祥把这种现状称为不良的市场局面,认为必须引起进口车商的高度重视。

关键词:反垄断

今年下半年特别是三季度以来,汽车行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反垄断“风暴中心”。

7月开始,国家发改委陆续约见部分进口车商,先后对克莱斯勒和奥迪等品牌进行调查。针对一汽-大众奥迪的罚金高达10多亿元,湖北11家经销商的罚款则从 600万元到5000多万元不等。此后,不断曝出有跨国汽车品牌受到调查,包括对12家日本企业零部件和轴承价格垄断案的调查。

面对政府部门的反垄断重拳和一张接一张的巨额罚单,高端豪华进口车价格开始主动松动,直接导致了下半年进口车价格的持续回落。而消费者更高期望值带来的进一步观望,也使总代理商和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不断上升。高企的库存压力促使经销商不得不以价换量,从而推倒进口车价“多米诺”。

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车市场还以高于预期的速度快速增长。1~6月,我国累计进口汽车68.1万辆,同比增长近三成,单月平均进口量突破10万辆。然而这种“高歌猛进”从7月开始戛然而止,不能不说与反垄断的强化密切相关。

国家发改委此次重拳出击进口汽车反垄断调查,必将对我国进口车市场乃至整个汽车产业形成深远影响。而在汽车经销商层面,由于经销商并无定价权,豪华车的降价也对部分经销商形成打击,尤其是代理豪华车品牌较多的经销商,年内经营压力将大增,业绩下滑也难以避免,甚至不排除队伍的洗牌。

关键词:平行进口

11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调整汽车品牌销售有关规定,加紧在上海自贸区率先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工作。 11月13日,外高桥发布公告,宣布增资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此举标志着平行进口汽车试点迈出实质性一步。平行进口试点的启动被业内外解读为是指向进口车价格虚高的又一利剑。进口车在我国售价远高于国外市场一直遭到各方诟病。尽管其价格居高不下有多种原因,但许多人认为与我国现行《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不无关系。其中的品牌授权与总代理制因导致进口渠道过于单一,从而强化了跨国车企的垄断性,这也是造成进口汽车价格及售后费用高企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专家认为,平行进口车的放开,有望形成“鲶鱼效应”,打破进口车垂直垄断下的价格虚高。但也有业界人士认为,汽车平行进口对拉低进口车价格、打破跨国集团垄断、让消费者获益会有一定作用,但它并非汽车主流进口模式,目前又仅仅是试点启动,还有很多未解难题,因此作用有限。

尽管如此,放开平行进口车,势必对国内汽车销售市场带来影响。近日,又有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区获批。据悉,三地均在抓紧拟定自贸园区的试点方案,这对汽车平行进口的推进无疑形成利好。

关键词:三包

平行进口被看成打破跨国车企品牌垄断的良方,然而诸多“后顾之忧”也制约和影响着平行进口方式的推广。无法得到4S店提供的正规三包服务是其中一个关键问题。今年9月政府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征求促进汽车维修业转型升级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其中的实施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和破除维修配件渠道垄断,是有关汽车售后市场反垄断的两大亮点。

今年早些时候,北京亚市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签订“推进平行进口车三包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意在通过三包保险使平行进口商的三包责任实现全覆盖,希望通过加快完善服务体系促进平行进口业务。然而,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秘书长陈璟玥认为这也存在一定问题。首先,这些保险没有负法定的三包责任,因为都是各家保险公司推出的一些派生产品,这类保险主要集中在保修,而没有包退包换。很多公司推出的保修也不完善,只保几大总成,缺乏再保导致理赔困难。

三包服务这个困扰平行进口汽车多年的问题要彻底解决,依然任重道远。

应该说,反垄断风暴的持续发酵,加之国家工商总局取消进口车总经销商备案制度,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可能放开,以及三包保险试点的开启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令潜在用户对新的消费政策备加期待,从而进一步加大其持币待购心理。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