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预报重污染拟提前限行机动车 减排措施更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1-22
分享到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上午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将修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今后,在重污染天气来临前两到三天,将提前启动减排措施,这些措施会比现在更加严厉,有可能发布橙色预警时就提前施行单双号限行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上午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将修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今后,在重污染天气来临前两到三天,将提前启动减排措施,这些措施会比现在更加严厉,有可能发布橙色预警时就提前施行单双号限行。国一、国二和重型柴油车也将成为今年整治老旧机动车的重点,计划再淘汰20万辆,明年国一标准机动车六环内限行。另外,今年将开始征收施工扬尘排污费,加强对工地的管理,减少扬尘污染。

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将修订 提前启动减排措施

去年APEC会议期间,本市曾预测有一次空气重污染过程,但是由于北京及周边省区市提前启动了高规格减排措施,使这次重污染与北京“擦肩而过”。今年,市环保局将借鉴APEC会议经验,修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预报重污染天气时,提前启动减排措施,同时这些措施会比目前更加严厉,最大限度减少污染强度和持续时间,减少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影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实施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是2013年10月开始实施的,依据空气质量预报,同时综合考虑空气污染程度和持续时间,将空气重污染分为四个预警级别,用蓝、黄、橙、红四种颜色表示。其中红色预警是最高级别,全市会启动“六停一冲”措施,包括停产、停工、停放、停烧、停车、停课和冲洗道路。其中,“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全市范围内按规定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本市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再停驶全部公务车辆的 30%”等措施最受关注。但是根据预案,这些减排措施都是在空气重污染当天实行的。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重污染天气形成后采取减排措施,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污染程度,然而,在重污染天气来临以前,污染物排放情况会对重污染天气的形成起到重要影响。因此,结合空气质量预报,提前启动减排措施,通过“人努力”,可以减少重污染发生的可能性,这就是今年修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的基本思路。

新方案出台后,预警信息或将分为两部分,其中一部分为“健康提示”,延续现在的做法,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提前24小时发布未来一天或三天的空气污染情况,及时做好出行防护或减少户外活动的准备。另外一部分是“启动减排措施”,在预报空气重污染天气来临前两到三天,提前启动减排措施,这些措施会比现在更加严厉。比如,单双号限行、公车停驶等措施目前只有在发布红色预警(预测未来持续3天出现严重污染)时才会启动,今后有望在发布橙色预警(预测未来持续3天交替出现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时就启动。

“这也意味着,如果两天后可能出现持续严重污染天气,虽然目前空气质量很好,但是也可能采取部分减排措施控制污染程度。”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年内开征施工扬尘排污费 具体标准有待审批

去年本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同比增加7.1%,既有气候干燥、沙尘天气较多的原因,同时也说明城市洁净程度仍需提高,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仍需加强。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于建华昨天表示,今年本市将加大工地扬尘污染的治理力度,启动施工扬尘排污费的征收。目前扬尘排污费正在报审阶段,收费价格有待市发改委审批。

工地产生的扬尘污染可以直接增加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浓度,为此本市对高污染排放企业加强了管理。去年,市环保局一共取消了26家扬尘污染严重企业一定时间内在京招投标资质,最长的为六个月。这也意味着,处罚期内这些企业只能处于停工状态。

今年1月1日起新《环保法》正式实施,首次提出“按日计罚”等内容。于建华表示,年内本市将要征收的施工扬尘排污费就是一项具体措施,初步测算,扬尘污染严重的企业每平方米收取3元烟尘排污费,但是还要考虑其他因素,综合定价。另外,今年还将出台燃煤锅炉标准等一系列的标准,对排放进行限制。

PM2.5浓度今年再降5% 明后两年减排压力加大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目标是PM2.5浓度再降5%。此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6%。

为了顺利完成今年的目标,本市将继续采取一系列减排措施。据了解,本市目前煤炭用量为1900万吨左右,今年要在此基础上削减400万吨。东城区、西城区要基本建成“无煤区”,城六区基本实现无燃煤锅炉,远郊区县实施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2000蒸吨以上。

在机动车管理方面,按照“新车新办法、老车老办法”的原则,新增重型柴油车将全部实施国五标准,实现与欧盟限行标准全面接轨,并加快制定第六阶段油品标准。同时,今年计划淘汰20万辆老旧机动车,国一、国二标准机动车及重型柴油车是治理重点。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最新的国一标准车至今也已经运行13 年了,因此要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加快淘汰速度。明年,国一标准车将在六环内限行。此外,今年本市将联合周边省区市继续健全完善监测预警、应急联动、联合执法等机制,实现协同减排。

北青报记者发现,今年是北京市清洁空气五年行动计划(2013—2017)的第三年,按照计划,到2017年,全市空气中的PM2.5浓度要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去年降到了85.9微克/立方米。今年下降5%后,PM2.5浓度为81.6微克/立方米左右,这也意味着,明后两年减排压力进一步加大,PM2.5浓度平均降幅在10%以上。

盘点

去年北京优良天数达到204天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去年本市优良天数达到204天,占比超过一半,其中一级优天数为93天,比2013年增加22天。由PM2.5 导致的重污染天数为45天,比前年减少13天,但是六级重污染天数增加2天。另外,去年PM2.5年均浓度为8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但仍超出国家标准一倍多,没有完成年初制定的下降5%这一目标。受沙尘天气影响,去年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不降反升,同比增加7.1%。

去年除了6月、8月、9月没有重污染天气外,其他月份均发生过空气重污染,本市大气污染呈现出春夏低、秋冬高的明显特征。张大伟表示,这是由于北京地区冬季燃煤采暖,污染物排放增加,再加上静稳、逆温等气象条件,造成污染物容易积累造成的。去年持续三天以上的重污染过程达到7次,最长的一次出现在2月,持续了整整一周。

同时,特定季节、特殊污染源排放对短期空气质量也构成明显不利影响。比如,去年2月元宵节期间,大量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加之气象条件不利,导致污染物滞留,造成连续四天的空气重污染。10月上旬周边地区大量焚烧秸秆,也给本市带来重污染天气。

去年3月实施《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来,全市环境违法处罚金额首次突破1亿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近3000起、超标机动车13640辆。

释疑

去年PM2.5浓度降5%目标为何没完成?

据了解,一级优天气的PM2.5浓度低于30微克/立方米,而六级严重污染时PM2.5浓度超过300微克/立方米,因此,1个重污染日的浓度往往相当于10个以上普通天浓度的总和,对整体空气质量的影响十分显著。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重污染天气同比减少13天,但是由于沙尘频次较多、气候干燥,六级严重污染天数同比增加2天,提升了PM2.5年均浓度。如果再减少一个严重污染天气,任务基本就能完成了。

从目前检测情况看,当北京发生空气严重污染时,周边20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基本都处于高污染水平,区域传输对本市污染的贡献程度有时会达到50%,再加上北京三面环山的地理特征,易于污染物积累。因此,今后将继续加强区域联合防控和本地减排措施。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