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贬值拖累俄罗斯:自主品牌整体筹划入境欧美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1-19
分享到
愈演愈烈的“卢布危机”拖累了俄罗斯的资本市场,影响了中国汽车在俄罗斯的销量,不过,也推动了中国车企海外战略的调整。

愈演愈烈的“卢布危机”拖累了俄罗斯的资本市场,影响了中国汽车在俄罗斯的销量,不过,也推动了中国车企海外战略的调整。

近 日,上汽大通向爱尔兰交付首批出口欧盟车辆,前后共计80辆车,为其今后进入英国、荷兰和土耳其等更多欧洲国家及全球市场铺平了道路。上汽商用车海外业务 部总监杨峻岭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汽大通已完成了欧洲和北美市场的海外战略路线规划。而此前,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MG已经在英国实现上市。

无 独有偶,奇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奇瑞的日程表中,随着奇瑞产品的全面换代,也在考虑进入到欧美发达国家。”吉利早在去年就制定了进入欧美的计划,吉利 汽车副总裁、国际公司总经理张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吉利已经制定了入欧时间表,估计将在2016年左右实现进入欧洲。”与此同时,江淮则依托 EV电动车进入美国市场。

东盟区域、泰国、马来西亚、印尼、俄罗斯是中国自主品牌海外的传统市场,不过,这些市场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都不及欧美成熟的市场,而俄罗斯“卢布危机”更是推动了自主品牌向成熟市场战略转移的决心。

进入欧美是必然

“上汽大通已经计划以爱尔兰为跳板,进入西欧。紧随其后,以英国本土为发力点,覆盖荷兰等欧洲大陆市场中右舵区域。预计将于2015年快速完成欧洲右舵区域的覆盖。”杨峻岭透露。

而 从爱尔兰进欧盟,是上汽大通重返欧盟市场两路分兵的其中一路。上汽大通同时在欧洲东线布局,东线以土耳其为桥头堡,通过土耳其进入欧盟市场中的左舵区域, 预计将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桥头堡土耳其市场的上市,并完成欧洲主要左舵区域的市场进入。而在此之前,上汽大通已经完成了美洲战略规划设计,并已经开始 进入实质性推进。张林也透露,根据吉利的计划,未来吉利的海外市场将分三步走:第一阶段进入新兴市场,第二阶段进入欧洲,第三阶段进入美国。

自 主品牌为什么要入欧美?首先看中欧美市场的需求量。欧美传统发达市场,每千人的汽车保有量是最高的,需求量也是最高的。其次,自主品牌看中欧美市场的品牌 效应。欧盟的汽车使用标准在全球最为严格,消费者也最懂车,能够进入欧美市场,说明产品品质及设计等软硬方面均能得到最严格市场检验与要求。这对其他市场 的示范、带动作用很明显,所以欧洲市场对全球都具有示范意义,对提升品牌的国际形象大有裨益。

此外,进入欧美等成熟国家市场,也能规避传统海外市场存在的政治和经济风险。自主品牌的传统海外市场,大都集中在东盟区域,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是最大的三个市场。不过,这些市场动荡因素较多。

俄罗斯的“卢布危机”也是如此。继通用、奥迪、捷豹等品牌均曾表示暂时停止在当地销售车辆,受整体颓势影响,中国车企在俄罗斯表现同样不佳。

根据盖世汽车网提供的数据:上个月,俄罗斯市场上除奇瑞和海马逆市增长外,绝大多数中国自主品牌车企销量均延续此前的下滑趋势,其中,纳智捷、一汽和比亚迪甚至销量归零,只有奇瑞和海马逆市增长。

有备而战

一 直以来自主品牌在俄罗斯的汽车卖点就是性价比,换言之就是价格低,在品质与设计等的竞争中较之其他品牌处于明显的弱势,而目前的卢布危机又使得许多自主车 企不得不采取上调价格或美元交易的方式来挽救利润,如此一来,自主品牌在俄市场丧失了最大的优势性价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自主车企在俄表现。

今年以来,力帆、长城、奇瑞等中国车企相继宣布在俄建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开启深耕俄罗斯市场之旅,对此,欧洲商会也曾指出,俄罗斯卢布贬值减弱了进口车的销量增长,但却将大大促进本土品牌和在当地投产品牌销量的回涨。

要 进入欧美市场,更是不能简单依靠价格。“强大的产品力是进入欧洲市场的利器。”杨峻岭认为,欧盟市场,需要通过严格ECE认证;北美市场则另有一套更加严 格的系统要求。因此,虽然欧美市场的潜力巨大,但由于其法律法规的严格要求,在自主品牌的整体实力尚不足以达到欧美的严格要求时,进入市场意味着巨大的后 续风险。

除此以外,进入欧洲还要有备而去。实际上这点也得到了大多数自主品牌企业的认同。张林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吉利迟迟 没有正式进入欧洲,最重要的原因是缺乏后续产品,欧美发达市场不能仅凭单个产品挑战,而是要成系列去打造品牌。此外,还有售后服务,目前,大多国内汽车企 业在海外市场的售后服务网点均未建立,而是将售后服务委托给当地经销商。杨峻岭认为这样的操作方式是有风险的,客户的满意度不够,会影响品牌长期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包括上汽大通在内,为了为欧洲市场提供了有力的售后支撑,已于近期正式启用了全球售后配件中心,未来将不断为欧洲“输送养分”,加强在该区域的售后服务保障和应急响应能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