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限购限不出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1-22
分享到
跟去年天津卫搞出的动作一样,深圳的限购玩得也是一个“快”字。只是与前者其后闹得鸡飞狗跳相比,特区政府的脑筋显然比北方的同僚们想得更加周到:一万多警察早早候在4S店,封账锁门,谁也别想再弄一出“双十一”的疯狂。

跟去年天津卫搞出的动作一样,深圳的限购玩得也是一个“快”字。只是与前者其后闹得鸡飞狗跳相比,特区政府的脑筋显然比北方的同僚们想得更加周到:一万多警察早早候在4S店,封账锁门,谁也别想再弄一出“双十一”的疯狂。

有钱也买不了车,咋办?买辆新能源车吧。几乎所有限购城市在对燃油车扣上大锁的同时,都给购买新能源汽车留了一条宽绰的路:大把的牌号任你摇,妥妥的补贴塞你兜。于是每每有城市宣布限购,就会有一种声音随之而来,那就是传统汽车的限购,将是新能源汽车的机会。

情况是这样吗?撇开厂商和媒体们的大鸣大放,挥舞着钞票要“买买买”的消费者似乎并不领情。几日前,北京市2014年度最后一次小客车购车摇号举行,227万申请者争夺13万块车牌,惨烈可见一斑。而新能源汽车这边呢?一年过后,2万个指标依然绰绰有余,买车无需摇号。

仅从这一点而言,限购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之间,真看不出相互促进的正比例关系。实际上,两者也许本来就不存在关系。限购的原因,是车辆爆炸式的激增给城市的交通以及规划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交管部门等城市管理者眼中的调控目标,是所有装着四个轮子的运输工具,而不是拿种类做个区分。因为烧油的也好,耗电的也罢,只要是车,都要上路行驶,都要找空地停放。之所以对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网开一面,世俗点讲,环保、民生、能源安全等大理由之下,无外乎两害相较取其轻。

而想靠限购来逼着人们去买新能源汽车,则是不符合人性与市场规律的。就目前中国汽车社会的发展阶段而言,要让大部分等待买第一辆车的消费者,怀揣“为子孙后代留一抹绿色”的高尚情操去血拼新能源汽车,实在是强国民素质之难。市场经济下,做出购买行为是为满足自身的第一需要,并且所做的选择往往是最为了解、最有把握的那个。摇不到号而买新能源汽车满足急切的出行要求,并不代表大众整体上对新事物的接受与认可。少数精英分子买下的特斯拉,还撼动不了传统汽车在普通百姓意识中的正统地位。诚实点说,同样是30多万的价格,如果不用考虑牌号,是选择奥迪A4的人多,还是比亚迪的E6?

这里没有轻视任何特定企业与产品的意思,只是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消费者的心中,不仅达不到发自内心的“必须”,甚至连“必需”的感觉都还不是那么强烈。根本的原因还在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水平,还不足以在消费者心中树起一个足以与传统汽车相提并论的的整体形象,即便它很有可能是汽车工业的终极形态。而若要达成这一目标,根本的动力不是财政的补贴,也不是行政的力量,只能是汽车行业自身不断地努力。

当然,从这点上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权威数字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3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2.9万辆,同比去年增长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售2.4万辆,同比增长高达25倍。2014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预计将会达到百分之百的增长,达到 3.5万辆,再加上混合动力车型,总数有望突破6万辆。

如果以传统汽车今年2400万销量的庞大数字作背景,这一成绩是如此的微不足道。不过当初苹果手机一统天下时,谁都觉得想要扳扳手腕的三星是多么不自量力。

收藏
赞一下
0